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人物】“刀尖上跳舞” 陜西一線疾控人員“疫”無反顧
2020-03-06 17:19: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確認下圖片是否加浮水印,攝影為吳宇婷】【戰“疫”·人物】“刀尖上跳舞”   陜西一線疾控人員“疫”無反顧

  陜西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所工作人員陳颯(左)分享戰“疫”故事  攝影 吳宇婷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吳宇婷):“在疫情防控初期,我的手機每天會接到數百個來電,接電話時總保持擴音狀態,留出雙手在電腦面前工作。分析最新的疫情信息、討論現在的疫情狀況……每天晚上是最忙碌的時候。”3月5日下午,在陜西省政府新聞辦召開陜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工作者記者見面會上,陜西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所工作人員陳颯分享了自己的戰“疫”一線故事。

  34歲的陳颯,是陜西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所的一名工作人員,主要負責急性傳染病防控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處置方面的工作。

  “新冠肺炎的流行病學調查並不容易,尤其是對首發病例的判斷,需要慎之又慎。我們在調查的時候,不僅需要刨根問底死扣每一個細節,還需要充當心理醫生,去安慰病人的恐懼和焦慮情緒。”陳颯説。

  在確認陜西省首例病例之後,陳颯及其同事還要根據發現的情況,及時調整監控策略,提高監控靈敏度。陳颯説:“每一例病例早一刻被發現,早一刻被隔離治療,就能減少他在人群中傳染給他人的風險,就能保護更多的人不被感染。”

  陳颯所在的辦公室裏有一塊很大的白板,上面總是寫滿著人名、日期,畫滿著線條,記錄著一例例病人的傳播鏈,他們每天都要分析每個病例的感染來源。很多輕症病例由於症狀不明顯,在就醫前,往往生活軌跡零亂多變,社會交集紛繁複雜,“我們通過梳理病例的生活片段,根據‘蛛絲馬跡’精準查找傳染的源頭和關聯,採取抽絲剝繭式的調查方式,將一個個看似毫不相關的片段,串成一條條緊密相連的鏈條,然後迅速將其斬斷。”陳颯説。 

  在記者見面會現場,當被問到如何看待網友給流行病學調查工作人員冠以 “福爾摩斯”的稱號,陳颯説:“流行病學調查是疫情防控的關鍵,和案件偵破一樣,流行病學調查也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困難,比如存在被感染的可能、當事人不配合調查等。在疫情初期,我的手機一天會有數百個來電,陜西全省245份確診病例調查報告都要經過詳細分析,繪製成一幅幅傳播鏈和時間分析圖。每個夜晚,都是我們最忙碌的時候,除了匯總最新疫情進展信息和分析討論疫情外,還要向各個防控關口反饋他們發現的風險和更新的防控建議,為陜西全省疫情防控決策提供數據、信息和技術支撐。”

  疫情能得以快速控制,與每一個活躍在防控一線的基層疾控流調人員的努力分不開。正如陳颯所言,流調工作人員猶如“刀尖上的舞者”,隨時可能面臨感染,甚至失去生命。  

  到現在,陳颯和同事們一起奮戰了40多天,雖然大家都非常累,但是守土有責,每一個參與抗疫的疾控人都在竭盡全力,守護好這片土地。陳颯説:“我們最大的期待就是希望疫情儘快結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