2019尋找“古城新味”陜西非遺文創設計大賽圓滿落幕
2019-12-07 17:09:24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非物質文化遺産(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簡稱非遺。是各族群、群體,甚至個人定義為其文化遺産的實物或場景,包括各種實踐、表演、表現形式、知識體系和技能及其有關的工具、實物、工藝品和文化場所等。

  米皮、皮影、刺繡、泥塑、剪紙等,構成璀璨的陜西非物質文化遺産,一輩輩工匠精神,一代代技藝傳承,歲月記憶在非遺傳承人指尖和肩頭上時光永駐,並匯聚成民族文化的源遠流長和繼往開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111111

  12月4日,由陜西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華商網、中糧可口可樂飲料(陜西)有限公司、西安美術學院,共同舉辦的“2019尋找古城新味陜西非遺文創設計大賽”,在西安美術學院展開廣受關注的決賽。

  陜西青少年基金會主任烏鋼、西安美術學院學工部部長文創教學中心常務副主任韓曉劍、中糧可口可樂飲料(陜西)有限公司公共事務及傳訊部經理鄧韶華、華商網總經理助理周慶輝、西安市非遺保護中心副主任王智等嘉賓受邀出席本次活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22222222

  本次大賽從10月上旬開始徵集,通過初步篩選,確定了五組優秀創意團隊參賽。參賽創意團隊分別探訪秦鎮米皮、華縣皮影、千陽刺繡、鳳翔泥塑、西安剪紙等非遺傳承人,了解了非遺産品現狀,同時感受非遺項目的千百年文化積澱、傳承與精髓,獲得靈感、創意和思路。

  在決賽活動現場,華州皮影、西安剪紙、鳳翔泥塑的非遺傳承人代表各自展示了非凡的創作,並與西安美術學院大學生們現場互動交流,讓更多從事藝術創作的年輕人深度了解陜西非遺文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333333333

  會場一角,一組名為“因在乎而發現”的裝置藝術作品賺足了參觀者的目光。可口可樂公司在前不久發佈了一套名為“在乎體”的字體,希望人們在今天數字化書寫方式中,多一種字體選擇,用它寫在乎的事,寫給在乎的人。活動現場,大螢幕上飛速流動的文字正是由“在乎體”書寫而成,只有當參觀者靠近後這些流動著的文字才慢慢停滯。每一個非遺項目,每一次文化傳承,正是因為足夠靠近,才能清晰可見,而地面上由可口可樂“搭建”而成的“橋梁”則拉近了彼此的距離。很多美好,只有在乎,才能發現。

  下午3時,決賽在精彩的非遺探訪視頻中正式拉開帷幕,陜西青少年基金會主任烏鋼在致辭中表示:“中糧可口可樂飲料(陜西)有限公司作為一家紮根陜西二十多年的外資企業,以多種形式深度踐行企業社會責任,長期助力希望工程、關注留守兒童。2019年尋找古城新味再次起航,為青年設計師提供展示藝術專長的平臺,為傳統技藝文化的傳播提供窗口,最終實現傳統文化與現代藝術的完美融合,為文化傳承貢獻青年一代的力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444444

  中糧可口可樂飲料(陜西)有限公司公共事務及傳訊部經理鄧韶華説:“中糧可口可樂飲料(陜西)有限公司根植三秦大地已經二十四年,因為在乎,我們身體力行地承擔著企業應盡的社會責任,也從未停止對這座古老城市的歷史和文化的學習。今年,我們把鏡頭對準陜西非遺文化,用探尋開篇,見證了非遺的魅力。因為在乎這裡,更要擔當傳承之重責,並致力於推動在傳承中創新。同時,陜西非遺文化的精神也詮釋了可口可樂“我們在乎”的文化。”

  在參賽團隊的創意方案宣講中,一組的高雲柯及其同伴在探訪了秦鎮米皮後,從生活的實用性出發,宣講了主題為《在乎每一口》的文創餐具設計,高雲柯小組將可口可樂標誌的白紅黑與秦鎮米皮的白、辣椒的紅、陳醋的黑完美融合,以此設計的餐具禮盒,獲得現場一致好評。此外,三組柏香怡團隊的《剪•藝》文創設計理念將剪紙藝術與現代人的便捷生活所聯繫,也讓大家驚喜不斷,得到了現場嘉賓們的讚賞。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555555

  在小組宣講結束後,本次陜西非遺文創大賽還特別邀請西安市非遺保護中心副主任、西安市非遺保護協會名譽會長王智為參賽的選手們分享了自己與非遺的故事,並現場展示了自己收藏的非遺物件。

  最後,由西安美術學院學工部部長文創教學中心常務副主任韓曉劍對本次活動的最終成績進行揭曉並現場為獲獎團隊頒獎,第三組柏香怡團隊的《剪•藝》文創設計理念脫穎而出,獲得決賽的最佳設計獎,其他小組均獲得優秀設計獎。至此,2019尋找古城新味陜西非遺文創設計大賽圓滿落幕。

  據悉,中糧可口可樂飲料(陜西)有限公司自2016年起開啟“尋找古城新味”活動,從“高溫下的勤勞身影”到“陜西知名公益人物”,每年都在尋找那些平凡崗位上不平凡的故事。今年,陜西中糧可口可樂公司致力於保護非遺傳承文化,探尋“陜西非物質文化遺産”,在非遺傳承的道路上不斷發掘陜西本土文化,用心傳播可口可樂“我們在乎”的企業發展理念。(通訊員 劉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