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慶油田採氣一廠以“智”提“質”搶登産量新高地
2019-12-28 14:59: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李佳藝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2019年以來,按照長慶油田二次加快發展戰略部署,長慶油田採氣一廠(以下簡稱”採氣一廠”)主動自我革新,按照“1155”戰略路徑,充分利用智慧化技術與傳統氣田生産工業相融合,積極探索和實踐智慧化工廠建設,用智慧化助推氣田管理現代化,走出一條科技含量高、經濟效益好、資源消耗低、人力資源優勢得到充分發揮的發展路子,為年産天然氣量突破85億方提供了科技動能。

      以“智”圖“治”  開創發展新路徑

      作為擔負著向北京、西安、銀川等十多個大中城市供氣任務的能源大廠,採氣一廠管轄的除了百餘口高含硫化氫氣井,還包括千余支承包商隊伍、萬餘起危險作業,安全任務十分艱巨。為確保安全供氣,採氣一廠作為長慶油田建廠時間最早、産氣量最大、輸送高技能人才最多的採氣大廠, 以數字化、智慧化建設,破解高品質發展與傳統生産管理模式之間的矛盾。

長慶油田採氣一廠以“智”提“質”搶登産量新高地 

採氣一廠員工搶工期確保按時供氣 攝影 劉君慧

      基於成熟的數字化經驗,採氣一廠圍繞生産管控、安全管理、設備運行、品質控制、安全應急以及專業管理等核心業務,採取關鍵裝置優化控制,計劃調度操作一體化管控,安全風險分級管控,著力提升企業生産管控的感知能力、預測能力、協同能力、分析優化能力及IT支撐能力。

 長慶油田採氣一廠以“智”提“質”搶登産量新高地

 巡檢機器人深夜工作現場 攝影 黃陳晨

       2019年,採氣一廠智慧移動作業系統應運而生,首次實現了操作員工工作任務自動推送、工作內容自動提醒、作業票掃碼審批、作業過程實時跟蹤,工作記錄和報表的自動生成;為了進一步減輕員工負擔,減少員工在高硫化氫危險區域的作業頻次和時間,該廠建立了以機器人巡檢為主,人工核實為輔的全新巡檢模式;通過積極推進速度管柱、柱塞氣舉、自動化泡排等自動化排水採氣新技術試驗,逐步形成了“數據獲取、智慧分析、自動處置、異常預警”的蘇東南區智慧化排水採氣管理新模式……

      以“智”提“質” 賦能産業新發展

     “機器人巡檢、自動卸水、數據自動生成……”這些採氣工人以前從未想過的事,如今已經變成了現實。採氣一廠員工范曄表示:“智慧化讓我們在室內就能實時監測儀器,現場的任何信息數據通過智慧化平臺就能‘盡收眼底’。”

 長慶油田採氣一廠以“智”提“質”搶登産量新高地

 採氣一廠技術員操控機器人巡檢 攝影 陳志剛

       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採氣一廠積極運用現代科技信息手段改造和提升管理,統籌規劃基層智慧作業管理,加快智慧巡檢和移動終端建設應用,推進設備二維碼管理,整合建立中心站綜合信息管理系統,研發作業區、凈化廠智慧化管理平臺,實現任務個性定制、終端自動提醒、過程實時監控、問題閉環管理。  

      目前,採氣一廠初步實現了報表自動生成、常規工作自動推送,試點區員工報表填報量降低70%以上,現場作業過程資料減少75%。特別是在蘇東南區推廣的智慧化排水採氣工藝,構建了工藝參數智慧分析、排水措施自動執行、生産異常實時預警的新模式,措施綜合投入産出比提升至1:20,萬方氣措施費用下降10%。

 長慶油田採氣一廠以“智”提“質”搶登産量新高地

採氣一廠員工現場操作職能移動平臺 攝影 陳志剛

     “以前,凈化廠不含醇污水卸車工作需要專人負責,有時一天下來要十幾個小時才能完成,耗人耗時。現在我們只需要在中控室就可以完成所有工作,不僅節省了人力還大大增加了工作效率。”第五凈化廠生産車間主任蘇志浩説。

       以“智”謀“祉”  為一線員工減負

      採氣一廠年産天然氣量佔到長慶油田天然氣總産量的五分之一,而員工人數卻並無優勢。如何處理減負與增量矛盾?信息化、智慧化技術成為破題解困的必然選擇。

 長慶油田採氣一廠以“智”提“質”搶登産量新高地

採氣一廠作業三區中4中心站站長張煒在移動終端上查看數據 攝影 劉君慧

       作業三區中4中心站是採氣一廠智慧化建設的試點站,目前管轄中3、中5、中19等3座無人值守站和42口氣井。站長張煒深在講述工作模式的轉變時説:“以前我們每天填報表需要三、四個小時,現在智慧化平臺優化報表後,每天最多半個小時就全部搞定了。我們還調整了上班模式,夜班我們幾乎不用再熬夜了,現在每人每天的工作量都會通過智慧終端推送,一目了然,操作時不會存在遺漏。總之,智慧化建設大大減輕了我們的工作強度。”

       對於智慧化帶來的改變,中7站員工朱維鑫説:“我們駐守的是中心站,平時需要對周邊無人值守站進行維護,現在通過智慧化改造和遠程操控技術的應用,我們可以在中心站遠程對無人值守站動設備進行操控,徹底告別了曾經‘坐車2小時、工作5分鐘’的歷史,現在每天的工作省力、省時、又省心。”

 長慶油田採氣一廠以“智”提“質”搶登産量新高地

智慧化建設讓一線員工有個更多閱讀學習的時間 攝影 劉君慧

     據了解,2019年以來,採氣一廠智慧化移動平臺、遠程卸車轉水、遠程智慧倒單量、遠程機泵啟停、狀態實時監控等技術相繼走進了一線員工的生産生活,不僅減輕了一線員工的勞動強度,更大大增加了工作效率,避免了人力資源的浪費,實現了多點布員到集中發力的模式變革。智慧化,讓越來越多的一線員工成為了最直接的受益者。(文  劉君慧 黃陳晨 陳志剛 編輯 段曉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