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護平安 給人民群眾最真實的幸福感
2021-01-04 13:22:22來源:西安新聞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平安是人民幸福的基本要求。2020年以來,西鹹新區灃西新城堅持把提升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和滿意度作為平安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通過完善治安防控體系,創新矛盾糾紛化解機制,深入推進依法治區建設,狠抓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不斷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新格局,平安建設工作亮點紛呈,轄區人民群眾安全感、獲得感、幸福感穩步提升。

  平安無小事 件件是實事 思想上擰成一股繩

  平安無小事,民有所呼,應有所行。實施雪亮工程、天福和園社區社會治理現代化示範點運行、馬王灃京中路社區日間照料中心投運、學校食堂“明廚亮灶”覆蓋率100%、轄區700多名疑似精神患者監護人有了責任人保險……2020年年初,灃西新城從群眾最關心的衣食住行問題著手,創新提出“家安、路安、食安、業安、心安”等“平安十件實事”。目前,“平安十件實事”均已完成,轄區群眾享受到實實在在的發展成果。

守初心護平安 給人民群眾最真實的幸福感

  以政治建設為引領,強化平安建設責任落實是灃西新城平安建設又一鮮明特色。一年來,灃西新城上下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來陜考察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和《省委貫徹<中國共産黨政法工作條例>實施細則(試行)》、《西鹹新區貫徹落實<中國共産黨政法工作條例>的若干措施》,舉辦各類專題學習培訓班,向政法單位人手發放《條例》單行本,與普法宣傳相結合,廣泛開展線上線下宣傳,學習熱潮一波接一波。

  值得一提的是,灃西新城還創新學習方式,開展了“平安灃西 拍拍你”線上答題活動,近3000人參與答題,實現參與率、優秀率雙高。新城各部門、各街道政法幹部和公安幹警通過培訓學習,對全面加強黨對政法工作的領導有了深刻理解,對平安建設重要性有了新的認識,鞏固了平安建設一盤棋思想。

  創新舉措 全域宣傳 讓群眾人人感受平安

  4月、5月,灃西新城黨委政法工作部聯合西鹹新區公安局灃西新城分局國保大隊、轄區派出所在4個街辦開展“反邪教”系列宣傳,接待群眾諮詢500余人次;11月,灃西新城“平安建設”集中宣傳活動在吾悅廣場啟動,發放各類宣傳材料約1000余份……

  為充分整合資源,共同發力,引導人民群眾積極參與平安建設,各種形式的平安宣傳活動在灃西新城如火如荼開展——百人入千家“入戶大走訪、政策大宣傳、問題大摸排”活動為期20天,各街道各村(社區)網格員、平安志願者、紅袖章巡邏隊員走村入戶,與群眾面對面問需求,傾聽群眾對灃西社會治理和平安建設的意見和建議;開展“平安宣傳趕大集”活動,組織宣傳小分隊到集市宣講,增強群眾治安防範意識;聯合營商辦開展12340入企活動,為37個重點企業發放12340宣傳彩頁、免費法律援助卡,提升企業人員安全感;圍繞“紅袖章”“平安校園”“智慧安防小區”等,拍攝《公眾安全感》宣傳片,累計播放量一萬餘次;向轄區幹部員工發送20000余條平安短信,提示接聽電話注意事項;向轄區59所學校、20172名學生及家長髮放“致家長朋友的一封信”。

  7月,灃西新城黨委政法工作部開展“走灃西 看平安”主題採訪活動,邀請省市媒體對高橋街道曹坊村、灃柳路派出所、釣臺網格中心實地採訪調研。一年來,平安宣傳由點帶線、由線帶面,講好了平安故事,匯聚了清風正氣,轄區群眾人人都感受到了平安帶來的放心與暖心。

  318名“平安衛士”活躍基層 把平安送進千家萬戶

  4個街道,46個村(社區)134名網格員、184名平安志願者和紅袖章巡邏隊員,哪有需要,哪就有他們的身影。他們是群眾最信賴的守護神。

  8月,灃西新城招募184名平安志願者,成立5支志願者隊伍。幾個月來,他們的足跡遍佈新城大街小巷。上放學期間,平安志願者走上“愛心護學崗”,維護秩序、疏導交通、倡導文明出行,既有效緩解學校周邊高峰時段交通擁堵,又給孩子創造了安全的上下學環境,得到師生、家長點讚。重陽節,新城黨委政法工作部和平安志願到高橋街道東馬坊村慰問農村老人,做家務、拉家常,農村小院裏傳來了歡聲笑語。

  在平安志願服務基礎上,灃西新城持續強化社會治理創新,印發《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實施方案的通知》《關於成立灃西新城社會治理和平安建設委員會的通知》等文件,細化分解平安指標,將平安建設工作納入新城黨委總體年度考核;開展一村(社區)一警建設工作,轄區30個村、16個社區已配備固定民警或輔警;推進“紅袖章”工程建設,設立四個群防群治街面執勤點,提高群眾街面見警率,有力促進社會秩序平安穩定;推進“七無”社區(村)創建,制定“七無”社區(村)達標標準,對各街道“七無”社區(村)創建工作進行2輪督導檢查,全年計劃打造“七無”社區(村)4個。

  小網格,大平安,民生服務,“格格”都入。在灃西新城,平安建設還有法寶——“網格+”。年初疫情發生後,134名專兼職網格員在各街道統一調度下,配合村社、街道開展排查摸底、政策宣傳、站點防控、居家隔離、“一碼通”推廣等,穩住了民心,也守住了疫情防線。

  推進依法治區 掃出朗朗乾坤 築牢長治久安之基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萬事之儀錶也。”法治是一個地區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也是群眾生活環境品質提升的鮮明特徵。

  一年來,灃西新城堅定推進依法治區工作,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區的集中統一領導,推進法治政府建設,著力構建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治理體系,推進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制定《全面推行行政執法“三項制度”實施方案》、任務清單,明確各項任務目標及完成時限;指導各執法單位在陜西省行政執法管理系統錄入行政執法人員582人、權責清單2258條、執法案件385件;聘請專業律師團隊負責新城重大執法決定的法制審核;優化政府法律顧問制度,實現新城、街道和村(社區)三級法律顧問全覆蓋;推行“律師駐局”,向綜合行政執法局派駐律師團隊。同時,持續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開展法律護航醫務人員活動,推出“法律服務天使卡”,覆蓋轄區500多名醫務人員;開展民營企業“法治體檢”,編纂法律風險防控操作指引,組織法治宣傳15場次;推進行政審判訴訟服務中心建設,以西安鐵路運輸法院、西安鐵路運輸中院訴訟服務中心落戶為契機,打造集訴訟、調解、和解為一體的“一站式”多元行政爭議解決中心。

  此外,灃西新城在基層廣泛開展法制宣傳,落實 “七五”普法規劃,豐富“法律六進”,累計組織各類普法宣傳30余次、受眾過萬人次。

  法治新風撲面來,朗朗乾坤掃出來。灃西新城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也交出滿意答卷——截至目前,灃西新城共破獲涉黑案件1起,涉惡類刑事個案16起,全部進入法律環節,進行起訴。打擊處理涉黑涉惡違法犯罪人員109人,其中,刑事拘留76人,逮捕45人,移送起訴87人,已判決12人。涉黑涉惡違法犯罪逃犯25名全部到案,逃犯清零。立案查處黨員幹部涉黑涉惡腐敗問題2件11人,查處黑惡勢力“保護傘”6人。

  社會穩、人心安,經濟發展更有保障。2021年,灃西新城將繼續以人民為中心,以人民滿意為目標,深入推進平安灃西建設工作,為新城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保駕護航。(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于忠虎 呂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