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大荔縣:小小紅蘿蔔 振興大産業
2020-10-20 14:17:37來源:渭南日報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渭南市大荔縣:小小紅蘿蔔 振興大産業

渭南市大荔縣:小小紅蘿蔔 振興大産業

  近日,記者走進大荔縣朝邑鎮荔盛扶貧産業園,放眼望去,一片綠油油的紅蘿蔔葉,洋溢著豐收的喜悅,村民正在地裏忙碌著。  

  大荔縣城東部地處黃河、洛河、渭河金三角地帶,地勢平坦,土壤條件獨特,晝夜溫差大,光照充足,在這裡,一種被稱為“沙苑紅”的紅蘿蔔品種已有600多年的栽植歷史,因其根肉肥大、上下均勻、顏色鮮紅、皮薄肉甜、富含維生素等營養,素有“冬令小人參”之美稱。全國各地客商慕名前來考察收購,遠銷雲貴川、北上廣等各大省市。如今,紅蘿蔔已成為大荔縣農民增收致富的主要産業之一。  

  産業要發展,紅蘿蔔種植面積也得相應擴大,但長期以來,傳統的種植模式只能靠人工完成,勞動強度大、效率低。由於農村的年輕勞動力都外出務工,産業發展需要的勞動力逐漸出現了短缺。特別是2009年氣候變化,致使當地紅蘿蔔大面積受凍,勞動力緊張,紅蘿蔔産業機械化種植已迫在眉睫。  

  為了更快發展紅蘿蔔全程機械化作業模式,大荔縣荔盛蘿蔔專業合作社理事長耿永勝不斷學習世界先進的紅蘿蔔作務技術,不斷引進耕作機械,大力推廣紅蘿蔔全程機械化生産,取得了明顯效益。他在陜西率先引進的新型北斗導航自動輔助駕駛系統,實現了紅蘿蔔播種機無人駕駛開溝、壘壟、播種、覆土、埋設滴管同步完成的精準作業。  

  先進的機械設備大大降低了人工需求,耿永勝給記者算了一筆經濟賬:種植600畝紅蘿蔔,如果按過去人工挖種,50個人得幹30天才能挖完,按照往年收穫1畝紅蘿蔔人工費500元計算,光人工費就節省了近30萬元。如果用機械收穫紅蘿蔔,1畝紅蘿蔔僅需20分鐘,600畝也就15天左右,不僅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還降低了生産成本。  

  為將這一特色産業做大做強,2016年大荔縣政府出資30萬元扶持公司帶動貧困戶發展産業,並聯合大荔縣荔盛蘿蔔專業合作社在朝邑鎮霸城村建設了大荔荔盛扶貧産業示範園,園區佔地面積3000余畝,按照“一村一品一亮點”發展模式,探索出了一條以種植紅蘿蔔為産業扶貧的新路子,既調動了貧困戶參與産業發展的積極性,又發展壯大了村級集體經濟。  

  42歲的楊勝利是霸一村一組的貧困戶,也是扶貧産業園的直接受益者之一。“我主要負責分揀、清洗、包裝紅蘿蔔等工作,按時計費發放工資,一個月能領到六七千元。”楊勝利説,在扶貧産業園幹長期工已有五六個年頭,相較之前做泥瓦工的工作,不僅收入有了保障,生活也得到了極大的改善,去年全家已如願實現脫貧,如今的日子過得十分有奔頭。  

  據了解,扶貧産業園創建了“合作社+土地託管+貧困戶”的産業扶貧模式,在發展紅蘿蔔産業中,合作社優先實施了對貧困戶的土地進行託管的好辦法,採取由合作社統一播種、統一管理,農戶在合作社的指導下進行生産,産品由合作社統一收購,農戶既可獲得經營收入,又可得到勞務工資。同時合作社優先雇用託管土地農戶家中勞動力做分揀、清洗、包裝等生産以外工作,發給相應勞動報酬。  

  “哪怕是70多歲的老人,只要有勞動能力,每天都能收入100多元。”荔盛紅蘿蔔扶貧産業園理事長耿永勝告訴記者,2016年以來,貧困戶每年除去種子、肥料和機耕、中期管理及後期采收費用,每畝凈收入約1000元,除此之外每年給貧困戶分紅500元。其中,2017年,土地託管貧困戶戶均純收入達了兩萬元以上,有效緩解了貧困戶家庭的生活困境。目前,公司已帶動幫扶貧困戶100余戶300余人全部實現脫貧。  

  耿永勝説,下一步扶貧産業園將發展集紅蘿蔔種植、加工、倉儲、銷售科技推廣和研發于一體的綜合性産業園。積極吸納霸一、霸二、王謙、田園等周邊村上100戶以上貧困戶加入土地託管模式,把公司在運營過程中的短工、點工工作機會優先提供給貧困戶,讓他們獲得更多收入渠道,提高家庭收入,帶領更多的群眾致富奔小康。(記者 周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