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追夢追到了人民大會堂的領獎臺 李茵捧回“全國先進工作者”稱號
2020-11-26 12:45:05來源:西安新聞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她追夢追到了人民大會堂的領獎臺 李茵捧回“全國先進工作者”稱號

  她用深情守望著教育園地,她是教育改革路上的“領跑者”,人才培養體系的“先行者”,未來教育智慧的“追夢者”……11月24日,在2020年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李茵走上北京人民大會堂領獎臺,被授予“全國先進工作者”稱號,成為碑林教育一張耀眼的“教育名片”和“金字招牌”。

  五個率先:深情耕耘教育沃土

  説起李茵你可能不知道,但是説起西安市碑林區大學南路小學你可能不陌生。對,她就是碑林區大學南路小學的校長。作為一校之長,她目中有人,行中有德,善於放權,甘為人梯,盡一切所能給教師拓展專業提升的最佳臺階,針對老師的不足找各方專業人士給予個性化的幫助,讓每個老師都成為“事業合夥人”。她率先在小學開發心理教育課程,建立了校級、年級、班級三級心理健康教育體系,與此同時建立校長、心理老師、班主任、家長、社區“五位一體”的心理支持系統,為學生提供全方位的心理保健;她率先實行“無書包日”社團活動,9年前開始每個週五下午全體學生不揹書包,沒有作業,專門開展社團活動,開發了“合木課程”;她率先開發校本教材《中華傳統文化讀本》:60多位教師參與編寫,已向全國發行;她率先傳播地域文化,帶領學校教師前往杭州以《詩意長安》為題,以學校在地域文化傳承方面的探索為依據,講述長安城的日常和長安城的古今,分享學校傳統文化和地域文化教育的研究之路;她率先從實踐研究中提出:集散式名校+教師校本研修模式。

她追夢追到了人民大會堂的領獎臺 李茵捧回“全國先進工作者”稱號

  “名校 + ”:成為家門口的好學校

  在名校+教育機制的發展、創新中,她把“名校+”機制改革、優質資源共享當作課題來做。通過梯次式教師培訓,菜單式交流,課例研究等渠道,獨樹一幟地構建了名校+教育聯合體 “集散式研修模式”。 在機制改革進入深水區後,她帶領聯合體領導團隊,制定名校+教育聯合體章程;建立合木課程評價體系;建設“名校+”優質教育資源庫;兩校聯合申報與研究重大課題,發表論文,“+校”一舉成為家門口的好學校。

  四個層次 :培養雁鷹一樣的團隊個人

  獨木成才,合木成林。她不遺餘力,分四個層次為不同職業生涯階段的教師營造不同的發展環境,努力培養雁一樣的團隊,鷹一樣的個人。第一層:分層次培養,獨木成才,合木成林。第二層:個性化培養,形成獨特的風格。第三層:國培基地為教師研訓搭建高平臺,培養名師。第四層:走出國門,開闊視野與胸襟,歷練責任與擔當,成就大師。如今在大學南路小學,133人的學校裏擁有的各級各類“手骨頭”人數,佔全體教職工總數百分之五十。

  近年來,大學南路小學先後被評為西安市信息技術示範校、陜西省STEM教育種子學校,榮獲了首批陜西省素質教育優秀學校、西安市心理教育示範校等一系列稱號,獲得的國家級、省市區級信息化教學獎項就達到了119人次。面對未來,有近百年曆史的大學南路小學正在用新技術倒逼教師理念的轉變;用新技術課題研究倒逼教師改變課堂;用新技術搭建教師歷練高平臺,正從優秀走向卓越,走向碑林教育新的明天。( 文/圖 通訊員 陳皓 竇澳 西安報業全媒體首席記者 李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