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博物館”之行安排了嗎?
2021-04-16 17:15:33來源:央廣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高新區“三十而立再出發”之年。高新區把握好促進文旅融合,加快消費升級的關鍵和重點,為“十四五”蓄力賦能。《高新FUN肆嗨》第三期走進高新區“博物館”。

  西安雲之翼航空博物館

  西安雲之翼航空博物館位於高新區集賢産業園,佔地面積170多畝,展廳面積1000多平方米,展品300多件,設有國防航空展館、二戰援華飛虎隊西安紀念館、真機自駕飛行體驗等多功能區,是一個以航空藏品陳列和航空史為主題的博物館,兼具觀賞、科普、體驗等功能。市民遊客可購票參觀體驗。

你的“博物館”之行安排了嗎?

  西安雲之翼航空博物館(央廣網發 高新區供圖)

  據了解,西安雲之翼航空博物館內還展出眾多具有重要歷史意義的真機和1:1複製模型及數百件航空航天珍貴實物、文獻,並有大量互動體驗性原理裝置,通過高科技手段讓觀眾系統地學習與航空相關的專業知識。

你的“博物館”之行安排了嗎?

  雲之翼國防航空博物館助推高新區研學旅遊線路(央廣網發 高新區供圖)

  雲之翼國防航空博物館豐富了高新區博物館的數量和種類,助推高新區研學旅遊線路的開發,促進高新區文旅融合發展。

  地址:高新區集賢園國防培訓學校北院1號

  交通信息:自駕車從西安市區出發,行駛約1小時到達。

  化羊廟東嶽獻殿

  高新區龐光街辦的化羊廟因雄踞于秦嶺化羊峪口而得名,以元代建築風格而獨樹一幟,化羊廟東臨雞頭山,西傍牛首山,南靠秦嶺重巒,北眺百里秦川。廟始建於元代,距今已有700餘年的歷史。化羊廟又稱東嶽行祠,是供奉東嶽大帝的廟宇。

你的“博物館”之行安排了嗎?

  化羊廟(央廣網發 高新區供圖)

  化羊廟的東嶽獻殿是化羊廟的主要建築之一,今年10月7日被國務院公佈為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東嶽獻殿建築宏偉,鬥拱碩大,木構架形制複雜,彩畫古樸典雅,具有顯著的元代建築特點,是西安地區現存唯一的元代建築,對研究我國元代建築形制具有重要的價值。

  東嶽獻殿五間六楹,進深6.30米,面寬17.10米,建築面積為107.73 平方米,單檐式廡殿頂,捏花琉璃脊,青布瓦屋面,檐下施平身出兩跳五踩鬥拱,殿內梁架採用明栿做法,徹上明造,通檐施四椽栿,梁栿多使用自然彎曲圓木,梁栿兩端支點使用駝峰(柁墩)及捧節令拱,平梁中間立蜀柱,其上安置丁華抹頦拱以承托脊榑,兩側則施叉手固定,槫枋之間施以襻間鬥拱,梁架遍施彩畫,明間設四扇格扇門,次、稍間均辟隔扇窗,外檐各柱均有明顯的“側腳”“生起”,屬於典型的元代遺存大木構建築,明清兩代均曾重修。殿前現存石刻若干,分別為:明景泰三年(1452年)“重修古跡東廟岳記”碑,嘉靖十一年(1532年)“化羊峪補修東嶽廟記”碑,“明永壽五謁泰嶽行祠”詩碣,嘉靖十一年(1532年)《補修東嶽廟碑》,石刻詳細記載了歷次修葺情況。

  地址:西安高新區龐光街辦化羊峪口

  交通信息:自駕車,從西安市區出發,途經京昆高速、大龐路行駛約50公里到達。

  隋大興唐長安城延平門遺址

  位於高新區唐延路和灃惠路綠地間的隋大興唐長安城延平門遺址,作為唐長安城西城墻最南端的城門,在講述歷史故事的同時,帶領人們穿越千年的隋唐歷史隧道。

  據了解,隋大興唐長安城遺址于1996年11月20日被國務院公佈為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隋唐都城遺址,隋滅北周後,在漢長安城東南龍首原一帶營造新都,隋文帝楊堅命宰相高等總督其事,著名建築家宇文愷負責規劃設計和營造,開皇二年(582)興建,開皇三年即遷入新都宮城,定名大興城。

你的“博物館”之行安排了嗎?

  隋大興唐長安城延平門遺址(央廣網發 高新區供圖)

  大興城面積達83.1平方公里,是漢長安城的 2.4倍,明清北京城的1.4倍。唐建國後,仍以大興城為都城,改名為長安城,僅作局部修建和擴充,隋大興唐長安城是當時世界上最大最繁榮的國際城市之一,在中國都城發展史上佔有特殊的地位,其形制不但是中國中世紀城市的典型,也影響了鄰近國家都城的形制。

  延平門遺址是唐長安城西城墻最南端城門,城門內北側名豐邑坊,南側名待賢坊。2005年考古部門對延平門遺址進行考古發掘,發現遺址平面大致為長方形,南北長43米,東西寬約20米。整個城門遺址基本上呈對稱狀,中間有兩個長方形墩臺,兩邊有與城墻相連的墩臺,相互夾峙形成三個門道,每個門道寬約5米。遺址內還出土少量的建築殘件,有筒瓦、板瓦、蓮花瓦當等,在門道內地面還發現有唐代的車轍痕跡。2006年唐長安城墻遺址公園建設時,對延平門原址進行局部復原,利用土黃色的材料,在原城門基址上復原出高出地面一米多的門洞、城墻與護城河,展示延平門的結構。延平門遺址對於研究唐代城門形制、唐代建築制度、唐代禮儀制度、交通制度等都具有重要的價值。

  地址:高新區唐延路和灃惠路交會處

  交通信息:乘公交261、324、高新4號線在唐延路唐興路口下車到達,或乘坐地鐵三號線延平門站下車到達。

  鳩摩羅什舍利塔

你的“博物館”之行安排了嗎?

  鳩摩羅什舍利塔(央廣網發 高新區供圖)

  位於高新區草堂街辦草堂寺內的鳩摩羅什舍利塔建於唐代,訴説著千年的滄桑變幻。

  據了解,草堂寺是南北朝後秦高祖皇帝姚興的“逍遙園”故址,也是西域高僧鳩摩羅什譯經和長眠之地,是中國首創翻譯佛經的國立譯坊,曾名“大寺”,後改稱“草堂寺”。這是由於當時全國各地高僧雲集于逍遙園,姚興在園內設寺,寺內臨時構築一堂,權以草苫覆頂,草堂寺由此得名。清同治年間,寺院遭遇戰火,殿宇幾乎全毀。近年來,寺院又逐漸恢復。

  寺內的鳩摩羅什舍利塔是唐代亭閣式石塔,由八色大理石及玉石分段拼雕而成,又稱“八寶玉石塔”,現塔通高2.47米,由底座、須彌山仙境、八角塔身、方形塔頂和扁圓寶珠剎等組成。底座呈方形,邊長1.69米,周圍有十六組淺浮雕圖案,其上為遞升的四個層次合成的須彌山仙境,底部為幅面較大的圓盤狀,沿盤面浮雕山巒及佛、獸等,以上層次均呈圓形,依次雕飾海浪水波、二重流雲、蔓草花紋等,底座和須彌山仙境構成了早期“須彌座”雛形,較之後世常見的須彌座形式要複雜很多,被學者稱讚為“華麗的須彌座”。其上托八角塔身,雕出倚柱、闌額、板門、直欞窗等,北向正中陰刻“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舍利塔”字樣,塔頂為四角攢尖式,雕出椽頭、屋脊和瓦壟。塔剎由須彌座、受花、仰覆蓮及扁圓寶珠構成。

  塔體各部分比例勻稱、裝飾適度,造型端莊典雅,石質晶瑩玉潤,光彩奪目,為中國現存時代較早也是鮮見的亭閣式玉石雕作之塔,是雕刻精湛的石刻藝術品,同時為研究“須彌座”早期式樣提供了珍貴實例。2001年6月25日,鳩摩羅什舍利塔被國務院公佈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地址:西安高新區草堂街道草堂村西北角草堂寺

  交通信息:乘921路在草堂寺南口站下車可達或週末乘環山旅遊1號線在草堂寺下車可達。

  傳承歷史文脈,講好“歷史+文旅”的故事,高新區文旅融合讓古寺廟“活”起來。2021年,西安高新區還將聚力高品質發展,聚焦高品質生活,在4月至12月期間,推出“夜YEAH高新”夜遊嘉年華系列活動、西安IN科技藝術節等十項重點活動,通過將文、旅、體、商四大板塊融合,加快推進消費升級,助力西安市文化和旅遊消費試點城市建設。(記者 王佳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