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技傍身 服務全國“雲”端上打零工的創客
2020-05-25 14:53:38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一技傍身 服務全國“雲”端上打零工的創客

  依託平臺,創客杜磊的設計服務開始走出陜西,走向全國。 記者 王睿攝

一技傍身 服務全國“雲”端上打零工的創客

  馬博的金創客工作室正在平臺上進行孵化。 通訊員 陳皓攝

  對於自由職業者杜磊來説,加入 “全球雲端”零工創客共享服務平臺(以下簡稱平臺),就像是給自己找了個“娘家”,面對客戶再也不用唱“獨角戲”。“以前作為自由職業者,我沒法兒和企業客戶簽訂合同,時常拿不到服務費的尾款。現在通過平臺接單,只要任務完成通過驗收,就能拿到所有服務費,幹活兒更有信心了。”杜磊説。隨著互聯網的發展,打零工已經成為一種新型用工模式,越來越多的自由職業者、“斜杠青年”依靠自身技能,通過網絡尋找更加多元化的創收機會。他們把自己變成“共享員工”,為不同的需求方提供各類短期服務。近日,西鹹新區秦漢新城平臺入選全國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最佳實踐案例”。截至3月底,平臺已註冊創客1553人,註冊企業166家,交易額5982萬元,為自由職業者、“斜杠青年”等靈活就業人員提供了一條穩妥的創收渠道。

  給打零工穿件風險“防護衣”

  “我是做平面設計、廣告設計的,近70%的業務都是靠熟人介紹。而且大多數時候,我的業務都沒有簽合同。這樣的後果就是,業務拓展的範圍有限,業務的尾款很難保障。”杜磊説。

  如今,這一情況發生了變化。杜磊在平臺上註冊後,將自己的服務內容像淘寶商品一樣,在平臺上展示出去,坐在家中就有業務找上門。

  解決痛點,是平臺設立的初衷。

  “平臺主要發佈登記企業的用工需求,並優先匹配與企業要求相適應的各類就業人員信息,最大程度實現供需雙方的‘雲端握手’。當雙方達成用工意向後,企業和平臺簽訂服務外包合同,平臺再與個人簽訂服務眾包合同,保障各方權益不受損害。”平臺的建設、運營方,陜西零工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張震北説。

  目前,平臺已經在陜西、甘肅、新疆、浙江等地佈局服務中心,不斷擴大服務區域,吸引企業和各類創客註冊。創客們既獨立於平臺,又依託平臺擴大服務範圍,成為平臺的重要資源。

  2020年春節前,杜磊從平臺上接到了第一筆省外的業務訂單:為甘肅一家企業設計logo。

  “我用10天完成了設計。提交服務的6個小時後,3000多元的服務費就到賬了,非常方便、快捷。希望以後這樣的單子越來越多。”杜磊説。

  規範的接單程式,既為杜磊降低了接單風險,又擴大了業務範圍。現在,再有朋友給杜磊介紹業務,他會主動讓企業去平臺註冊,從平臺上完成整個業務手續。

  推動人力資源更快流動

  就像20世紀80年代出現的“星期天工程師”一樣,“零工經濟”的背後,是打破各類束縛,讓人才充分發揮自身能力,讓創新要素在更廣的空間加速流動。

  “這個平臺連結服務供需雙方,給企業和個人提供便利,讓創客享受到紅利,企業享受到便捷,解決了服務流通的方式和效率。”張震北説。

  遠在新疆的馬博,以前在工作之餘,常接一些信息化項目的方案設計業務。

  去年8月在平臺上註冊後,馬博的軟體設計能力被很多平臺上的企業看好。以前他三四個月才做1單業務,現在1個月就能接1—2單。

  業務越來越多,馬博忙不過來就選擇了辭職,做起了自由職業者。今年1月,馬博的業務額已經超過了平臺設立的創客業務額的上限。在平臺的指導下,他成立了金創客工作室,繼續在平臺上進行創業孵化。

  最近,他和一名成都創客共同完成一家企業的智慧工地建設方案設計。“以前接單,總感覺是單打獨鬥;現在通過平臺,我可以和全國的創客對接,共同來完成工作。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馬博説。

  3月,疫情剛有所緩解,做電力工程項目的陜西技興電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技興電力公司)就開始忙起來了。

  寶雞一處保障房建設工地需要進行水電設施建設,這家公司接到了這個項目,需要當地近30名具有水電技能的工人現場施工。

  這種用工方式對於技興電力公司總經理巴鵬來説,非常適合管理。“我們的工作地點根據項目所在地而不同,按需求購買工人的服務,而不需要雇用他們,企業能以更低的用工成本完成項目。”巴鵬説。

  然而,企業雖然購買了工人幾個月的勞務服務,但工人作為個體,無法向企業提供稅票,技興電力公司需要安排專人完善相關手續,無形中增加了企業成本。

  如今,技興電力公司的問題被零工創客共享服務平臺解決了。

  技興電力公司把寶雞這近30名水電工信息提供給平臺,由平臺與工人聯繫,提供註冊服務,並由平臺負責每個月工人的薪資統計和發放。企業只需核對相關信息後,直接將工資轉賬到平臺。在這個過程中,相關的稅務手續也由平臺來完成。

  巴鵬發現,以前企業給工人發工資,常需要10天左右。而現在,通過平臺,工人2天就能拿到工資。從去年5月加入平臺至今年3月,這家企業已經通過平臺發放近300萬元勞務費,為企業節約成本近6萬元。

  做政府管理和市場需求的橋梁

  不難發現,無論是創客還是企業,在“零工經濟”中,他們都面臨著稅務等方面的問題。

  在張震北看來,隨著靈活就業越來越普及,零工創客共享服務平臺更像是政府監管需求和市場服務需求之間的紐帶。

  平臺涉及的為創客代扣個稅、為企業提供發票,以及後面還要延伸的創客社保繳納、公積金繳存、創業孵化等服務,都需要政府人社、稅務、市場監管、出入境等部門聯動配合。

  “作為‘自貿+服務貿易+雙創’三試聯動的成果,我們在平臺上構建多重閉環管理模式,實現了合同履行、工資結算、社保繳納等全過程監督,不僅確保了供需雙方勞動權益,還實現了分散稅源、社保等的有效歸集和徵收。” 陜西自貿試驗區秦漢新城功能區管理辦公室負責人黃迪説。

  平臺運行以來,還開闢了大學生創業窗口、復轉軍人雙創窗口、弱勢及特殊人群直通車等特定人群服務專欄,不斷擴大服務的普惠性和保障性,努力實現“想幹能找到活,有活能找到人”的目標。

  “我們把由創客自發形成的、零散的服務外包業務,整合為平臺級的服務外包業務,在企業、創客、政府之間做好政策‘翻譯’工作,進一步提升服務流動效率,提高經濟活力。”張震北説。(記者 王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