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慶油田輸油一處咸陽輸油站:“四講四提”促雙重預防機制常態化運行
2021-01-01 15:58: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宋姝君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截至2020年12月31日,長慶油田輸油一處咸陽輸油站已安全運行7393天,咸陽石油商業儲備庫已安全運行3604天,實現安全生産平穩有序。

  咸陽輸油站管理著陜西省內最大的原油商業儲備庫,也是長慶油田儲運外銷的主力場站,安全環保的重要性不言而喻。2020年,該站以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為主線,以雙重預防機制建設為抓手,紮實做好重大危險源風險管控及重點安全環保隱患治理工作,有效保障安全生産平穩運行。

  該站牢固樹立紅線意識,堅持關口前移,通過開展常態化安全環保警示教育、安全經驗分享活動,增強全員安全環保的緊迫感和敬畏心;通過安全簽名傳遞、幹部帶頭“學思踐悟”、一線員工互動分享安全等方式,切實提高了全員的安全環保責任意識、預防意識、風險意識、精益求精意識、持續改進意識。

  該站持續加強標準、規範的學習和宣貫落實,2020年按照相關標準、制度和規範開展合規自查10余次,堅決杜絕出現現場管理未按照最新標準執行的問題;強化標準、制度的宣貫學習和現場規範操作監督監管,從源頭杜絕“違章作業、違章指揮、違反勞動紀律”;針對典型隱患案例反映出的問題,對現有安全管理制度“打補丁”,確保制度既能發揮剛性約束力,又能激活員工的主觀能動性。

  該站建立完善“責任書、承諾書、個人行動計劃書”“責任清單”等,修訂完善8個管理崗位和7個操作崗位安全生産責任清單,理清各個崗位、各項工作中的具體責任、直接責任和監督責任,做到了“照單盡責、失職追責”,安全環保責任層層壓實、覆蓋全員;大力推行生産區域幹部員工兩級承包、分區管理模式,劃分11個幹部承包區域及16個員工承包單元,使現場管理責任到人,安全管理責任到崗;在高危作業中,堅持由專人全程監護,形成資質審查、入廠安全教育、作業票辦理、施工監管、竣工驗收及施工評價完整流程,提高了全員崗位責任意識,實現了“處處有人管、事事有職責”的管理目標。

  該站完成安全風險四色圖繪製、各類風險管控及隱患排查清單,形成了符合場站安全生産管理實際的風險管控和隱患排查雙重預防工作機制;建立重大危險源源長制,通過開展危害因素辨識和風險評價,明確生産現場的四級安全風險,做好重大危險源風險研判和公告;開展層級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幹部落實周度隱患排查檢查制度;班組開展“寫實風險、做實措施”活動;編制崗位識別安全環保事故隱患清單“藍皮書”,著力防範和化解安全風險;對全站幹部員工進行安全管控履職能力評估,提高全員安全履職能力,促進安全管理直線責任落實,滿足崗位風險防控需求。(文 胡東波 李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