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都”攜手“海上花園” 海峽旅博會盡顯西安文旅風采
2020-09-02 09:27:31來源:西安日報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中首  陜西  圖】“千年古都”攜手“海上花園”  海峽旅博會盡顯西安文旅風采

  來自西安的文藝工作者在海峽旅博會上向廈門市民遊客展示了十三朝古都的新魅力。圖為西安文藝工作者與前來觀展的孩子們合影。

【中首  陜西  圖】“千年古都”攜手“海上花園”  海峽旅博會盡顯西安文旅風采  

西安非遺民俗文化展吸引參觀者駐足觀看。(西安市文旅局供圖)  

  8月28日至8月30日,第十六屆海峽旅遊博覽會和2020第六屆中國(廈門)國際休閒旅遊博覽會在素有“海上花園”美稱的廈門成功舉辦。西安市作為唯一主賓城市華麗亮相,呈現了一場“千年古都·常來長安”的品牌盛宴。

  為期3天的旅遊博覽會上,140人組成的西安市組團通過展會展演、非遺民俗文化體驗、西安文化旅遊專場推介、西安兒藝兒童劇《我們是秦俑》專場演出等系列文化展演活動,不僅嗨爆了全場,還高度引發了廈門市民對西安歷史文化的認同和嚮往。

  推介西安文旅資源

  增強西安文旅“西引力”

  作為跨省團隊遊恢復後首個文旅展銷盛會,海峽旅遊博覽會是推動海峽兩岸旅遊共同繁榮發展、加快海峽西岸旅遊區建設的重大年度展會活動。自2005年創辦以來,已成功舉辦了十五屆,為深化兩岸旅遊交流合作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在本屆海峽旅博會現場,西安為廈門的朋友們帶來了豐富多彩的文旅推介活動。主舞臺上,西安文化旅遊推廣大使孫維對西安精品旅遊産品進行宣傳推介,來自西安的文藝工作者為現場觀眾們獻上了一場精彩紛呈的文藝節目,向廈門市民遊客展示了西安十三朝古都的新魅力。

  除了文化旅遊展演,西安兒童藝術劇院創排的兒童劇《我們是秦俑》也同期亮相旅博會。于8月29日晚在廈門小白鷺金榮劇場,為鷺島觀眾展現了充滿陜西地方特色的童真童趣,讓廣大市民和遊客朋友充分感受到千年古都的厚重歷史和文化旅遊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西安展臺的系列文化展演活動充分調動了現場遊客“看(舞蹈演藝)、聽(秦腔和流行歌曲)、聞(非遺文化)、品(三秦美食)、觸(航空和VR體驗)、心(歷史文化)”六感,打造了豐富多彩的旅遊産品,引導市民遊客走進西安、感知西安,領略西安的多元文化的厚重和精彩。

  系列活動嗨爆全場

  邀約全國遊客前來“打卡”

  8月29日,由西安市人民政府主辦,西安市文化和旅遊局承辦的“千年古都·常來長安”文化旅遊專場主題宣傳推介會在廈門寶城一龍廣場舉行。

  一支倣唐舞蹈《琵琶行》帶現場觀眾穿越和回味了大唐文化,秦腔《戲曲薈萃》、舞蹈《絲路霓裳》、雜技《煥——雙人軟功》、歌曲《西安人的歌》等演藝活動把活動推到了高潮。推介會上,西安市曲江新區管委會、航空基地管委會,浐灞生態區、雁塔區、鄠邑區文化旅遊局代表分別做了專題推介。同時,西安市文旅局還重點推介了西安文化旅遊資源,並向全國遊客發出誠摯邀約。

  而去往重點城市的推介活動“戲”做足才更具衝擊力和黏連度,推介會的線上直播,讓線上參與、線下觀看的西安文化旅遊推介會兩翼齊飛。線上視頻、照片直播吸引了218萬人的觀看;微博線上有獎參與話題互動#西安城邀你來#,更吸引了全國1112.8萬人的關注及互動。現場嘉賓及線上的網友參與熱情高漲,紛紛表示一定要赴這場“千年古都”之約。

  8月30日,博覽會勝利閉幕,西安市文旅局憑藉精心的籌備、精彩的呈現,獲得最佳組織獎、最佳人氣獎以及最佳展臺設計獎。

  客源互送渠道互換

  兩市攜手實現雙贏合作

  廈門與西安聯繫密切,均為“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城市。時尚、包容與開放,是兩座城市共同的城市文化基因。目前,廈門至西安每天有13個航班,3個小時左右就可輕鬆直達。去年年底,又首開西安至廈門高速動車組,交通更為便捷。

  本屆海峽旅博會上,廈門與西安還簽署了兩市區域旅遊合作框架協議,將構建“政府引導,協會跟進,企業參與,媒體推動”的交流合作與整合行銷新機制,標誌著兩地旅遊戰略合作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以此次旅遊博覽會為契機,西安將與廈門攜手,繼續促進“海絲陸絲”聯動,在旅遊、文化方面加強交流合作,通過兩市文旅資源的差異化互補、客源互送、信息互通、産品互推,繼續促進“海絲陸絲”聯動,合力推動兩市文旅産業蓬勃發展,形成“以文化歷史和旅遊資源為紐帶,一南一北,同頻共振”的發展態勢。(記者 張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