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全國交通軟科學研討會在長安大學召開
2021-11-23 18:25: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11月20日,第一屆全國交通軟科學研討會在長安大學南校區開幕。此次會議由人民交通出版社、中國公路學會交通史志與文化工作委員會、長安大學人文學院聯合主辦,來自清華大學、廈門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上海交通大學、西南交通大學、西北大學、蘇州大學、長安大學以及湖南、山東、陜西等全國20多個省交通運輸廳、交通運輸科研院所專家、學者數百人圍繞“面向交通強國的交通軟科學”主題作報告。

  長安大學副校長賀拴海代表學校致辭,並對與會者的到來表示歡迎。賀拴海指出,“十四五”期間,交通行業迎來新發展,但是同時也觸發了城市人口膨脹帶來的日益龐大的混合交通流等一系列交通“軟科學”新問題,迫切需要學界業界加以解決,而長安大學在交通運輸學科具有很強的優勢,也是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單位,在“新工科”和“新文科”建設和改革中,逐漸形成了“交通軟科學研究”為特色的學科融合創新研究,希望借本次軟科學研討會,為國家建設交通強國提供智力支持。

  中國公路學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劉文傑、人民交通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韓敏先後致辭,表達了對交通軟科學研究事業關心和支持。人民交通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公路學會交通史志與文化工作委員會秘書長韓亞楠宣讀了“首屆交通史志與文化讀物”優秀成果及獲獎作品,獲獎代表上海交通大學設計學院教授劉傑發表了獲獎感言。

  在主旨報告環節,交通運輸部原總工程師、長安大學特聘教授周偉作了《“雙碳”目標下的交通運輸綠色低碳轉型發展:挑戰與機遇》的主旨報告。他指出,交通運輸行業是資源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的“大戶”,當前的挑戰是推進交通低碳綠色轉型和實現交通發展與碳排放增加的“脫鉤”。周偉從結構優化、管理提升和技術進步三方面分析了推進交通運輸低碳轉型的途徑。

  人民交通出版傳媒管理公司黨委委員、董事譚鴻作題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背景下的交通文化與繁榮》的報告。他談到,交通文化是一條“苦路子”,交通文化的傳承要耐住寂寞。

  陜西公路隧道博物館館長李曉明在《交通文化建設的內容與路徑》報告中談論“為什麼要重視交通文化的研究和建設”的話題,他指出文化決定了交通運輸的發展方式、交通基礎設施的品質和交通運輸服務的成效與評價。

  華南理工大學教授文宏作了題為《間斷均衡框架與中國交通治理政策的演進邏輯》的報告,他通過對於蘭州市計程車管理案例的分析,指出了間斷均衡框架對於理解中國交通治理政策演進邏輯的重要意義。文宏指出,影響中國交通公共管理政策的若干維度,包括價值取向、領導偏好以及民眾反映三個方面。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馬亮作了題為《政策信念與城市交通治理》的報告,他指出中國各地的交通管理模式存在差異性,而造成這一現象的重要成因在於“政策信念”,包括人性假設、價值取向與績效標準、優先次序和政策偏好四個要素。未來的交通智慧發展仍然離不開政治家對於政策的認知和判斷,體現著各級幹部的智慧和行政藝術。

  同濟大學教授劉淑妍作了題為《破解共享經濟時代的合作治理危機》的報告,她指出,在規制政策內容制定的過程中,要通過設立制度化的參與程式機制替代指向不太明確的公眾參與表訴,以此保障各方主體表達觀點和利益訴求的權利。

  長安大學人文學院院長劉蘭劍作了題為《基於應急管理的交通基礎設施韌性研究:緣起、發展與未來》的報告,他談到未來應進一步關注交通韌性中的社會和人為因素,增強我國交通系統的抗衝擊能力,保護人民的生命財産安全不受損害,從源頭上破解交通應急管理的風險。

  在分會場研討環節,與會嘉賓圍繞“交通應急管理、綠色交通、交通法律法規、交通文化、交通遺産保護和交通新聞傳播”主題開展了深入研討。在學術期刊論壇環節,哈爾濱工業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公共管理學報》主編米加寧,《軟科學》編輯部副研究員秦穎,西南交通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甘肅行政學院學報》學術指導羅梁波,以及民交通出版社文創中心主任、《交通節能與環保》副主編邵江分別就交通軟科學相關的研究在本期刊上的選題和發表情況作了發言。

  第一屆全國交通軟科學論壇搭建了該領域專家學者的交流平臺,與會嘉賓集思廣益,從不同角度分析了交通領域的軟科學問題,為增強我國的文化自信,加快交通強國的建設步伐提供了高水準的智力支持。(供稿 長安大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