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們用實際行動詮釋“白衣天使”的責任擔當
2022-01-11 15:11: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哪有什麼白衣天使,不過是一群孩子換上了嚮往的衣服,學著前輩的樣子,與時間賽跑,與病毒抗爭,換回人民群眾的幸福安康。咸陽市旬邑縣就有這樣兩位美麗的“白衣天使”,她們逆向而行、挺身而出,用已所長、盡已之力,代表30萬旬邑人民馳援西安,她們的言行讓無數人點讚。

  2021年12月18日,旬邑縣疾控中心的職工付邑楠和第五芳靜正在下鄉工作。當日11點半,她倆聽到支援西安的消息後,主動請纓,申請前往西安參與流調工作。由於時間緊,任務急,她倆簡單收拾了行李,與家人匆忙告別,便踏上了前往西安的援助之路。

  晚上6點左右,付邑楠和第五芳靜到達西安市雁塔區。付邑楠被分到了鏈條專班(流調組),第五芳靜因可以獨立完成採樣工作,被分到了密接轉運組,她倆隨即就投入到了緊張的“戰鬥”中。

  付邑楠的工作任務是通過快速流調排查確診病例的B類密接人員,迅速落實密接人員的集中隔離,並對所有密接人員進行流調,找出風險點位,摸排C類密接人員,並儘快落實B、C類人員的管控,防止病毒蔓延。由於每天要及時完成上級下發的任務,付邑楠經常忙到淩晨兩三點才能結束工作。有一天中午,流調組接到任務,需要核查2954個人員信息,流調組經過連續奮戰,直到晚上12點才完成了信息核實,接著又要把信息匯總、整理錄入電腦,淩晨五點,付邑楠終於完成了當天的任務,松了一口氣,雖累無怨,她知道這是她作為疾控人的職責所在。目前,經付邑楠手流調B類人員300余人,核實B、C類人員信息及管控措施700余人,發摸排管控函件、協查函及回復函件60余份。

  第五芳靜到西安當天晚上就完成了三次運轉,從打電話核實信息及地址、採集人員核酸樣本和環境核酸樣本、消殺都得自己獨立完成。晚上短暫的休息調整後,次日一大早又投入到緊張的工作當中。她必須在醫療救治組到來之前,幫助患者做好個人防護:穿防護服、靴套,戴手套、N95口罩、防護面屏等,送到指定的交接地點,完成交接後對患者所處的環境進行消殺。轉運工作都是與時間和病毒賽跑,在爭分奪秒裏體現著對確診患者的負責,每次去接確認患者,第五芳靜都會讓司機關掉警燈,避免給群眾和隔離人員造成不必要的恐慌,路上還不停地對患者進行心理疏導。

  當接到第一個任務時,第五芳靜也有過退縮和害怕,因為接觸或運送的密接很可能就是潛在的確診患者。但是怕也得上,因為這是疾控人的職責和擔當,她責無旁貸。當時某地有個確診病例,按規定要對確診病例及周圍所有租戶開展採人樣、環境樣,最後負責給整棟樓進行終末消毒,但這種城中村按門牌號很難找到人,況且晚上門牌號都看不清楚,只得去找街道辦的人協助,遇到不配合的人員,還要苦口婆心地解釋,就是這樣的工作場所,第五芳靜一週去了三次,最多一次是對28個人的人採樣、環境採樣,並全部送到隔離酒店。

  工作間隙,她們分別拍了一張“面目全非”的大頭像。照片裏,他們的臉上佈滿了戴護目鏡、口罩留下的勒痕,鼻梁壓得通紅,耳朵也磨起了泡。

  隨著疫情防控工作的進一步收緊,她們的工作量也與日俱增,休息、吃飯時間都不固定,隨時待命,時刻關注手機,任務一齣,立即出發,工作中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她們深知自己與病毒“零”距離,但不能退縮,更不能懈怠,只想為這座城儘自己的綿薄之力,讓昔日的盛世繁華早日歸來。

  如今,馳援西安已經20多天,她們也看到了無數勇敢無私的先鋒崗上的黨員,在面對病毒時不懼危險毫不退縮,再次堅定了她們向黨組織靠攏的信念,於是在防疫一線,她們鄭重地向黨組織地遞交了入黨申請書,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白衣天使”的責任擔當。(文 劉亞妮 馬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