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未央區未央湖街道:黨建引領築牢第一防線“紅色堡壘”
2022-01-13 17:54: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連日來,西安市未央區未央湖街道黨工委從疫情防控大局出發,出實招、謀實事,通過成立47個臨時黨支部、組建黨員“三隊”、設立黨員“兩崗”,讓防控力量進一步下沉,將硬核防控和溫情舉措相結合,切實發揮社區在疫情防控中的阻擊作用,全面築牢“第一防線”。

  以“三個實”廣泛凝聚抗疫合力

  工作部署紮實、網格機制堅實、力量凝聚充實。疫情發生以來,未央湖街道黨工委對黨員幹部下沉工作進行全面部署,教育引導黨員幹部服從安排,積極承擔防疫任務;由街道與社區牽頭,組建47支“民呼我行”黨員先鋒服務隊,同時將農村“紅色跑腿隊”、非公“紅色物業”等志願服務隊納入黨員先鋒服務隊,以自願報名、組織遴選的方式確定隊員485名,各小隊採取包單元、包戶、包人等形式,形成黨員先鋒服務隊包樓聯戶、群防群控的“紅色網格”工作機制;以“紅色小網格”為載體,以黨員先鋒服務隊員為主要力量,凝聚社區、物業、後勤、保衛工作人員以及省、市、區、街道四級下沉黨員幹部等多方面“強大合力”,做實做細精確化摸排、精準化服務,在實現社區居民的有效管控、保障群眾生活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以“四個員”織牢織密抗疫防線

  當好摸排員、宣傳員、組織員、監督員。未央湖街道黨工委通過開展敲門行動,摸清居民底數,就每戶入住人數、有無特殊需求、是否參加核酸檢測等進行詳細摸排,做到逐戶逐人、見戶見人,堅決杜絕漏戶漏人問題,建立行動臺賬,真正做到底子清楚、情況明白;通過各微信公眾平臺、微信群、戶外宣傳大屏、海報標語橫幅、應急廣播大喇叭以及“安民告示”“社區明白卡”等各類載體,廣泛轉發擴散普及疫情最新防疫政策、服務保障熱線、便民線上採購通道、就醫就業通道;各社區根據實際情況合理安排,實現轄區居民分樓棟、分時間段錯峰檢測,黨員先鋒隊協助現場秩序維持,組織居民有序排隊、保持距離、避免人員聚集,對於有困難的住戶,主動聯繫醫護提供上門檢測服務;根據“堅決控住大門,堅決把小門都管住,做到足不出戶”的社區管控要求,黨員先鋒服務隊隊員們將足不出戶的要求傳達至各家各戶,確保家家知曉政策;成立黨員先鋒崗、志願崗,協助做好小區門禁值守、社區巡邏勸返等工作。

  破解“四個難”全力協助服務保障

  為破解“買菜難”問題,未央湖街道區域發展辦牽頭,聯合黨員先鋒服務隊日夜奮戰,協助村、社區發放政府愛心蔬菜累計3.7萬餘份;各黨員服務隊聯合社區聯繫符合標準的供應商,讓轄區居民“線上下單”,由供應商及志願者接力將居民物資送至家中,保障居民日常蔬菜物資供應。

  為破解“運輸難”,各小區黨員先鋒服務隊成立物資搬運小分隊,部分黨員群眾主動請纓,在疫情防控物資保障一線開展志願服務工作,配合街道完成醫用物資、米麵油等物資搬運工作,確保防疫工作順利開展。

  為破解“購藥難”,黨員先鋒服務隊會同社區通過聯繫藥店配送、代購等方式,建立安全有效的藥品購買渠道,居民在線填寫訂單或者電話購藥,由各單元黨員先鋒服務隊隊員將藥品送至居民家中。

  為破解“就醫難”,未央湖街道印製3.7萬餘張“明白卡”挨家挨戶發放到轄區每一位居民手中,明白卡正面印有醫療救助、困難救助及物資保障、服務保障車輛、社區書記等聯繫人及手機號碼;背面印有疫情期間就醫指南,包括接診醫院名單及24小時預約聯繫電話;摸排有特殊情況的住戶,重點了解特殊人員中是否存在慢性病、急危重症等患者和孕産婦及新生兒等情況,為做好居民就醫提供社區保障。

  下一步,未央湖街道黨員先鋒服務隊將繼續助力社區做好各項服務保障工作,著力解決疫情防控工作中面臨的問題,統籌好疫情防控與服務保障兩方面工作。(文 高正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