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黃河入海流》真實書寫人生
2019-12-09 15:16: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電影《黃河入海流》真實書寫人生

  電影《黃河入海流》劇照 供圖 電影《黃河入海流》劇組

  電影《黃河入海流》真實書寫人生

  國家一級編劇、陜西省電影家協會副主席、陜西省編劇協會副會長、長安大學教授竹子發表電影評論 攝影 白雪

  12月2日,以新中國成立70週年為時代背景,以傳承黃河文明、弘揚黃河文化、感恩黃河哺育為載體的電影《黃河入海流》,在西安曲江大悅城博納影視城舉行了首映。我認為電影《黃海入海流》是近年來不可多得的一部具有較高藝術品味的電影作品。

      電影《黃河入海流》,是導演王明軍繼《浴血雁門關》《墓道》《神風刀》之後,奉獻給觀眾的又一部電影力作。這是一部帶有個人濃厚鄉村記憶色彩的影片。電影通過黃河岸邊古渡小學的去或留,講述幾個小人物的故事。故事説不上新鮮,也説不上複雜,沒有頂天立地的人物,也沒有刀頭舔血的震驚場面,但在貌似平淡的日常敘事中,卻能一波三折,既有永不言棄的追求,又有細膩雋永的兒女情長。

  該片讓我們再一次感受到久違了的"西部電影"的味道——黃河文化的生生不息,黃河人脊背上的責任與擔當,黃河的風情和濃濃的民俗——“細狗攆兔”“打棗子”“唱戲拜師"等,這些充滿鄉情、鄉韻的鏡頭,給影片注入了大量的地域文化元素。

  在這部影片中,導演沒有粉飾生活,沒有用華麗的外衣去包裝生活,沒有用“花哨”來眩觀眾的眼目,而是用質樸、平實的鏡頭語言,真實地記錄了社會底層的普通人的生活,以至於我們可以真切地感受到這種生活的溫度和質感。難能可貴的是,導演在處理情節轉折時,沒有刻意去拔高人物,而是堅持讓人物站在地上,用人情,用人性去完成情節的“突轉”——比如卜校長幾十年如一日對教育事業的堅守,正學和秀雲回村任教,郭司令匿名捐贈電腦等,都是情感力量的驅使,和人性召喚的結果,正因為如此,情節才真實可信,入情入理。

  最為值得稱道的是,導演為我們塑造了一個另類的“英雄”人物形象——興兒。導演一反傳統“英雄”人物的“高”與“大”,將一個有點弱智的“傻子”塑造得有血有肉,豐滿無比。興兒的身上帶有強烈的喜劇色彩,觀眾以為這個人物只是故事敘述中的一個“調味品”,沒想到在情節關鍵處——兒童不慎跌落黃河時,一個“傻子”,竟然躍入黃河救人,不幸犧牲,由此完成了一次生命的“壯舉”。這樣的“反轉”,不由得讓觀眾唏噓,讓觀眾的眼淚失控。由此可見,最平凡的,也才是最偉大的,也才是最能直抵人心的。  

  總而言之,《黃海入海流》是近年來不可多得的一部具有較高藝術品味的電影作品。我們期待能有更多的表現人文情懷,表現人生價值的藝術電影不斷問世。(文  國家一級編劇、陜西省電影家協會副主席、陜西省編劇協會副會長、長安大學教授竹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