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創新勢正盛 風正一帆懸
2021-11-18 09:28: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記者 柳洪華):11月9日,陜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方紅衛到西安高新區調研高品質發展工作時強調,西安高新區要在創新驅動發展上走在前列,以策源地的自覺,在融入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建設中勇當尖兵、爭做標杆,同步推進企業基因重構與科技成果就地轉化,走好創新驅動引領的高品質發展之路。

  透過高新看全域,西安的高品質發展離不開創新驅動引領,且急需獲得更大突破。

【四個“前列”看西安】創新勢正盛 風正一帆懸_fororder_圖片30

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 供圖 西鹹新區融媒體中心

  秦創原帶來新氣象

  從推進建設先進製造業強市,到構建“6+5+6+1”現代産業體系;從啟動建設國家硬科技創新示範區在內的高水準創新平臺,到鼓勵引導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實施創新型企業倍增計劃,西安深知堅持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

  2021年4月,上海經濟信息中心課題組發佈的《全球科技創新中心評估報告2021》,西安排名第90位,首次入圍“百強”。這一排名“標碼”了西安的科創實力。而對於西安這樣的科教資源“儲量大、品味高”的區域而言,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以下簡稱“秦創原”)的建設,將成為調高西安“科創價簽”的核心要素。

  在今年6月召開的國家創新型城市建設工作推進會上,西安市市長李明遠表示,西安將以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為統領,發揮龍頭企業協同創新作用,推動創新資源開放共享,加速産業鏈創新鏈深度融合,促進科技、金融、産業、人才有機結合,助推西安經濟高品質發展。

  在具體建設上,根據《西安市優化創新創業生態著力提升技術成果轉化能力工作措施》,西安將充分發揮西鹹新區總窗口示範作用,輻射帶動相關區縣、開發區形成“秦創原科技創新示範帶”“秦創原先進製造業示範帶”,打造“一總兩帶”總格局。同時,西安將通過遴選人才及團隊,支持市屬國有企業參與創新創業平臺建設,圍繞主導産業建立科技企業孵化器、設立種子基金等,建立硬科技技術要素市場。

【四個“前列”看西安】創新勢正盛 風正一帆懸_fororder_圖片31

西安電子谷 供圖 西安高新區

  西安城高舉科創旗

  8月18日,西安高新區召開半年工作推進暨高品質發展大會,開啟建設“四個高新”的新征程。其中,針對“科創高新”建設,西安高新區強調全域建成秦創原高能級科技成果轉化大平臺,強化關鍵核心技術攻堅和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同時引進更多科技人才和團隊。

  作為西安高新區的“科創高新”主戰場,絲路科學城片區已於今年6月啟動建設。在這片22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秦創原積體電路加速器(西安電子谷)、西安科創基金園(絲路前海園)等“科創苗圃”已經落成。

  除了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和豐富,眾多“科創種子”已經萌芽、正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先後在科創板順利過會。至此,高新區今年新增上市企業數量增至7家。

  此外,雁塔區和航天基地也分別吹響了打造“創新之城”和“科創航天”的衝鋒號。雁塔區希望通過實施創新驅動戰略,推動以科技創新為引領的全面創新,打造全國一流的創新高地。航天基地則提出以技術創新為引領,以數智融合為驅動,加速構建“3+3+2”現代産業體系。

  圍繞創新驅動發展的“具體實操”,西安各區縣、開發區路徑不一、各有側重,但堅持創新驅動的引領地位已成為新的發展共識。同時,依託秦創原,有利於加強西安各區縣、開發區的科技創新協作,有利於消除創新資源的地域壁壘,放大、共享西安整體優勢。

  從“硬科技”概念的誕生地,到秦創原建設的主戰場,科創大旗正在西安大地上迎風招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