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風雨歷程15年跨越發展15年華彩篇章 西安航天基地砥礪奮進嶄新顏 巨椽揮灑繪藍圖
2021-11-30 15:26:46來源:西安日報編輯:王菲責編:周經韜

(轉載)15年風雨歷程15年跨越發展15年華彩篇章  西安航天基地砥礪奮進嶄新顏 巨椽揮灑繪藍圖_fororder_1

中湖公園

(轉載)15年風雨歷程15年跨越發展15年華彩篇章  西安航天基地砥礪奮進嶄新顏 巨椽揮灑繪藍圖_fororder_2

垣邊綠帶

(轉載)15年風雨歷程15年跨越發展15年華彩篇章  西安航天基地砥礪奮進嶄新顏 巨椽揮灑繪藍圖_fororder_3

教育航天

(轉載)15年風雨歷程15年跨越發展15年華彩篇章  西安航天基地砥礪奮進嶄新顏 巨椽揮灑繪藍圖_fororder_4

數據應用産業園效果圖

  理想照亮前方,奮進正當其時。今年前三季度,航天基地經濟指標高位運行,全區經濟呈現穩中有進、進中提質的良好態勢,多項經濟指標增速喜人!

  在15年的砥礪前行中,這片物華天寶的土地逐漸邁上了高品質發展之路,建設者們正朝著“建設世界一流航天新城”的遠景目標奮勇前行!令人振奮的新氣象新格局正在形成。

  15年來,這裡由少陵垣蛻變成為航天城,科技創新動能強勁,經濟發展躍步向前;15年來,這裡建設成了高樓林立的現代化都市,環境優美、道路縱橫、生態宜居、人民幸福;15年來,這裡以源源不斷的創造力繪就了航天新城的壯美藍圖,一個日新月異的航天新城,正振翅欲飛!

  盤活優勢資源 經濟強 産業興

  在“1+10+13+N”創新體系的引領下,航天基地聚焦13條重點産業鏈,積極發揮“鏈長制”作用,通過“鏈長制”統籌區內外産業鏈配套企業資源,確保供應鏈、採購鏈、生産鏈閉環運作,為企業穩定生産保駕護航。

  委領導親自挂帥擔任鏈長,分別對接航天産業鏈、航空與無人機産業鏈、生物醫藥産業鏈、感測器産業鏈、軌道交通産業鏈等主導産業鏈,從上游到下游“一竿子插到底”,全權負責各條産業鏈的産業定位、招商、産業培育和要素保障等。13條産業鏈發展愈發強健,招商成果逐步推進,統籌推進航天基地産業鏈發展水準快速提升。

  10月21日,一個“把石頭往山上背”的項目,在陜西神木市引起當地人的熱議,當地的陜煤集團張家峁礦業採用隆基股份的建築光伏一體化的方案,建起了會發電的“好屋頂”。

  讓傳統能源企業痛下決心做出改變的,正是隆基股份。位於航天基地的隆基股份,是全球最大的單晶矽片和組件製造企業。在我國全面落實“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調整能源結構的背景下,光伏産業迎來了發展黃金期,龍頭企業隆基股份則以強大實力帶動了航天基地的新能源新材料産業鏈聚集發展,成為區域經濟發展的中流砥柱。

  以軌道交通裝備為主、專業通用裝備為輔的高端裝備産業,是航天基地佈局的另一個特色産業。隨著我國高鐵的飛速發展,作為鐵路控制系統的核心産品,安全型繼電器的生産也在向智慧化、數字化邁進。位於航天基地的西安鐵路信號有限責任公司,是最早落戶到航天基地的國有企業之一,該公司擁有國內先進的軌道交通安全控制技術裝備,其系列産品廣泛應用於國內高速鐵路、普速鐵路、地方鐵路及城市軌道交通線路中,還出口德國、日本等幾十個國家和地區,技術實力和品質産品均居於國際先進、國內領先水準。

  如今的西安鐵路信號有限責任公司新建成了面積2000平方米的AX繼電器數字化車間,目前已經全部投入生産,這是國內唯一安全型繼電器數字化産線,開啟了國內軌道交通裝備製造領域的“智慧”新時代,為區域高品質發展貢獻力量。

  從“長征五號”到“嫦娥五號”,航天基地“國家隊”為鑄造“國之重器”奉獻了西安力量。4月29日,中國空間站天和核心艙發射升空,航天科技集團六院為此次發射用火箭提供了2台50噸級氫氧發動機、8台120噸級液氧煤油發動機等動力系統,助推“天和”進入太空;航天科技集團五院西安分院則承擔著“天和”的中繼終端、USB天線網絡和儀錶計算機應用軟體研製任務,讓“天和”更具“智慧”。

  目前,這裡已聚集航天四院、航天五院西安分院、航天六院、航天九院等10個“國家隊”及星際榮耀、銀河航天等40余家商業航天企業,衛星通導遙應用、航天器測運控等9個較為完整的航天相關産業鏈條已經形成,産業聚集效果初顯。

  塔吊林立,機械轟隆。位於航天南路的東長安街地鐵口,航天基地電子信息産業園建設如火如荼,該項目四棟研發大樓將於今年年底全面交付投用,而這只是航天基地十個科技産業園區之一。航天基地十個科技産業園區將瞄準産業定位,堅持“一園一主題,園園有特色”,通過高端技術、高端項目、高端人才的聚集,充分發揮航天基地對西安建設高新技術産業帶和秦創原科技創新示範帶的重要支撐作用。佔地1200畝的十個科技産業園,正在從雄心勃勃的發展藍圖,變為令人鼓舞的現實。

  夯實民生基礎 促發展 謀幸福

  道路通,百業興。

  航天基地新建成30條(段)道路,新建及續建公共停車場項目9個,停車位共5947個,建成1個公共停車場項目,停車位共705個,預計年底前還將建成2個項目,停車位共1475個。兩年累計將建成公共停車位3816個,基地公共停車位從5468個增加到9284個……一個又一個不斷刷新的數字反映了“暢行航天”的發展足跡。一條又一條斷頭路的打通,優化了路網結構,讓城市環境越來越好,發展脈絡越來越順暢,將有力拓展城市發展空間,激發城市經濟發展的新活力點。

  利用人工智能、大數據等先進技術,航天基地創新舉措,推行試點智慧停車系統。通過智慧停車平臺,構建智慧化停車體系,有效緩解“停車難、亂停車”的問題。隨著智慧停車系統的不斷發展,轄區停車資源大數據網也將覆蓋越來越全面,為政府管理分析及決策提供參考依據,為進一步加強城市管理,發揮了積極作用。

  産業聚人氣,服務惠民生。

  2021年,航天基地高標準建成投用航天二中、航天六小、航天城中心幼兒園、航天四幼、航天五幼、航天九幼、航天十二幼、航天十四幼8所公辦學校,增加學位6690個;組織開展多渠道、多批次教師招聘,共招聘教職工405人,其中高層次人才124人;堅決貫徹“雙減”要求,推動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實施在線“菜單式”選課服務,實現中小學課後服務學校100%全覆蓋,師生參與率達到91.34%;打造“智慧教育”,成功獲批“陜西省智慧教育示範區”。

  “新學校非常漂亮,教育教學設備齊全,最主要是離家近,接送方便,前些年還擔心娃到時候去哪上學,沒想到今年家門口新建的學校解了我們的後顧之憂……”説起這些新建學校,航天基地群眾無不稱讚。

  教育和醫療兩手抓,民生福祉才有保障。為緩解群眾“看病難”的問題,航天基地著力打造健康西安先行示範區。目前,已建有西安市人民醫院(航天城院區)、航天總醫院等醫療機構8家,床位逾1500張,執業醫師及醫護人員3000人。年底前還將新建完成公共衛生服務中心1所,構建“小病在社區、大病有醫院、康復回社區”的醫療服務體系,實現“三級醫療全覆蓋”工程。

  繪就生態底色 水興城 城入畫

  發展“硬環境”,優化“軟環境”。

  生態環境是人類生存之本,也是社會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支撐。“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緊鄰秦嶺北麓的航天基地全體黨員幹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在發展過程中突出生態優先當示範、綠色發展當標杆,探索生態優先新路子、打造綠色發展升級版。在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背景下,將生態文明寫入城市名片,讓綠色發展與城市發展“同頻共振”,是航天基地繪就“新貌”的又一關鍵之舉。

  人在林中,城在園中,路在景中。在航天大道(觀山悅段)口袋公園,連綿起伏的微地形,與“綠島式”復層植物組團相結合,形成生態圍合空間,五角楓、櫻花、石榴多品種的觀賞植被,讓周邊群眾能感受四季之變,體驗四時之美。在長4.3公里,佔地約787.5畝的垣邊綠帶,採用喬灌草復層種植設計,微地形營造舒適小空間。這裡地勢高亢,山水俱陽,高差60至80米,可俯瞰樊川美景,南眺終南諸峰,成為網紅打卡勝地。

  步道進林、造型活綠、五層增綠、拆墻頭綠,航天基地大力提升綠地面積,讓城市底色更顯清新。為市民群眾創造綠樹成蔭、景色宜人的生活環境,持續打造航天基地花園之城、綠色之城、生態之城。

  在生態環境保護上,航天基地建成了由“高科技技術手段+智慧環保指揮中心+專家團隊駐點服務”組成的科技治霾·智慧環保平臺。該平臺充分運用大數據、物聯網、5G、AI、鐳射應用、雲計算、GIS、大氣質譜分析、大氣遙感監測、CMAQ空氣品質模擬預測等先進技術,實施大氣污染物的精準溯源和靶向治理,實現了從“人防”到“技防”的轉變,不斷推進轄區生態環境品質持續好轉。截至11月28日,航天基地優良天數為215天,位居全市開發區第一。

  除此之外,航天基地已建成佔地面積264畝的水環境處理工程,由固廢處置中心、第一凈水廠、循環經濟孵化平臺、循環經濟生態公園4個板塊組成。其中,循環經濟生態公園創新性地實現了“地下水處理,地上建濕地公園”的循環經濟模式。

  15年,只不過是歷史一瞬間,對航天基地卻是從無到有的跨越式改變。把握新機遇,擘畫新藍圖,15年後的現在,對航天基地既是千載難逢的戰略機遇,也是刻不容緩的發展挑戰。時代考卷長新,惟有乘風破浪前行。航天基地將堅守初心,打造産業興、民生惠、生態美的未來之城,以更加昂揚的姿態走好新時代的趕考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