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級非遺傳承人張喜民:華陰老腔需要的不僅是 “一聲喊”更需要傳承
2021-08-28 15:50: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距黃河、渭河、洛河三河交匯處不遠的華陰市雙泉村,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華陰老腔的發源地。從只在村落間傳唱,到紅遍大江南北甚至走出國門,從圍在皮影幕布後面的“只聞其聲”,到在幕前展現出陜西農民樸素情感的淋漓表演,歷經 2000多年滄桑的的華陰老腔在華陰市老腔保護中心和華陰老腔老藝人們的努力下重新煥發活力,而張喜民作為華陰老腔第十代傳人和國家級非物質文化傳承人,更是備受關注。  

國家級非遺傳承人張喜民:華陰老腔需要的不僅是 “一聲喊”更需要傳承_fororder_1

國家級非遺傳承人張喜民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吳明玲

  從1962年開始,張喜民跟隨父親、祖父學習華陰老腔,從初學到現在已經60多年,如今雖然已到古稀之年,但他仍舊為了華陰老腔的傳承而憂心。

  “從幕後到臺前,並走向全國,走向世界,離不開黨安華主任。”提起華陰老腔的發展,張喜民介紹,最初華陰老腔是皮影戲“只聞其聲”的幕後唱腔,而原老腔保護中心主任黨安華認為華陰老腔由於具有獨特的感染力,可以探索將其從皮影戲中衍生出來,走到臺前進行展演。

        經過一次次的嘗試,華陰老腔終於在2003年渭南市抗洪救災文藝匯演期間一鳴驚人。在這場展演中,黨安華排演的老腔新劇《古韻鄉趣》取得廣泛好評,並被報送參加陜西省文藝匯演,一口氣拿下了7個一等獎。

  但是華陰老腔真正受到全國關注,是跟話劇《白鹿原》的合作。2005年,陳忠實把華陰老腔推薦給話劇《白鹿原》的導演林兆華。2006年,《白鹿原》開演,《將令一聲震山川》《太陽圓月亮彎都在天上》等12段老腔唱段隨著話劇《白鹿原》的火爆成為了經典。自此,華陰老腔開始頻繁登上中央電視臺。

國家級非遺傳承人張喜民:華陰老腔需要的不僅是 “一聲喊”更需要傳承_fororder_2

華陰老腔表演現場 攝影 趙浚喆

國家級非遺傳承人張喜民:華陰老腔需要的不僅是 “一聲喊”更需要傳承_fororder_3

華陰老腔表演現場 供圖  華陰市老腔保護中心

  “我是生長在小地方的人,做夢都沒有想過能去北京,更別提上春晚了。”提起春晚的演出,張喜民表示,春晚的經歷讓他更加堅信華陰老腔能夠走出陜西,可以被更多人喜愛,值得被全中國乃至全世界所關注。

  華陰老腔在國內走紅後,又逐漸走向國外。從2009年開始,張喜民與老腔藝人們先後應邀前往美國、德國、法國、澳大利亞演出,廣受好評。

  回憶起第一次出國之旅,張喜民説:“在美國的演出中,觀眾基本沒有華人,外國人雖然聽不懂陜西方言,但是他們無一不被這來自黃土高坡的唱腔震撼。在美國的演出門票都要提前預定,不然都買不到。”

  對於世代務農的張喜民來説,出國的經歷讓他的視野變得寬闊,而華陰老腔的海外演出也使中國文化真正走向了全世界。

國家級非遺傳承人張喜民:華陰老腔需要的不僅是 “一聲喊”更需要傳承_fororder_4

張喜民(左二)在華陰老腔教學現場  供圖 華陰市老腔保護中心

  雖然華陰老腔現在已經名揚海外,但張喜民最掛念的始終還是華陰老腔的傳承發展。據了解,近年來為了讓華陰老腔更好的傳承,華陰市老腔保護中心在雙泉村成立了華陰老腔傳承基地,並於每週二和週四邀請華陰老腔的老藝人免費給學員教學,華陰市老腔保護中心先後舉辦了6次培訓班,培訓了130余名學員,為華陰老腔的傳承發展注入了新鮮血液。

國家級非遺傳承人張喜民:華陰老腔需要的不僅是 “一聲喊”更需要傳承_fororder_5

華陰老腔傳承基地的教學黑板  攝影 吳明玲

  提到當下華陰老腔的傳承,張喜民惋惜道:“想要學習的人年齡都比較大。村裏的年輕都打工去了。學老腔藝術得一年多的時間,很多年輕人一看需要那麼長時間,就沒有興趣學了。而且由於老腔這幾年比較火,一些人的目的是學完之後去大城市裏賺錢,不是奔著傳承老腔藝術本身來學的。但是作為國家級非遺傳承人,我還是希望能將華陰老腔好好傳承下去,這樣才對得起非遺傳承人這個稱號,不辜負這門藝術。”(文 吳明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