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鄉村振興插上“電”的翅膀 ——國網西鹹新區供電公司持續推進農網升級改造助力鄉村振興
2020-09-30 09:28:52來源:人民網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秋陽明媚,碧空如洗,一排排整齊的電桿在陽光的照射下格外耀眼,源源不斷的電能在變壓器嗡嗡的轟鳴聲中輸送到村民家中。9月25日,陜西西鹹新區邊方村村民邊濤見到供電員工高興的説:“這下在也不發愁電不夠用了,今年咱把旅店重新裝修下,就等著奔小康呢!”

  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關鍵時刻,為國網西鹹新區供電公司有序復工復産,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指明方向。該公司以全方位的擔當,緊緊圍繞紮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要求,將農網升級改造工程與新型城鎮化建設深度融合,奮力推動電網高品質發展,持續當好助力鄉村振興的電力“先行官”。

  美好生活 離不開電力的支撐

  從西安國際機場西大門到邊方村約10分鐘路程。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好轉,邊方村多了投宿轉機的遊客。

  西鹹新區空港新城北杜街辦邊方村,緊鄰西安國際機場,全村374戶。2012年,因西安國際機場建設,邊方村搬遷265戶至新村。由於獨特的地理位置,大力發展民宿、餐飲、休閒等第三産業。

  如今,民宿産業從最初的6戶發展到217戶,發展鄉村餐飲業35家,並輻射帶動休閒、娛樂、運輸等行業快速發展。曾幾何時,邊方村也為缺電困擾,亟待農網升級改造。經過反復勘察論證,西鹹新區供電公司克服疫情防控期間影響,有序復工復産,於今年6月啟動邊方村新村農網升級改造工程,9月就已投運帶電。

  9月2日,當聽到農網升級改造完工的準確消息後,邊方村村民邊濤,黑紅的臉如初秋的天空一樣明亮。

  承擔邊方村農網升級改造任務的西鹹新區供電公司秦漢空港供電支公司經理梅青説:“工程的投入使用,無論是電網建設的整體水準,還是當地村民日常生活,都因此發生了肉眼可見的變化,這必將更有力地促進鄉村振興和新型城鎮化的建設。”

  “原先供電由村子自行管理,經常發生停電,交由供電公司後,他們進行了農網升級改造,我們村的供電可靠性發生了很大變化。以前用電高峰期,每隔10分鐘停電的現象將不再出現。”在邊方村,多位村民都提到了電力對於當地經濟發展的重要影響。

  農網升級改造前,由於歷史原因,邊方村電力設施屬未接收村組性質,由村上自行維護管理。共計3台變壓器,承擔著帶村委會合計270戶的供電。由於經濟快速發展,用電需求持續增長,臺區設備長期處於重載狀態。並且低壓線路多為電纜直埋敷設,安全隱患及檢修難度較大。

  進入邊方村,每排8戶清一色的粉紅小樓整齊統一,新架設的12台400千伏安變壓器按照標準化臺區施工。

  四層樓房,邊濤改造出了19間客房,打造精品民宿,接待四方來客。“家中安裝空調17台,一台大功率的空氣能熱泵熱水器,這麼多電器,沒有電是不行的。”邊濤説,在未改造前,每到用電高峰期,幾乎10分鐘停一次電,由於擔心電力線路超負荷,我們將客房裏的電熱水壺換成公用,每層樓梯口放一台飲水機,拆了淋雨熱水器,只剩下空調實在沒辦法拆除,由於電的問題民宿很難運營。

  實施農網升級改造後的邊方村,由原來的3台變壓器,新增到12台400千伏安變壓器,加上利用原2台舊變壓器,總容量達到6850千伏安,平均每台變壓器供電16戶,戶均容量由改造前的10.5千伏安提升至25.37千伏安以上,供電半徑從300米降至100米,村民供電可靠性大幅提升,全面滿足商業用電需求。

  盡銳出戰 傾情投入彰顯“國網力量”

  農村電網是農村重要的基礎設施,農網升級改造是重要的民生工程。黨的十九大作出了鄉村振興的重大戰略部署,將農網升級改造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規劃的重要舉措,這為西鹹新區供電公司農網升級改造進一步指明方向,該公司確保農網升級改造有項目、有資金、有保障,有序復工的實施目標,讓百姓儘快享受到農網升級改造的成果。

  鄉村振興,電力先行。今年6月,邊方村農網升級改造進入施工階段。“國網力量”速度之快大出所料。西鹹新區供電公司上百名施工人員,陸續進入項目工地。可是也帶來了一系列困難,首先是疫情防控形勢。針對防疫期間施工要求,西鹹新區供電公司堅持黨建引領,充分發揮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層層壓實責任,黨員幹部輪班在崗,細扣每一個細節,制定應急處理措施,堅持把廣大職工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積極協調解決職工後顧之憂。

  西鹹新區供電公司北杜供電所所長劉修庫,從施工開始一直戴著口罩,一心投入工作。“手機24小時不關機,隨時隨地接聽各方電話。一方面是人員管控要更精準,一事一策、一人一策,另一方面是落實復工復産要求,把延誤的工期搶回來。”劉修庫説,儘管當時很辛苦,但現在回想起來一切都值。

  在邊方村農網升級改造前,西鹹新區供電公司就意識到,這一區域電力施工緊鄰機場和文物保護區,面臨著“上不能飛,下不能挖”,無人機和大型工程車無法施展。這就要求嚴格按照施工圖紙施工,做到一道工序一個人。現代化設備上不去,人上,大家同時施工,緊張而又有序,這邊坑才挖好,那邊水泥電桿已經抬到跟前,大家都掐著時間,爭著往前趕。

  進入8月,驕陽似火,酷熱難耐。邊方村施工進入決戰階段。面對高溫和暴雨天氣,施工各方打破常規,見縫插針,暴雨剛停,立即搶工程。黨員幹部衝在前面,他們頂著高溫,冒著酷暑,大家都是一種心情,在秋季旅遊旺季來臨之前,讓群眾用上高品質的電力。

  “在不到三個月時間,我們盡銳出戰、先後投入施工人員1000多人次,動用各種車輛200多臺次。”西鹹新區供電公司秦漢空港供電支公司運檢業務主管李健説,改造完成後,邊方村所有電力線路整體美觀,上百支電錶嶄新發亮,與村莊美景融為一體。

  著眼“六穩、六保” 加大電網建設投資

  農網升級改造給鄉村振興插上“電”的翅膀,服務群眾美好生活。但是村民們還關注的一個問題是,改造後提高了村民的用電品質,電價會不會有所提升?會不會因此增加農民的負擔?

  “通過實施農網升級改造,邊方村‘一戶一表’、‘戶戶通動力電’達到百分之百,供電企業直抄到戶,同步提高了電力服務水準。”梅青説,我們結合實際制定了科學可行的電力架空線路建設方案,優化網絡結構,消除安全隱患,完善電力基礎設施,既美化了鄉村環境,又極大改善了農村電網結構。

  農網升級改造惠及農村,有利於補齊農村基礎設施短板。西鹹新區供電公司積極發揮“頂梁柱”作用,做好“六穩、六保”,超前規劃建設電網,不斷完善電網網架,電網投資持續增長。數據顯示,僅邊方村農網升級改造工程投資340多萬元,用於新增配變、新建10千伏架空線路、15米水泥桿、及“一戶一表”等農網改造設備和材料,帶動社會投資、帶動相關産業發展、促進經濟平穩增長。

  金秋九月,一度“停擺”的旅遊業回來了,各項政策的回暖加上電力可靠供應,當初讓村民最擔憂的電力不足,現在變成最放心的一件事情。村民們讚嘆,黨和政府實施的農網改造工程是一件重大的民生工程,供電部門更是把這一件涉及百姓切身利益事辦好了,做實了,真正使農網升級改造發揮作用,讓百姓得到成果。

  看著緩緩降落的飛機,邊方村村民喜迎八方來客。此刻,梅青帶領著同事正在清理電線“蜘蛛網”,並進行“電能替代”推廣宣傳。他説,在響應政府“煤改電”工作落實基礎上,邊方村現有空調5040台、空氣能熱泵200台、電熱水器、電磁爐等電氣設備10000余個,一方面推動城鄉綠色發展,一方面為節能減排做出電力貢獻。

  人民電業為人民。西鹹新區供電公司從全電生活,全電民宿,到新能源汽車充電,加快實現“智慧程度高、供電能力強、市場響應快、服務品質優”的發展目標,更好地服務西鹹新區追趕超越,全面助力鄉村振興發展邁出更大步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當地供稿 栗莎 杜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