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空基地:踐行綠色發展理念 全力創建全域生活垃圾分類示範區
2021-01-04 13:24:23來源:西安新聞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自生活垃圾分類工作開展以來,西安航空基地持續創新工作舉措、嚴格夯實工作責任,全力推動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做細做實。目前,西安航空基地生活垃圾分類實現分類收集全覆蓋、硬體配備全覆蓋和群眾宣傳全覆蓋,生活垃圾收集、運輸的精準度顯著提升。

  健全制度強基礎 構建“全域示範”新體系

  西安航空基地按照領導帶頭抓、各職能部門“各司其職、六板聯動”的工作原則,將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分為“機關、學校、企業、居民小區、在建工地、孵化器”六大板塊,各牽頭部門全面負責各版塊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宣傳、引導、督促,直至全面服務兜底“二次分類”。與此同時,建立生活垃圾分類報告制度,分類辦定期將各板塊生活垃圾分類工作以及督導檢查情況匯總形成專報,目前已形成40余份專報,有效保證示範區創建的正確方向和工作進度,做到了生活垃圾分類管理體系的全覆蓋、無盲點。

  持續用力促提升 解決生活垃圾分類新問題

  西安航空基地結合轄區實際,圍繞生活垃圾分類過程中的階段性特點、出現的新問題和其他地區的先進經驗,逐一制定工作方案或任務清單,分步驟、分階段,穩步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圍繞硬體短板、通過借鑒先進經驗等方式,轄區先後制定《生活垃圾分類“決勝上半年 打造示範區”攻堅行動方案》《生活垃圾分類示範引領方案》等18項生活垃圾分類工作方案。在持續落實各專項方案中,從鞏固基礎、深化提升再到示範引領,層層推進,不斷解決生活垃圾分類推進中的新矛盾、新問題。

  問題導向補短板 完善閉環處置新機制

  2017年年底,西安航空基地就著手建設生活垃圾處置端,初步建立了其他垃圾和廚余垃圾兩分類收運體系。目前,西安航空基地已形成較為完善的生活垃圾四分類收運體系,並對清運車輛進行分類涂裝標識,使各類垃圾去向清晰、過程可控,實現了可回收物回收利用,其他三類垃圾分別運往指定場所分類處置。通過四分類收運體系建設,從源頭解決垃圾混裝混運問題,提高了處置監管效能,讓生活垃圾分類實現閉環運轉。

  黨建引領聚合力 形成多方參與新氛圍

  此外,西安航空基地充分發揮黨員模範帶頭作用,通過以“1+1+N”聯建和“一對一包抓入戶”工作模式,黨員幹部帶頭,並調動物業公司、樓棟長、業主委員會、社區居民等多元治理力量,深入轄區機關、學校、社區、企業、園辦、在建工地等重點區域板塊,發放生活垃圾分類宣傳手冊,為企業員工、社區群眾、校園師生等群體宣傳生活垃圾分類知識,詳細講解即將實施的《西安市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條例》。通過黨建引領,轄區居民對生活垃圾分類的認識和參與度有了較大提升,大家紛紛表示會將生活垃圾分類變成一種生活習慣,從生活點滴做起,踐行綠色生活理念。

  “我們的目標就是要讓垃圾分類工作走進千家萬戶,走進每個人的心裏。通過持續不斷地努力,我們有效調動起轄區每個主體參與垃圾分類的積極性,大家的自覺性明顯提高,投放準確率也不斷提升。”西安航空基地城管執法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全面對標、系統提升、精準推進,持續做好生活垃圾分類各項工作,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全力創建全域生活垃圾分類示範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