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鹹新區:構建具有“西鹹特色”的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
2022-03-04 09:37: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記者 柳洪華):3月3日下午,西鹹新區舉行“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助推高品質發展”新聞發佈會,介紹西鹹新區體制機制改革有關情況。西鹹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姚海軍,西鹹新區組織人事部、行政審批服務局負責人車飛,發展改革和商務局負責人王軍平,住房和城鄉建設局負責人梁東出席發佈會並回答記者提問。發佈會由西鹹新區融媒體中心主任董知行主持。

  姚海軍介紹,西鹹新區是我國首個以創新城市發展方式為主題的國家級新區。2014年1月,國務院同意設立西鹹新區的批復中,明確賦予西鹹新區建設“我國向西開放的重要樞紐、西部大開發的新引擎和中國特色新型城鎮化的範例”的發展定位。可以説,西鹹新區是改革創新的産物,改革創新是西鹹新區作為國家級新區必須回答好的國家命題。

  今年2月16日,西鹹新區制定《西鹹新區及各新城職能和機構優化調整實施方案》並召開管理體制機制改革動員大會,正式啟動管理體制機制優化調整工作。此次改革立足完成好西鹹新區作為國家級新區承擔的使命任務,結合區域發展實際,整合優化西鹹新區行政管理職能,努力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高效、具有“西鹹特色”的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

西鹹新區:構建具有“西鹹特色”的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304084730

發佈會現場 供圖 西鹹新區融媒體中心

  互聯互通合作共建

  圍繞加強互聯互通、深化合作共建,努力實現加快西鹹一體化進程的目標。西鹹新區認真落實陜西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全面融入西安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切實加快了互聯互通項目建設。

  2021年11月份以來,西鹹新區在“十三五”期間建成通車的33條380公里互聯互通道路基礎上,又開工了陳之路-科技二路項目、昆明路-連霍高速輔道快速化改造項目等5條西安中心城區與新區的互聯互通項目,這些項目建成後會極大地方便群眾出行,促進西鹹一體化進程。

  減少層級提升效能

  圍繞優化職能配置、減少管理層級,努力實現各級主責主業更加聚焦、行政效能大幅提升的目標。這次改革最核心的內容就是調整優化新區、新城、街鎮的職能劃分,目前這項改革任務已經基本完成。按照“新區抓全面、新城強經濟、街鎮強治理”的目標,西鹹新區本級全面負責直管區範圍內19個街鎮的經濟發展和社會管理職能,各新城不再承擔相應的行政和社會管理職能,而是聚焦産業發展等經濟管理職能,集中力量做好招商引資、項目建設、企業服務等工作,大幅提升了各新城經濟建設效能。

  西鹹新區在社會治理、服務群眾、民生保障等方面賦予了街鎮更多的自主權,並減少了對街鎮不必要的考核任務,切實強化了街鎮的治理功能。通過改革,各級的職責定位更加聚焦,有利於發揮各自優勢、形成更大更好的工作合力。西鹹新區原有的“新區—新城—街鎮”三級管理模式,調整優化為“‘新區—新城’+‘新區—街鎮’”兩級管理模式,實現了行政管理層級減少、行政管理效能提升的目標。

  機構運行精簡高效

  圍繞壓縮內設機構、推行扁平管理,努力實現機構運行精簡高效的改革目標。西鹹新區深入貫徹“大部制”和扁平化的管理原則,同時借鑒其他國家級新區發展經驗,統籌設置內設機構,在全面承接轄區各項行政和社會管理職能的情況下,西鹹新區本級僅設置內設機構20個。各新城聚焦經濟建設主責主業,差異化設置特色産業部門,社會事務管理機構統一撤並或上收新區管理。

  改革後,機構編制數量大幅壓縮,節約了行政管理成本,極大提高了社會治理效能。西鹹新區及5個新城管委會內設機構共減少80個、減少54.1%,企業化管理的下屬管理服務機構共減少46個,人員編制共減少537名,分別減少30.5%、32.7%。特別是在新城,內設機構從平均25個左右優化精簡至10個左右,壓減比例達62.5%。此次改革不是簡單的做“減法”精簡部門和壓縮人員,而是將“瘦身”與“健身”相結合,通過進一步梳理優化部門職責職能,確保了內部管理機構權責清晰、高效運轉。

  集中精力發展經濟

  圍繞充分授權、輕裝上陣,在各新城實行“黨工委(管委會)+産業園區”管理模式,努力實現讓各新城集中精力抓經濟發展的改革目標。為使各新城更加聚焦開發建設的主責主業,一方面,西鹹新區加大了對新城的放權授權力度,賦予新城更大的自主發展、自主改革和自主創新權限,各新城除繼續行使現有各項省級、市級經濟管理權限外,原則上,新區本級經濟管理事權全部賦予各新城行使。各新城將按照企業化管理、市場化運作、專業化服務的目標,積極探索將建設、招商、運營、園區服務等事項,通過政府購買服務、委託外包等方式交由市場承擔,提高管理效能。截至目前,西鹹新區本級現有的808項經濟發展和項目審批類事權,已向新城下放720項、佔比89.11%,初步實現了“應放盡放、充分授權”的目標。

  另一方面,西鹹新區還將與經濟建設相關的徵地拆遷、國土管理、生態環保、文物保護等領域的部分職能交由各新城履行,新區行業主管部門將以正面清單方式,厘清新城和街鎮的職權邊界,確保各新城有充分的權限在開發建設第一線擔當作為、高效決策,快速推進各項工作。

  提升基層治理水準

  圍繞強基固本、優化治理,繼續深化街鎮綜合改革,努力實現基層治理水準不斷提升的改革目標。在以往西鹹新區基層治理的實踐中,通過強化頂層設計,在全省率先完成了街鎮綜合改革試點,將更多的社會治理權限下放街鎮,並在機構設置、人員配置等方面給予街鎮更大支持,“三服四化”便民服務改革等典型經驗被國家有關部委在全國推廣。

  西鹹新區以本次體制機制改革為契機,繼續深化街鎮綜合改革,聚焦基層治理、公共服務、民生保障等工作,切實優化街鎮內設機構設置和隸屬關係,明確相關管理職權職能,初步建立起了財權、事權、人權相統一、相匹配的街鎮管理機制,做實了全面提升新區基層治理能力和水準的制度基礎。同時,西鹹新區還通過建立議事協調機構和賦予新城對街鎮的考核權、幹部任免建議權等方式,積極推動形成“街鎮支持保障新城發展、新城助力街鎮治理水準提升”的共進互促局面。

  激發幹事創業活力

  圍繞實行績效考核、末位調整,切實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努力實現全面激發幹部隊伍幹事創業活力的改革目標。西鹹新區將最大限度激發人的積極性、創造性作為這次改革的根本目標,大力推進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積極探索建立更加靈活高效、充滿活力的幹部人事管理體制,重點是建立了以業績為導向的選人用人和分配機制,推進幹部職務能上能下、待遇能升能降、人員能進能出,建立全員績效考核評價體系,完善分類管理、分類考核辦法,實行全員聘用、末位調整機制,對幹部年度考核排名末位的予以降薪,對連續兩年排名後10%的予以降級和崗位調整,全面激發幹部幹事創業活力。

  姚海軍表示,目前西鹹新區以上六個方面的改革任務都在有序快速推進,已取得了階段性成果。總的來看,此次改革進一步促進了西鹹一體化進程,進一步推動西鹹新區融入了西安發展,進一步釋放和提升了西鹹新區的體制機制活力。

  下一步,西鹹新區將持續深化空間規劃、産業佈局、政策保障等“八個一體”建設,加快推進已集中開工的西安中心城區與西鹹新區互聯互通道路改擴建項目建設,有序推動西安市教育文化、醫療衛生、民生服務等優質公共服務資源向西鹹新區延伸,著力構建區域融合發展、協同發展、特色發展的新格局,在加快西鹹一體化進程上實現新突破。西鹹新區作為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總窗口,將緊抓此次體制機制改革的歷史機遇,進一步強化與高新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的對接合作,持續深化“兩鏈”融合建設,努力將秦創原總窗口打造成為全省原創性創新策源地和創新驅動發展的新高地,發揮秦創原總窗口的創新引領作用上實現新突破。

  西鹹新區將以這次改革為契機,進一步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全力以赴加快發展速度、提升發展品質。大力培育支柱産業,加快推進隆基、同力、創維等重點産業項目早日投産達效,進一步加快機場三期、鬥門水庫、西安國際足球中心等重大項目建設,努力以更大的決心、更實的舉措,推動新區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在推動高品質發展上實現新突破。西鹹新區將不斷提升基層治理水準,增進人民福祉,緊抓群眾最直接、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瞄準基層治理的“難點”“痛點”,堅持向街鎮放權賦能,將管理重心下移、工作力量下沉、服務資源下放,實現資源配置、政策待遇和經費保障向街鎮傾斜,逐步形成社會保障更加有力、公共服務更加高效的基層治理體系,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改革所帶來的紅利,提升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