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汗水和真情譜寫駐村奉獻之歌——訪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富平縣齊村鎮橋西村第一書記兼工作隊隊長馬軍輝
2021-03-04 17:06:30來源:渭南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爭取資金200多萬元,完善村集體經濟葡萄的滴水灌溉設施、冷棚雨棚設施建設,帶領群眾先後多次外出考察,引進無刺花椒樹苗4000多株,集中連片建成無刺花椒示範園90多畝,優質花椒40多畝,建設橋西村葡萄交易中心和冷庫,鼓勵貧困戶進園務工增加收入,發揮集體經濟的帶貧益貧作用;  

  爭取資金80多萬元修建村道排水3公里,整合資金100多萬元建設橋西村黨群服務中心400多平方米,活動廣場1000多平方米,更換配備了辦公設施,村上的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完善;  

  精準施策幫扶,全村39戶貧困戶人居環境改善和小産業發展實現了全覆蓋,引進社會組織開展幫扶活動30多場,惠及500多人次,“八個一批”政策得到全面落實,貧困戶收入持續增加……  

  他就是馬軍輝,富平縣齊村鎮橋西村第一書記、工作隊長。“80”後的他,來到村裏後,始終把脫貧致富奔小康的重任記在心上、扛在肩上,積極奔走于大街小巷、田間地頭,問計問需於民,帶領村民興産業促發展。  

  2018年11月,馬軍輝主動向組織請纓,經組織考察到富平縣齊村鎮橋西村擔任第一書記、工作隊長,從此,他堅持吃住在村、工作在村,成為一名外來的“橋西人”。  

  面對橋西傳統産業結構單一、群眾管理水準低下、經濟效益不佳等現狀,馬軍輝通過走訪村裏的大街小巷、貧困戶的前庭後院、羊舍豬圈,摸清了全村貧困戶的産業現狀、貧困底數及致貧原因。隨後,他又與群眾座談,與黨員幹部座談交流,綜合大家建議,因地制宜規劃産業發展,確立了在橋西村以“鞏固奶山羊産業、擴大柿子規模、推廣優質花椒、提高葡萄管理水準”的四大産業格局,幫助全體村民增收致富。  

  抓好産業促發展。馬軍輝按照“黨支部+合作社+貧困戶”的發展模式,精細化管理集體經濟葡萄園80畝,鼓勵引導黨員幹部帶頭發展葡萄50畝,櫻桃15畝。為了加強集體經濟精細化管理,馬軍輝帶領駐村工作隊堅持每週到葡萄園檢查3次以上,發現問題、及時幫助處理。結合葡萄生長的不同階段,及時組織黨員幹部、貧困戶做好藥物噴灑、除草、剪枝等工作,讓大家在勞動中學技術,增加貧困戶務工收入。同時,馬軍輝積極培養農村致富能手和産業帶頭人,培育橋西致富土專家,帶領大家定期到發展好、發展快、産業有特色的村子學習先進致富經驗,觀摩致富産業,現場談收穫體會和發展思路,激發了橋西人民産業致富的動力。  

  協調項目,加強村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建設是村域經濟的“發動機”,在項目建設上,馬軍輝一絲不茍,上下協調,推動項目儘快落地。他通過多方協調資金90萬元,建設葡萄交易中心大棚400多平方米,儲藏60噸冷庫一座,進一步繁榮了橋西農副産品銷售渠道;協調資金80多萬元修建村道排水3公里,徹底改善了群眾的居住環境;協調資金10萬元扶持建設存欄200隻奶山羊場一座,為引領全村養殖業發展作出了樣板;協調有關部門對集體經濟葡萄園滴水灌溉設施、冷棚雨棚設施進行提升改造,做到水肥一體化,滴水灌溉設施延伸到每一棵樹下;整合資金100多萬元新建橋西村黨群服務中心400多平方米,活動廣場1000多平方米,更換配置了辦公設施,確保了黨員教育、民主管理、群眾服務和精神文明建設有場所、有設施、有人員,為黨建強、産業旺、文化興、村莊美、百姓富的奮鬥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  

  談到今後的工作打算,馬軍輝信心滿滿地説:“作為駐村幹部,下一步我將始終牢記第一書記的初心使命,全面貫徹落實鄉村振興的各項安排部署,在確保全面鞏固提升脫貧成效的基礎上,以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為動力,按照‘黨建強、産業旺、文化興、鄉村美、百姓富’的發展思路,繼續壯大以‘鞏固奶山羊産業、擴大柿子規模、推廣優質花椒、提高葡萄管理水準’的四大産業格局,不斷優化産業結構,讓群眾未來有希望、收入有保障、生活更幸福,用我的汗水和真情譜寫駐村奉獻之歌!”  

  腳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便沉澱多少真情!兩年多來,馬軍輝用腳步丈量這裡的每一寸土地,用真心溫暖這裡的每一名貧困群眾,帶著真情苦幹實幹巧幹,讓橋西村一天天“牛”起來。(記者 高娟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