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雁塔區:用心用情辦實事 及時救助暖民心
2021-11-04 13:44: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西安市雁塔區:用心用情辦實事 及時救助暖民心_fororder_圖片42

  居民送錦旗 供圖 西安市雁塔區民政局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吳宇婷):“感謝黨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謝社區的積極熱心,解了我家的燃眉之急。”近日,家住西安市雁塔區武警社區的居民梁秋實給社區主任安黎送去錦旗時説道。

  梁先生的妹妹因交通事故受傷住院,需做開顱手術,前期已花費6.6萬元。因肇事者逃逸,事故涉及第三方,醫保不能報銷,後續治療資金壓力巨大。加之疫情原因,工作收入不穩定,全家頓時陷入困境。安黎了解到這一情況後,立即安排社區工作人員對接,為梁先生的妹妹申請到“急診”救助資金6000元。

  面對嚴峻複雜的疫情形勢,困難群眾生活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他們的東西夠不夠吃、生病就醫方不方便、如何取暖、行動不便的生活照料如何解決等問題,受到各級政府的關心關注。

  雁塔區積極行動,結合全省社會救助服務改革試點,開展“雁陽救助”,為低保、特困、低收入、獨居老人、重度殘疾人等困難群眾送去食品、衣物、藥品、取暖費、上門服務,解決他們的衣、食、住、醫、暖等方方面面的問題,將疫情對困難群眾生活影響降到最低。

西安市雁塔區:用心用情辦實事 及時救助暖民心_fororder_圖片43

  工作人員為困難群眾配送物資 供圖 西安市雁塔區民政局

  封控不封愛 困難群眾的生活物資“傳送帶”

  廟坡頭社區因為疫情原因被整體封閉,由於事發突然,社區低保戶沒有儲備足夠的生活物資。長延堡街道了解到這一情況後,迅速組織人員採買菜、米、油、奶、方便食品等物資,每隔兩天送去一次,當起了困難群眾的生活物資“傳送帶”。

  “最近菜價貴,平時都是等到晚上去菜場買別人挑剩下的便宜菜。現在小區封閉了,人出不去了,買不了便宜菜了。正為這事發愁的時候,小張(社區工作人員)帶著人就給我送來了米、油、蔬菜,説是政府給困難群眾的疫情專項救助。”社區殘疾人低保戶張超在電話採訪中説道:“黨和政府的政策好啊,我們發愁啥,就給我們解決啥。”

  長延堡街道副主任金澤華表示:“封控不封愛,在疫情封閉結束前,我們會將為困難群眾送生活物資這一救助行動持續下去。”

  疫情無情人有情 困難群眾的“坐診”關愛服務

  家住明德門南社區的53歲重度殘疾人辛琳,常年癱瘓在床,並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等多種慢性疾病,平時由她82歲母親照顧生活起居。近日,母親生病住院,由於防疫規定,不能每日離開醫院回家照顧她的生活。社區便承擔起照顧辛琳的責任,每日上門送去生活必需品,並啟動關愛型“坐診”救助服務,聘請專業第三方護理機構每日上門為其護理。

  “今年,雁塔區建立主動發現、快速響應、聯席會議和多元參與四項機制,開通巡診、急診、會診、坐診的‘診療通道’救助模式,助推社會救助工作提質增效。在滿足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照料的基礎上,我們還將開展‘小桔燈’心理疏導等多項‘坐診’關愛服務,為疫情隔離的困難群眾、困境兒童提供心理疏導、情感支持、危機干預等服務,努力降低疫情對困難群眾的心理影響。”雁塔區民政局副局長宋萍如是説。

  早冬早取暖 困難群眾取暖補貼提前發放

  10月中旬以來,西安氣溫“斷崖式”下降,為保障困難群眾溫暖過冬,應對氣溫、疫情的雙重寒冷,雁塔區按照每戶1200元的標準,提前發放困難群眾取暖補貼119萬元。

  “今年西安冷的早,小區又被疫情封閉了,讓儘量在家待著,不要下樓走動。屋裏越待越冷。我本身得過腦出血,天一冷就難受。低保費剛夠吃喝,不捨得開空調,心疼電費。這下好了,取暖費提前到賬了,實在扛不住的時候,可以開空調暖和暖和。”後村社區51歲低保戶劉冰川在電話中説道。

  “除了發放取暖補貼,我們正在與熱力部門對接聯繫,減免困難群眾集中供暖費,確保所有困難群眾都能溫暖過冬、安全過冬。”雁塔區民政局社會救助科負責人雷小英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