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西安城墻新春燈會1月17日啟幕 “四大范兒”點亮“中國年”
2020-01-17 15:40:33來源:新華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2020西安城墻新春燈會17日啟幕 “四大范兒”點亮“中國年”

  這是西安南門甕城內的生肖鼠燈 何雙 攝

  “月色燈光滿帝都,香車寶輦隘通衢。”李商隱1000多年前讚嘆的繁華燈會,在古都西安依然延續著。每年春節至元宵節期間,西安都要舉辦傳統的燈會活動,賞花燈,迎新春,過大年。

  西安城墻新春燈會、大唐芙蓉園新春燈會、大明宮上元宮廷花燈節......説起中國年,西安城墻新春燈會“引人矚目”,自1984年舉辦至今,已經成功舉辦了32屆。如今,西安城墻新春燈會已成為西安品牌文化旅遊活動,成為西安市民和海內外遊客感受中國年味的重要“打開方式”。

2020西安城墻新春燈會17日啟幕 “四大范兒”點亮“中國年”

  這是亮燈後的西安城墻新春燈會一景(西安城墻景區供圖)

  1月17日,2020西安城墻新春燈會將正式亮燈。作為2020庚子年“中國年·看西安”系列活動的亮點活動之一,本次燈會為期39天,將延續到2月24日。目前,燈會各項工作正在順利籌備中,亮燈儀式即將摁下啟動鍵。將傳統文化、新年祝福融入綵燈,闔家歡享團圓時光,濃濃的年味已經“撲鼻而來”。

  據了解,本屆燈會以永寧門為依託,燈組展示區沿南北中軸線分佈,展場1800米、2萬平方米,打造五大主燈區,分別是盛世長安區、歡樂祈願區、錦繡中華區、夢幻童真區、琉光古今區。

2020西安城墻新春燈會17日啟幕 “四大范兒”點亮“中國年”

  這是亮燈後的西安城墻新春燈會一景(西安城墻景區供圖)

  科技范:傳統燈彩披上“時尚外衣”

  從西安南門經吊橋,入甕城,映入眼簾的是一盞18米高的生肖鼠燈,旁邊堆著玉米、花生和裝滿糧食的穀倉。豐收之年,金鼠昂首挺立、“得意洋洋”,一幅盛世畫卷以古城墻為背景,在21世紀的第20個年頭伊始,徐徐鋪展開來,歷史遺跡與現代文明交相輝映,勾勒出新西安的“炫酷”風采。

  這盞“巨燈”出自蘇傑之手,筆飛墨染,燈體飽滿的大紅色、金黃色與城墻的古樸渾然一體,讓西安城墻燈會歷史韻味與時代表達得以和諧共生。蘇傑,來自四川自貢,那裏從東漢起就有制花燈的傳統。他曾前往歐美、東南亞等世界各地進行燈會設計。作為2020西安城墻新春燈會美工總設計師,他説,“西安城墻讓我震撼,它厚重的文化氛圍更能烘托花燈的絢麗多彩,也體現了我們屹立不倒的中華文化。”

  據蘇傑介紹,這組名叫《生肖賀歲》的花燈是今年西安城墻新春燈會的主燈,意在表現豐收、喜悅的新年,燈組利用了數控變光技術,讓這只金鼠可以360度旋轉變色,寓意生活多彩繽紛。

2020西安城墻新春燈會17日啟幕 “四大范兒”點亮“中國年”

  這是亮燈後的《生肖賀歲》花燈(西安城墻景區供圖)

  蘇傑稱,數控變光技術是運用電腦程式的方法,將需要達到的效果寫入程式,可以實現燈光發散、回收、遠近波浪等效果,真正讓光動起來。除了《生肖賀歲》外,燈會上的《蘑菇王國》燈組和《煥彩時空》燈組也運用了這一科技手段。

  如今,用新技術和新的IP為傳統燈會注入活力,吸引年輕群體參與、體驗傳統年俗,一直是西安市政府部門和旅遊機構秉持的理念。本屆燈會在傳統燈會中增加科技元素,同時創新打造遊客新體驗,以傳統燈組為載體,整合挖掘民俗、經典劇目、主題演出等內容,以燈為背景,大量融入演藝交互展示。

  除此之外,西安城墻還結合AR/VR等科技交互項目,開發AR遊燈會“硬科技”大禮包,智慧手機與賞燈互通互融,增強燈與受眾的互動性、體驗度。燈會期間,甕城內外還會有系列演出,甕城內的演出舞臺就在《生肖賀歲》燈組前方,屆時,這裡將會成為燈會熱鬧的所在。

2020西安城墻新春燈會17日啟幕 “四大范兒”點亮“中國年”

  1月9日,在西安南門甕城內,裱糊師正在趕制花燈(西安城墻景區供圖)

  運動范:盛唐風采點亮“運動主題”

  馬球是一項風靡唐代的競技娛樂活動。不久前,《長安十二時辰》熱播,劇中的馬球戲還原了唐朝馬球運動的盛況。如今,《長安十二時辰》的熱度仍在持續,人們對大唐文化的興趣也在不斷升溫。

  2020西安城墻新春燈會期間,《長安十二時辰》裏大唐上元燈節盛況得以再現。《盛世盛景》燈組將“復原”盛唐時期打馬球場景,最大程度還原唐馬的形象特點。

  “華貴的綢緞揮動在歷史的長河,激起層層漣漪,揮灑出唐朝的余香;錯落有致的燈排,羅列出大唐的恢宏大氣,呈現出長安盛世,夢回上元之意......”1月9日,西安城墻新春燈會啟動前夕,包括裱糊師、鉗工、電工、組裝師在內的制燈師正在加班加點,為亮燈儀式做最後的準備。在裱糊棚裏,正在製作中的“十四運吉祥物”已完成拼接,《盛世盛景》燈組已初露運動“盛況”。

2020西安城墻新春燈會17日啟幕 “四大范兒”點亮“中國年”

  這是亮燈後的《盛世盛景》燈組(西安城墻景區供圖)

  “燈組裏我們設計了唐朝盛行的運動‘打馬球’,一方面展現了唐文化的‘精氣神’,另一方面點亮了‘運動主題’,倡導市民和遊客多運動多鍛鍊。”蘇傑説。

  進入2020年,距離全國第十四屆運動會開幕只剩一年多的時間。作為十四運主要承辦城市,西安市將舉辦開閉幕式以及20個大項的重要比賽並承擔參賽任務。“十四運即將到來,《歡樂十四運》燈組將亮相2020西安城墻新春燈會。燈組中運動健將‘朱朱’‘熊熊’‘羚羚’‘金金’積極備戰,在新的一年,攜手向著更快,更高,更強的目標而努力奮鬥。”西安城墻景區工作人員段榮介紹。

2020西安城墻新春燈會17日啟幕 “四大范兒”點亮“中國年”

  這是矗立在西安城墻上的《鼎盛中華》綵燈 何雙 攝

  綠色范:綠色光源“追光”創意環保風

  超過12萬隻玻璃瓶“廢物利用”後,注射各種顏色的食用色素水,組裝成一隻“鼎”矗立在西安城墻上。兩條降龍環繞,牡丹花點綴其間,顯得威武雄壯又瑰麗多彩。這組用玻璃瓶打造的綵燈《鼎盛中華》一經亮相,就吸引了過往遊客的關注。

  “很期待亮燈以後的效果。”遊客李女士説,看過紙糊的、緞面的、布面的花燈,這種材料的燈很少見,白天透過陽光看都很亮眼,相信點亮以後會更漂亮。

  據蘇傑介紹,這是自貢花燈的傳統做法,但這麼大規模的卻很少見。蘇傑説,用玻璃、瓷器做燈的方法常見,但體量大都較小,透亮的玻璃打上燈光,會實現其他材料沒有的通透和絢麗效果。

2020西安城墻新春燈會17日啟幕 “四大范兒”點亮“中國年”

  這是亮燈後的《鼎盛中華》燈組(西安城墻景區供圖)

  “15萬隻小玻璃瓶打造的《鼎盛中華》花燈,不僅極具創意性,更傳遞出了環保理念。全部花燈使用LED燈,相比于傳統燈,可省電80%左右。”蘇傑説。

  據悉,本屆燈會製作有較多宣傳環境保護題材的燈組,同時在燈組的設計和製作中,大量使用廢棄物品,大量採用新材料、新科技、LED新光源和節能環保燈具。

  同時,通過AR遊燈會,只需關注“遇見城墻”微信公眾號,點擊進入“AR燈會”下拉菜單,下載AR西安城墻APP並掃描“AR”互動窗口點位即可夢回上元燈節,將燈會“打包帶回家”。

2020西安城墻新春燈會17日啟幕 “四大范兒”點亮“中國年”

  幾名遊客正從西安城墻上的南京秦淮燈燈組前經過 何雙 攝

  國際范:以燈為媒共赴“文旅盛宴”

  今年新春佳節來臨之際,城墻以花燈為媒,把年味“送”到了俄羅斯。2019年12月4日西安城墻《千載城垣逢新春,祥龍映彩滿長安》燈組參與莫斯科首屆大型綵燈展,此屆綵燈展將持續至2020年2月23日。西安城墻用濃濃的中國年味給俄羅斯人民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光影體驗,向世界展示了中華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魅力。

  2020庚子年西安城墻新春燈會以“盛世閶闔中國年·琉光古今耀長安”為主題,將攜手上海豫園燈會、南京秦淮燈會、莫斯科新年燈會,通過五大燈區燈組展示,為市民遊客上演一場集花燈展示、創意互動、創意市集與節慶演藝為一體,具有中國傳統特色的民俗花燈盛會,讓西安城墻三十余載的新春燈會品牌與日趨國際化交流合作的形象深入人心。

2020西安城墻新春燈會17日啟幕 “四大范兒”點亮“中國年”

  這是亮燈後的豫園燈會花燈(西安城墻景區供圖)

  除了傳統的賞燈環節,今年的西安城墻燈會互動性十足。1月7日,來自美國、英國、加拿大、俄羅斯等多個國家的百餘位外國友人登上西安城墻,親手製作花燈、挂燈祈願,點亮中國年。

  據了解,1月17日,2020西安城墻新春燈會將與上海、南京三城聯動舉行點燈儀式。同時,三地間特色燈組交換展示,目前南京燈組、上海燈組已亮相西安城墻,市民和遊客在西安城墻上就可觀賞別樣花燈。除了花燈,今年登上西安城墻的還有各式美味,遊客在位於南門城樓東、西兩側的綜合服務區即可品嘗。

  為期39天的西安城墻新春燈會已經進入倒計時,作為“中國年·看西安”系列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一場集文化演出、全民制燈、美食文創、科技交互為一體的年俗文化盛宴即將開啟。“今年,西安市在前兩年‘西安年·最中國’活動經驗的基礎上,舉辦‘中國年·看西安’系列文化旅遊活動,既是對以往活動的鞏固和提升,又是叫響中國年文化品牌、提升城市美譽度和影響力的重要舉措。”西安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廉宏偉説,“今年的活動將更加突出全國各地年俗文化在西安匯聚、展示、交流、共享,吸引更多的國內外遊客來西安看看,體驗中國年、感受中國年。”(何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