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在陜西】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留學生:這裡是我的第二個家 我也想為家人做點事
2022-03-30 17:55: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鏘責編:高崗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沒有人生而英勇,只是選擇無畏。在陜西,有這樣一群留學生,他們沒有豪言壯語,只有實實在在的行動。他們不分種族、不論國籍,化身志願者,勇往直前,為陜西抗疫貢獻力量。

  這裡是我的第二個家 我也想為家人做點事

【老外在陜西】在陜外國留學生:“這裡是我的第二個家,我也想為家人做點事”_fororder_圖片 1

  留學生志願者協助打掃空房間 供圖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國際學院

  3月14日,因疫情防控要求,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校園緊急進入封閉式管理狀態。學生公寓緊急騰出部分房間投入使用。看到後勤人員辛苦忙碌的背影,留學生志願者紛紛加入清掃隊伍。來自中非的留學生杜牧同第一個趕到,並帶來了自己的掃帚、拖把、水桶、抹布……他説要用平日裏感受到的“中國愛”,為學校抗疫,獻一份力。不一會兒,巴基斯坦留學生孔昊、金樂天、柯瑞也陸續趕來。

       3月,正趕上倒春寒,天氣還有些濕冷,他們卻毫不介意,有的擼起袖子,捲起褲腿,有的則直接穿著短袖短褲,幹得熱火朝天。不到半天時間就打掃出將近30個房間。“這裡是我的第二個家,我也想為家人做點事。”孔昊説。

  “2020年疫情暴發的時候,老師們對我們的關心無微不至,陪我們度過了最艱難的時刻,現在我們是時候擔負起自己的一份責任,為老師們、為學校出一份力!”“我相信我的學校、相信中國政府,疫情一定會很快控制住。”面對疫情,留學生們早已沒有了最初的慌亂,反而多了幾份鎮定。

  謝謝你,我的中國朋友

  “如果封校,我們在校外實驗室飼養的小白鼠肯定會餓死,接下來的實驗怎麼辦。”來自巴基斯坦留學生珍娜和來自蘇丹留學生陽光心急如焚。

  了解到實際困難後,國際學院第一時間幫助留學生想辦法。最後,國際學院聯繫到了學校其他學院在校外住宿的中國學生孫博涵,讓其照顧留學生的小白鼠。

  將近40籠70余只小白鼠,每天都需要定時投放食物和水,這對於這位“新手”來説,確實是個艱巨任務。“他們在異國他鄉求學,不容易,特殊時期又遇到特殊困難,我這也算是幫咱國際友人一把。”孫博涵説道。

  “它們被照看得很好。”當看到視頻裏狀態良好的小白鼠,陽光忍不住豎起了大拇指。珍娜激動地説:“謝謝你,我的中國朋友。”

【老外在陜西】在陜外國留學生:“這裡是我的第二個家,我也想為家人做點事”_fororder_2

  孫博涵幫助留學生照看小白鼠 供圖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國際學院

  “中國,是我第二個家”

  疫情封校期間,巴基斯坦留學生楊友因腰間盤突出需緊急住院,但校外車進不來,救護車又需等待,國際學院老師宋寶娣了解情況後,立即聯繫學生,將學生及時送至醫院救治。在醫院,宋老師與醫生反復溝通病情,並聯繫保險公司為學生及時墊付住院費用,解決學生後顧之憂。楊友出院返校後,國際學院老師程尚志又將自家的米、面、油送到楊友床前。楊友感動地説:“很幸運,我來中國留學。這裡是我的第二個家,你們就是我的家人。”

【老外在陜西】在陜外國留學生:“這裡是我的第二個家,我也想為家人做點事”_fororder_3

  宋寶娣老師與醫生溝通楊友病情 供圖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國際學院

  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隔鄉不隔愛,抗疫不分國籍、膚色、語言,這“疫”路,有你,有我,大家並肩,見證真情。(文 吳明玲 程尚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