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醫生羅花南:才下高原又戰武漢 哪需要在哪
2020-03-19 16:21:33來源:新華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青年醫生羅花南:才下高原又戰武漢 哪需要在哪

  羅花南(左一)和西藏阿裏孔繁森小學的學生們在一起(2019年3月20日攝,手機照片)

  “在各種防護用具層層包裹下救治患者,那種氣短的感覺讓我好像又回到了西藏阿裏。”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副主任醫師羅花南回憶起2月9日初次走進武漢病房時的感覺。

  2月8日晚,西安交大二附院130名醫護人員組成的援湖北國家醫療隊抵達武漢,並受命在24小時內接管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C棟10樓西病區。

  “花南,你們小組第一批上,身體行不行?”領隊鞏守平關心地問。他知道,羅花南剛剛援藏歸來不久。

  “沒問題!”作為小組長,羅花南毫不猶豫地和其他5名醫生、8名護士一起進入病區。這處新冠肺炎病區是由普通病房改造而成,50張病床已收治48名患者,其中大部分都是重症和危重症患者。

  “我們必須儘快了解患者的情況,調整適合的治療方案。”羅花南和同事們立刻按專業程式行動起來,6小時後,他的防護服裏早已濕透,護目鏡滿是水霧,但依舊不改樂觀,“我發現自己還是比其他人更適應缺氧的環境,所以在‘紅區’待久一點沒關係。”

  由於該病區的患者大多數都是合併有基礎疾病的中老年患者,對他們不僅要綜合施治,還需兼顧情緒與心理。羅花南説:“醫患之間的充分信任非常重要。”

  他所在醫療小組曾負責救治一位從ICU轉來的危重症患者,該患者剛來時很不配合,常嚷嚷著“不要心電監護,要換醫療隊。”

  “患者55歲,接受過腎移植,慢性腎衰竭,既往有糖尿病、陣發性房顫、高血壓病,病情複雜。”羅花南和同事立刻與醫療隊的專家進行會診,為了更好了解病情、打消患者顧慮,他們還聯繫到了患者腎移植時的主管醫生。

  “我本科五年在武漢科技大學學習,聽得懂武漢話。”羅花南耐心地聽患者講述他的經歷、擔憂和需求,又為他解釋腎移植和新冠肺炎治療的矛盾如何平衡。患者最終接受了治療方案,當治療效果顯現後,他的配合度也越來越好。

  “現在患者已經出院了”羅花南説,“其實再苦再累,都是為了患者能康復,他們的一個笑容、一句肯定都能帶給我莫大的幸福感。”

  3月2日,羅花南查房時發現77歲的嚴奶奶情緒低落,詢問後得知,原來她的“老人機”沒電了,自己又沒帶充電器,她聯繫不上家人,心急如焚。“誰有這款手機的充電器?”羅花南在醫療隊的群裏發出“求救”信息,為老人找來一個適用充電器,老人一下高興得像個孩子。

  細心的羅花南還在書寫病程記錄時,發現嚴奶奶的生日是3月3日,於是趕緊幫她訂購了生日蛋糕。下班後,他從醫療隊的生活物資中勻出羊肉泡饃、涼皮等具有陜西特色的禮物,還邀請醫療隊領隊為老人寫下“鐘鼓饌玉不足貴,醫患和諧更為珍”的生日祝福語。生日當天,嚴奶奶發現每一位進到隔離病房的醫護人員,防護服上都有“生日快樂、早日康復”的祝福字樣,當大家為嚴奶奶唱起生日歌時,她熱淚盈眶,當即撥通了家人的電話説:“醫生和護士在給我過生日呢!你們放心,他們和你們一樣,把我照顧得很好。”

  四天后,羅花南自己也收到了來自同事和家人的“驚喜”:生日蛋糕、熱幹面,還有女兒的加油視頻——將滿四歲的女兒,舉著手繪的橫幅,喊著“中國加油、武漢加油、爸爸加油、大家加油!”

  “馳援武漢時,我沒有哭。”羅花南説,“但是當看到懂事的女兒和支持我的妻子,眼淚真忍不住了。等疫情結束,我一定要帶她們來武漢,回母校、登黃鶴樓、賞櫻花。”

  馳援武漢40天,西安交大二附院援湖北國家醫療隊已累計救治患者89人,治愈出院68人。羅花南説,“近幾天還將有10名患者陸續出院,我們病區將在月底前實現患者‘清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