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二附院:精細化皮瓣術修復助力頭頸腫瘤診療發展
2021-04-27 17:52: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近日,西安交大二附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病院連續採用鎖骨上動脈島狀瓣修復術,為多例病人成功修復下咽癌術後組織缺損問題。

  患者周先生,49歲,患有下咽惡性腫瘤。經檢查發現,該腫瘤位於右側梨狀窩,累及杓會皺襞。傳統手術一般採用全喉切除,術後患者將失去正常的呼吸、吞咽和發音功能,對生活品質影響巨大。患者入院後,西安交大二附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病院主任任曉勇、主任醫師王正輝、主治醫師許映龍組成的手術小組以及其他科室醫師一起進行了MDT討論,手術小組決定採用鎖骨上動脈島狀瓣修復術進行治療。4月16日,西安交大二附院順利修復喉及下咽的組織缺損,術後病人喉鏡檢查皮瓣色澤完全正常,喉功能恢復理想,術後7天出院。

  近年來,西安交大二附院在胸大肌皮瓣、游離前臂皮瓣、頦下瓣等方面積累了豐富經驗。鎖骨上動脈島狀皮瓣技術的成功開展,使西安交大二附院在咽喉口腔功能保全外科方面的發展又向前邁進了一步。

  近年來,西安交大二附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在頭頸腫瘤診治新技術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和有益嘗試,一系列修復及功能重建技術的應用使得傳統的耳鼻咽喉頭頸外科診療範圍不斷擴大,同時也最大限度地保留器官功能,提升了患者的身體健康水準。

  頭頸部器官承擔著呼吸、吞咽、發音、進食等重要的生理功能,腫瘤本身破壞或手術損傷或多或少影響到上述生理功能,影響到患者的社會功能和生活品質,所以在治療上除了關注根治腫瘤提高生存時間同時,更加強調對器官功能的保全。為了實現這一目標,西安交大二附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近些年在頭頸腫瘤亞專業的精細化、系統化建設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西安交大二附院設立頭頸腫瘤專病門診,對患者開展早癌篩查,內鏡外科治療、加速康復外科、延伸護理,吞咽發音訓練等,使頭頸外科專業日趨全面、系統、精細化,為推進學科可持續發展注入新的活力。(文 馬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