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洛川脫貧戶劉志龍:脫貧又“脫單” 生活有奔頭
2020-05-06 17:35: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4月16日,陜西省延安市洛川縣土基鎮故現村35歲的脫貧戶劉志龍與渭南市白水縣堯禾鎮村民楊芳芳喜結良緣,聽到消息後的村民們紛紛前去慶賀。劉志龍能成家結婚,村裏人高興,劉志龍的父母更是笑得合不攏嘴。劉志龍的母親説:“兒子能再婚,我們生活也有了盼頭!”

  過去,由於父母一直身體不好,劉志龍家的日子過得緊巴巴的。小學五年級時,劉志龍便放棄學業回家務農。剛開始的時候,劉志龍還想把日子過好,十分勤勞肯幹,但第一段失敗的婚姻讓他頗受打擊,劉志龍開始破罐子破摔,整個家庭缺失了脫貧致富的動力。在2014年精準扶貧中,劉志龍家被確定為貧困戶。

  “我們從來沒有放棄過劉志龍,看到他的沮喪,我們在幫扶的同時經常給他打氣,讓他收心好好過日子,自己要看得起自己。”故現村村幹部劉俊明説,鄉親鄰裡的勸説逐漸對劉志龍起了作用。劉志龍開始在管理好蘋果幼園的同時養牛增收,偶爾他也做泥水匠打點零工。

  家裏的日子逐漸好轉,2017年,劉志龍家以人均7400元人民幣的純收入順利脫貧,2018年和2019年連續兩年以9589元人民幣和13995元人民幣的人均純收入鞏固了脫貧成果。2019年,劉志龍家還享受到國家75000元人民幣的政策補貼,住進了鎮上移民搬遷點70多平米的單元房。

  就在劉志龍的生活“芝麻開花節節高”的時候,2019年,劉志龍母親查出肺癌。為了給母親看病,劉志龍偷偷低價賣了家裏的4頭牛,果園的收入也受到影響。

  “這次劉志龍壓力很大。”故現村黨支部書記呂雷雷説,“突如其來的變故也深深地刺激了劉志龍,讓他感到家的重要性、掙錢的重要性。為了多掙些錢,劉志龍幹活更加賣力,有一個月打工就掙了6000多元。”

  為了讓劉志龍重燃對生活的信心,親戚、朋友、鎮村幹部們四處為劉志龍張羅婚事,最終打聽到同樣是貧困戶而離異的楊芳芳。在親朋的努力下,終於促成了這門親事,劉志龍及母親的心裏倍感安慰。

  “雖然兒子結婚添了3萬多元的賬,但辦的是正事。”坐在炕上的劉志龍母親説。眼下,婚事解決了,幾萬元的債務成了劉志龍和家人心裏最大的“疙瘩”。故現村第一書記賈王毅為劉志龍家算了一筆賬:“今年你家低保、殘補收入有1萬多元人民幣,5畝已經挂果的果園管理好,也能收入3、4萬元人民幣。村上今年要整村完成建廁任務,劉志龍可以利用自己水泥匠的手藝掙些錢,楊芳芳可以給村上人蔬果、套袋,或者到黃連河村生産菌棒,就近解決就業。這樣你們家一年就可以還完欠賬,明年就會越過越好。”

  “有這麼多人幫我們,我們必須把生活過好!”劉志龍為自己鼓勁道。(文 白利民 編輯 馮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