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黨獻禮 築夢奧體 第十四屆全運會主場館西安奧體中心竣工交付
2020-07-02 17:15:44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7月1日,繼西安奧體中心體育館在全省率先竣工驗收後,西安奧體中心主體育場和游泳跳水館也順利竣工並交付使用,至此,第十四屆全運會主場館——西安奧體中心“一場兩館”全部竣工交付,標誌著西北地區最大的體育中心全面建成。這不僅為建黨99週年獻上一份厚禮,也為2021年第十四屆全運會在陜西勝利召開奠定了堅實基礎。 

建黨獻禮 築夢奧體 第十四屆全運會主場館西安奧體中心竣工交付  

奧體中心外景。西安國際港務區供圖 

  996天西北最大體育中心建成  央地合作跑出西安新效率 

  盛夏七月,灞河之畔,“品”字形呈現的西安奧體中心“一場兩館”,剛柔並濟,動靜相宜。石榴花綻放的姿態和絲綢舞動的韻律,以柔美飄逸的線條,勾勒出鋼鐵“盛世之花”——西安奧體中心體育場的輪廓;造型硬朗的體育館,與主體育場的端莊優雅,形成動靜之趣;寓意鼎盛中華的游泳跳水館,在菱形柱廊與玻璃幕墻的虛實結合下,展現出建築的光影之美。 

  西安奧體中心自2017年10月9日開工建設以來,國際港務區攜手華潤集團,與129家參建單位同頻共振,歷經996個日夜奮戰,以“起步即是衝刺、開局就是決戰”的精神狀態,按照高品質建設國際標準賽事場館、世界級工程的要求,嚴把每一道工序,每一項工藝,克服施工難題,精益求精保進度,不斷刷新著大型場館建設的紀錄。  

  設計單位打破大型體育場館建設,結構、外立面、屋面等設計全部完成整體出圖的常規,採取建築方案設計、結構設計、結構施工設計同步推進,分批出圖的策略,成功實踐了“一個模特,多套衣服”的工作思路,在搶抓關鍵線路出圖的同時,攻克設計和施工技術難關,為項目建設快速推進提供了堅實的技術保障。 

  游泳跳水館120天完成了地下室結構封頂,90天完成近27000平米鋁板、1000噸鋼結構,58根菱形柱的拼裝及吊裝工作,保質保量完成外立面作業。 

建黨獻禮 築夢奧體 第十四屆全運會主場館西安奧體中心竣工交付  

游泳跳水館投入使用。西安國際港務區供圖 

  可容納6萬人的體育場,4個月完成15萬平米主體結構施工,3個月完成102萬噸鋼結構吊裝任務,一個半月完成8828塊看臺板吊裝作業,90天完成5萬平米金屬屋面,75天完成2.4萬平米鋁板幕墻,較同類體育場建設效率提高近30%。 

  一項項紀錄,凝聚著廣大建設者與時間賽跑,戰嚴寒、鬥酷暑、抗疫情、抓進度的辛勤付出!經過33個月,996天日夜奮戰,7月1日,西安奧體中心全面竣工交付,一座現代化、國際標準的高品質體育館,在灞河之畔完美呈現。 

  “同體量的體育場館建設週期一般需要45個月,西安奧體中心項目從開工到竣工僅用了33個月,開創了央地合作的典範,創造了華潤速度、西安效率,在整個陜西省的體育場館建設史上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西安國際港務區管委會副主任蘇國峰説。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廣大建設者仍千方百計按照時間節點完成項目建設,充分展現了西安奧體建設者“使命必達”的鐵軍精神。 

  世界眼光國際標準  打造一流場館 

  進入造型硬朗、棱角分明的體育館內部,500多平方米國內最先進的4K鬥屏懸在場地中央,天藍色的座椅與紅色的環形電子屏呼應。“4K抖屏系統採用LED屏,是國內最大最先進、也是唯一的4K鬥屏。鬥屏內部還設置的4塊小屏,可全方位滿足觀眾觀賽需求。”西安奧體中心體育館項目負責人葉占星告訴記者。 

  站在體育館中央,進口美國的木地板已經鋪設完成,四週的地面上預留了許多小孔。“這些小孔是籃球場和冰場快速轉化預留的界墻定位,如要舉行冰球比賽,就將護欄立在界墻位置,然後在混凝土上注水,48小時內就能完成1800平方米冰場的制冰;如果要舉行籃球比賽,可在冰面上鋪設專業木地板,迅速轉換成籃球場地,這在國內屬首創,也是西北地區最大的冰場。”葉占星説。 

建黨獻禮 築夢奧體 第十四屆全運會主場館西安奧體中心竣工交付  

籃球場投入使用。西安國際港務區供圖 

  走進奧體中心游泳跳水館,50米國際標準泳池和跳水池已經完成注水,一池碧水,讓人頓感清涼。雙面S型的清水混凝土跳臺屹立在場館西端,完美詮釋著曲線與力量之美。“清水混凝土是世界上最先進、最流行的環保建築材料,不僅保證了工程品質,還降低了成本。”西安奧體中心游泳跳水館項目負責人袁磊告訴記者,“一場兩館”共計使用預製清水混凝土看臺板12138塊,通過大量使用天然質樸的清水混凝土,使場館既顯現出恢宏氣勢,又凸顯了節能環保的理念。 

  打造5G智慧奧體  賽展演快速轉換 

  連日來,流光溢彩的西安奧體中心“一場兩館”燈光秀照片刷爆朋友圈。據了解, 6萬座體育場僅週邊和第五立面,就有40萬個LED光源,這些光源如何調控才能達到光影變換、美輪美奐? 

  西安奧體中心項目工程師滿超告訴記者,西安奧體中心所有的照明設備都採用自動化系統進行管控,建築的泛光、場館外的燈光秀、場內的照明等都能通過該系統進行智慧化控制。西安奧體中心照明智慧控制只是西安國際港務區打造“智慧奧體”的一個子項目。作為國內首個5G技術全覆蓋的體育場館,在西安奧體中心,觀眾不僅可以體驗到最新技術帶來沉浸式觀賽體驗,還可以提前享受未來智慧城市帶來的便利。 

建黨獻禮 築夢奧體 第十四屆全運會主場館西安奧體中心竣工交付  

游泳跳水館外景。西安國際港務區供圖 

  負責奧體中心智慧化建設的中建八局智慧公司陜西區經理趙亮介紹,西安奧體中心採用全景融合技術,通過5G傳輸打破傳統平面觀賽瓶頸,觀眾戴上VR眼鏡就可以觀看某個位置、某個球員,增加了觀賽體驗感。為了實現這些功能,西安奧體中心將建2到3台5G基站,34台5G微站。還會在奧體中心周邊安裝125台智慧路燈、9套先進的無人機防禦系統,以及在體育場安裝1000多平方米的全息投影,給觀眾沉浸式的觀賽體驗。 

  “西安奧體中心在灞河之畔如約綻放,下一步,國際港務區將著力抓好場館試運營,同時依託奧體中心,體育訓練基地、陸港運動公園、冰雪世界等項目,打造文體全産業鏈,為西安打造國際賽事名城貢獻力量。”西安國際港務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孫藝民表示,“國際港務區將加快推進奧體中心周邊配套項目和十大總部項目建設,全面優化城市空間結構、提升區域承載能力,全力打造生態、綠色、開放的現代化國際示範區,努力將十四屆全運會辦成一屆精彩、圓滿的體育盛會,展示好陜西西安的城市形象和發展成果。” (記者 徐彩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