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曲江:“校園稅法博物館”打開稅收知識之窗
2021-02-01 14:33:33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在西安市曲江第二小學(以下簡稱“曲江二小”),許多同學都是“納稅人”,需要定期“納稅”。這是怎麼回事呢?

  原來,這是曲江二小“校園稅法博物館”中紅領巾稅務局中的活動內容。由西安曲江新區稅務局面向全校學生招聘“稽查員”“徵收員”“櫃員”,經過培訓後,他們負責監督管理在社團活動中獲得“智慧幣”(曲江二小內部流通的一種虛擬貨幣)的同學按照比例“納稅”。

  “我們的稅法博物館佔地320平米,除了紅領巾稅務局外,還有文物陳列館、稅收知識展覽館、稅法長廊三個板塊。”西安市曲江第二小學校長閻利娟介紹,在這裡,孩子們可以看到收稅計量器具和民國時期的稅票,聽到與稅賦有關的民間故事,了解到夏商周井田制、北魏均田制、唐朝兩稅法、清朝地丁銀等稅收發展歷史,不但普及了稅法基本知識,使學生感受到稅收發展的時代脈搏和對社會發展的巨大推動作用,還有利於培養學生從小遵從法律、回報社會的責任意識。

  “稅法宣傳進校園”活動並不少見,但如何讓稅收的“種子”真正在孩子心裏生根發芽、開花結果呢?這是此前曲江新區稅務部門一直思考的問題。為建立常態化、規範化、系統化的長效宣傳機制,曲江新區稅務局在組織開展稅收開放日、學生職業體驗等活動的同時,結合西安市和曲江新區的文化特點及資源優勢,積極溝通協作,借助曲江二小研發博物館課程的契機,建立了全國首家“校園稅法博物館”。

  2016年10月12日,作為曲江二小“校園兒童博物館”的核心場館,“稅法博物館”正式建成並投入使用。2018年2月1日,陜西省、西安市文物局共同授牌並確認備案設立,將“校園兒童博物館”正式加入國有行業博物館序列(108號館),成為西安“博物館之城”中的一員,先後獲得“中國博物館協會會員單位”“陜西省博物館聯盟會員單位”“陜西歷史博物館:兒童教育 教學共建示範單位”等榮譽稱號。

  建成後,稅法博物館影響力日益增大,先後接待了來自省內外各類學校300余名教師參觀學習。韓國優秀教員訪問團、美國聖約翰保羅二世高中校長、英國文化交流協會副會長顧瑞姆、日本全腦科學教育專家高岡、香港行政長官卓越教師獎教師協會主席梁偉傑等100余名全球教育界專家,先後到稅法博物館進行參觀調研,並給予高度評價。在第六屆中國教育創新年會上,稅法博物館走進校長會客廳,以微縮博物館的形式奪人眼球,大放異彩,成為全國教育界同仁津津樂道的“活教材”。

  現在,依託稅法博物館,曲江二小還將稅法知識融入到日常教學中。每週四下午,學校在館內開展實踐教學課程,以“稅收的歷程”“稅務局的古往今來”“稅務局的一天”“稅務小強人”等為主題,讓孩子在模擬情境中,通過動手、動腦、相互學習交流,學會將稅收知識運用到生活中,在實踐與理論相結合的過程中深入了解稅收,認識稅收“取之於民 用之於民”的道理和富國強民的重大意義。

  “我們緊密結合小學生的年齡特點,也在不斷探索加強稅法博物館建設的新途徑和新手段,更加貼近他們的學習生活。”曲江新區稅務局局長武繼秦介紹説,不久前“能説會唱”的智慧導稅機器人“稅小曲”走進了稅法博物館,通過及時更新數據庫,為孩子們普及最新的稅法知識。另外,“稅的前世今生”AR軟體也正在研發中,學生們戴上AR設備,就可以實景體驗稅收的演變、納稅的流程、稅收在生活中的應用等,切身體驗稅收給生活帶來的變化。

  據統計,至今,全校已有71個班級,近3500名學生,到博物館進行了參觀和體驗。同時,學校每學期組織家委成員和部分家長分批次參觀稅法博物館,有效發揮了“教育一個孩子,影響一個家庭,帶動整個社會”的輻射效應。

  稅法博物館為孩子們打開了一扇認識稅收、了解稅法的窗口,幫助他們樹立了依法誠信納稅光榮的公民意識。並且通過他們的帶動,廣大家長、教師也受到了稅收法治教育,對全社會學稅、懂稅、協稅、護稅起到了積極推動作用。(袁相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