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紫陽縣聯溝村“第一書記”周幫新:從“扶貧新手”到“行家裏手”
2020-04-22 17:28: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38歲的周幫新是紫陽縣委宣傳部一名黨員幹部,2015年開始擔任紫陽縣洄水鎮聯溝村“第一書記”,如今,已是第6個年頭,經過駐村扶貧磨練,他也從一名農村工作的“新手”成長為扶貧工作的“行家裏手”。

  【OK】安康市紫陽縣聯溝村“第一書記”周幫新:從“扶貧新手”到“行家裏手”

  聯溝村山鄉美景

  一個貧困村的美麗“蝶變”

  五年前,聯溝村是一個深度貧困村,山路蜿蜒陡峭,基礎設施薄弱,無支柱産業,全村有貧困戶194戶617人,貧困發生率為42.7%。

  接到駐村扶貧任務後,周幫新曾一遍遍地想像著幫助村子發展的美好藍圖,可是到村以後,他才發現一切和想像的不太一樣,等待他的不僅有真實存在的貧困,還有群眾的不信任。帶著這樣的困惑,周幫新一直在思考,如何發揮長處,帶領村民脫貧致富。

  “剛來這裡時,村裏不少人認為我就是在基層逛一逛,表面上鍍鍍金就完了。”面對村民的質疑,周幫新暗下決心,駐村期間不給單位丟人,駐村結束不讓村民失望。

  駐村伊始,周幫新從建強基層組織入手,緊緊圍繞上級黨委的工作要求,借助黨建活動載體凝聚發展合力,通過開展創爭活動,帶頭兌現承諾,引導村“兩委”幹部在工作中高標杆定位、高標準落實。

  通過大量的走訪調研,周幫新發現,聯溝村一沒特色産業,二沒集體經濟,三沒旅遊資源,發展基礎十分薄弱。扶貧工作怎樣入手?群眾怎麼脫貧?將來如何發展?一系列亟待解決的問題讓周幫新感到壓力山大。

  周幫新白天走村串戶遍訪貧困戶,分析致貧原因,晚上在村辦公室學理論、學政策、學文件,與駐村工作隊、“村兩委”研究脫貧對策,制定工作方案全力推進。

  要實現精準脫貧,基礎設施是關鍵。當時聯溝村有5個組不通公路,不僅影響出行,而且嚴重制約村上産業發展,周幫新心急如焚。村幹部記得,那段時間周幫新和駐村工作隊經常加班加點,研判脫貧攻堅問題,申請水、電、路、訊基礎設施項目,組織項目實施,嚴格監督工程品質等。

  截至2019年年底,全村新建村組道路8公里,硬化7.58公里,實施人飲工程4處,完成電網升級改造實現同網同價,4G網絡覆蓋全村,完成移民搬遷105戶351人,危房改造11戶32人,建成標準化衛生室……曾經落後的小山村,村容村貌發生了“蝶變”。

 産業扶貧注入“源頭活水”

  脫貧不僅要“輸血”,還要”‘造血”。為此,周幫新與駐村工作隊、村“兩委”成員不分晝夜地去貧困戶家里拉家常、講道理,通過引導,逐漸拉近了與貧困戶之間的距離,趁機把自己的想法、扶貧産業規劃、發展前景分析給貧困戶,越來越多的村民開始接受他的想法並付諸行動。和群眾接觸多了,村民們早把這位城裏來的“第一書記”當成了親人。

  在一次走訪中周幫新得知,聯溝村過去有成片的茶園,但是多年缺少管護,現如今都已荒廢,加之以前村上沒有茶葉企業,農戶採了茶缺乏銷路,多數茶園已變成了荒林。

  2015年,通過紫陽縣委宣傳部和洄水鎮共同努力,村上引進了一家茶葉企業鑫盛茶廠。紫陽縣委宣傳部擠出辦公經費為村上免費提供茶葉專用肥,還為村上集中組織茶葉種植、管護、採摘技術培訓。

  從500畝荒山茶園改造開始,到新建標準化茶園,截至2019年底,聯溝村共有生産茶園1700畝,新建茶園275畝,茶葉苗圃基地200畝,茶業已成為聯溝村群眾增收脫貧致富的主導産業。

  在周幫新看來,要覆蓋更多的貧困戶僅靠茶葉産業還不夠,該村還結合村情實際,制定了“一二組發展茶業、三四組發展中藥材、五八組發展魔芋、六七組發展冬桃、養蜂産業貫穿全村”産業發展格局,幫助貧困戶增收。

  2017年,通過招商引資,村上成功引導兩名在外創業成功的黨員,積極回到村上大力發展冬桃産業1000畝,並建立縣級産業園區,通過黨員示範帶頭,從而帶領群眾致富增收。

  園區發展了,村民也掙到錢了,但是從幾年的發展來看,桃園品種過於單一,不利於企業長期發展,且大面積冬桃上市,存在銷售風險,改良桃樹品種迫在眉睫。從2018年開始,冬桃園通過嫁接改良,變原來1個類型1個品種為現在4個類型7個品種,種植風險大大降低。“預計從2021年開始,桃園從5月中旬到10月中旬每月都會有新的品種上市,這給企業帶來了根本性的變化。”桃園企業負責人劉理新説。

  目前,聯溝村已成立茶葉、養蜂、魔芋三個合作社,通過“企業(合作社)+基地+貧困戶”模式,發展生産茶園1700畝,發展冬桃1000畝,發展中蜂500余箱,種植魔芋400余畝。 

  美了鄉風淳了民風

  聯溝村6組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劉坤秀,孩子早年夭折,一度對生活失去信心,日子過得緊巴巴。通過周幫新和駐村工作隊的幫扶,目前劉坤秀髮展養羊50隻,養蜂10多箱,還有茶葉、魔芋、養豬、養雞等,現已成為村裏的産業大戶和致富帶頭人,2019年劉坤秀獲得安康市貧困群眾“自強標兵”稱號。

  對於群眾發展産業缺乏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精神的,周幫新認為,只有堅持培樹典型,凈化良好民風,通過樹立自強標兵、産業致富帶頭人,引導村民從人情攀比轉化到産業發展中,才能逐步形成“崇尚新風尚、杜絕慵懶風”。

  周幫新與駐村工作隊、村“兩委”班子商議修訂完善村規民約成立了紅白理事會等,時下,聯溝村已形成了良好的村風民風,有效激發了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的內生動力。

  産業初具雛形,基礎設施大為改善,周幫新又會同村“兩委”規劃發展生態旅遊,目前已初步形成了特色産業、農産品加工、生態旅遊融合發展的良好態勢,“賞桃花、品春茶、嘗蜂蜜、摘冬桃”已成為聯溝村的特色旅遊品牌。

  周幫新的忙碌帶來了他渴望的收穫,聯溝村從一個後進村發展成為如今以茶葉、冬桃、魔芋為主導,養蜂、中藥材種植全面發展的産業大村。截至2019年,聯溝村197戶613人脫貧退出,貧困發生率從42.7%下降到1.7%,整村實現了脫貧“銷號”。

  周幫新個人先後獲得洄水鎮脫貧攻堅“優秀第一書記”、紫陽縣“優秀共産黨員”、紫陽縣脫貧攻堅“優秀第一書記”、紫陽縣助力脫貧攻堅“優秀青年”、安康市脫貧攻堅“優秀第一書記”等榮譽。

  如今,在周幫新的駐村扶貧工作共同努力下,聯溝村抓黨建、打基礎、促脫貧成效初顯。村民心順了、幹部團結了、環境改善了、民風淳樸了……聯溝村迸發出前所未有的“後勁”和活力。(文/圖 唐波 編輯 馮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