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花園鄉村 西安市長安區將建50個郊野田園公園
2020-04-28 17:09:57來源:陜西傳媒網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山水相依的美麗鄉愁元素、 把風景變成綠色産業、村民當主角比文明比家風,西安市長安區創建花園鄉村以來,一個個鄉村如雨後春筍煥新顏,呈現出“百村爭鳴、百花齊放”的勢頭。環境好,日子美,人心齊,一幅美麗如畫的花園鄉村圖正在鋪就。

助力花園鄉村 西安市長安區將建50個郊野田園公園

  特色: 水系景觀為鄉村添“雅致”

  走在太乙街道新北村,可以看到潺潺的河水以及圓形木水車,清澈水面倒映出藍天綠樹……如果不是抬頭看到秦嶺山,很難將江南水鄉般的景致與眼前的北方農村聯繫起來。

  這條繞村的清清河水,是村民的美好記憶,也成為了花園鄉村中最靈動的風景線。不僅如此,太乙宮街道將實現村村水系景觀全覆蓋,將“水系景觀、花園節點、農耕田園、人文資源”串聯起來,綜合觀賞灌溉,結合花園鄉村建設,打造水系主題公園,結合自然水系分佈,沿路邊增設水車、水幕墻得感,達到處處有水景,讓群眾和遊客享受到別樣的休閒環境。

  除此之外,小峪口村依託秦嶺自然景色、本土婚俗文化,還打造了“秦嶺四寶”景觀、婚俗體驗館和非遺廣場,行走在村裏,每一步都是故事,大紅的花轎、泥巴墻、縫紉機、黑白電視機……路過的市民遊客紛紛在這裡拍照合影。

  “環境變好了,群眾幸福感提升,村子美了,大夥兒也不再隨意亂丟垃圾煙頭,就連街頭大聲説話爭吵的人也不多見了。”村民冉計茂説。

  據了解,在分類打造創特色方面,長安區因地制宜,彰顯特色,分類推進,形成“村村有文化,處處有節點”的街巷新面貌。比如王曲街道深挖各村歷史脈絡和人文資源,將柳青精神、古鎮新貌、堡寨振興等10個主題融入花園鄉村;

  灤鎮街道以“秦灃古韻、關中味道”為目標,圍繞紅色文化、生態傳統村落、現代新農村村落等11個主題,創建特色鮮明花園鄉村。 

  鳴犢街道提出“兩點+兩線+一片區”推進思路,向陽村、東高村重點打造,半引路、楊將路沿線提升打造,馬興片區突破打造,實現“八村兩垣”美麗蝶變。

  大兆街道著眼環境“臟亂差”實際,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抓整治,抓提升,下大力氣改善鄉村面貌。

助力花園鄉村 西安市長安區將建50個郊野田園公園

  産業:將風景轉化為綠色經濟發展

  站在王莽街道清水頭村的兩新廣場,河水潺潺流過,孩童在河邊玩著泥巴,婦人們聊天、洗衣,河水匯聚在廣場被分為數片水面,烏篷船、稻草人、牧童騎黃牛,這些景致與不遠處的油菜花遙相呼應,美得如同一幅畫。 

  “建設花園鄉村也要融入鄉愁元素,綠染清水頭,詩滿田園間。這是我們想呈現給大夥兒。”村書記徐養正説,圍繞兩新廣場,清水頭村將啟動水稻恢復計劃,屆時市民可以體驗插秧、豐收等勞動,打造農耕文化展示區,並建設帳篷酒店,將風景變成産業,提高村民收入。

  在優化産業促民富方面,長安區大部分街道以“兩新”為抓手,把花園鄉村建設成果轉化為綠色經濟發展的資本。如王莽街道在稻地江村、劉秀村發展“桂花球”水稻300余畝,恢復秦嶺北麓水田産業,創建“産業+文化+旅遊”田園綜合體。

  五台街道在西堯村發展玫瑰、月季種植産業,打造歐洲風情小鎮;在石砭峪新村更新鐵皮石斛6.5萬叢,養殖土蜂3000箱,年産值約120萬元,切實增加群眾收入。

  黃良街道依託世倉農業,在葛邵村打造以生態農業、親子旅遊、産學研一體的百畝農業經營綜合體,推進一二三産深度融合。

  王曲街道在長安唐村中國農業公園古村落修復保護基礎上,打造佔地約220畝,總建築面積約1.7萬平方米的精品民宿樣板。

助力花園鄉村 西安市長安區將建50個郊野田園公園

  文明: 比家風 厚村史 群眾個個唱主角

  行走在太乙街道四皓村,可以看到墻上張貼著“十自覺承諾”、花園鄉村文明戶、“好媳婦”、“好婆婆”、好孝子、道德模範家庭……黃底紅色的公示欄,映出每個人的笑臉。

  一張張照片曬出了各家各戶不同的日子,也曬出比學趕超的勁頭,從過去的講排場、比氣派,到現在的比文化、比家風,文明習俗觀念在四皓村已滲透人心。

  村史館是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和鄉土文化傳承的新創舉。長安的村史室,都有一個歷史故事、一項傳統手工技藝、一段族規家訓等諸多鄉土文化內涵。 

  在四皓村的村史館,推開青色的大門,一段家風家訓文化長廊映入眼簾,長廊懸挂著玉米、葫蘆等農作物,墻上是馬車輪、鍘刀、紡線車等農具,還可以讀到歷史名人以及本村典範的家風家訓,走進正廳,四皓村舊貌、新顏對比圖一目了然。

  村民劉衛剛説,村子以前臟亂差,門口堆放很雜,經過改造後,垃圾傾倒點變成了小公園、穿村而過的河水變清了,家家庭院美,村民們素質也提高了。

  據了解,長安區通過一件件接地氣、冒熱氣、大夥兒看見參與的活動,依靠、發動群眾共建花園鄉村。如,王莽街道全面推廣鄉賢助治,提升鄉村治理水準。

  子午街道調動群眾籌資金、出點子,累計籌資130萬元,收捐舊磚瓦4.3萬塊、水缸石盤420件,群眾義務出工1500人次。

  郭杜街道把花園鄉村與“傳家訓、立家規、揚家風”活動相結合,將中華傳統美德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工作。

  魏寨街道積極發動在外創業能人志士捐資捐物,利用廢棄物設計景觀節點,群眾由最初的“看熱鬧”變成了“唱主角”。

  砲裏街道樹立花小錢辦大事理念,調動各村能工巧匠,建設村史館3個、景觀亭1處。

  做足“鄉味” 用鄉村文化講述長安故事

  此外,建強機制抓長效。大部分街道堅持建管並重,建立健全長效管理機制,做到常抓不懈、常態管理,有效鞏固花園鄉村創建成果。

  比如,太乙宮街道深化“六位一體”網格管理平臺和“一小時”快速解決問題機制,累計開展三維立體式整治21輪次,整改問題1.4萬餘處。引鎮街道每週五召開花園鄉村建設推進會解決問題,每月底評比考核獎優罰劣。杜曲街道開展“一拍二聽三提升”活動,排查問題促提升;設立紅藍黑榜,日通報日辦結。五台街道實行“街長制”,將花園鄉村、垃圾分類、村務管理等延伸至每位街長,保證創建工作不反彈。楊莊街道實行挂圖作戰,統籌推進,全面提升人居環境、基礎設施等,促進花園鄉村建設提檔升級。

  “目前,花園鄉村的內涵仍需豐富,産業缺乏動力,創建仍不平衡。”長安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比如部分街道對鄉村歷史文化資源、民俗文化傳承的挖掘和利用還不充分,部分街道缺乏輻射帶動強的農業産業項目等。

  西安市長安區將注入生態文化,傳承歷史文化,挖掘民俗文化,彰顯文化元素,做足“鄉味”,豐富和提升花園鄉村的內涵和品質,打造“鄉風、鄉俗、鄉情、鄉音、鄉耕”一體化鄉村田園,把歷史文化展現出來,把村落文化價值體現出來,真正用鄉村文化講述長安故事。

  加快“兩新”田園建設將鄉,村旅遊産業的發展置於花園鄉村整體規劃之中,打造康養民宿集群,發展特色研學基地,積極創建一批景區村莊。持續推進“兩新”建設,培育田園綜合體模式,加快實現三産融合,真正讓産業“活起來”,讓群眾“富起來”。(趙佳 通訊員 楊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