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雁塔區:以未來産業賦能城市未來
2022-06-26 16:14: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鏘責編:高崗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吳宇婷):6月24日,“常見常新 常行長安”國際體驗官探訪西安主題活動之國際體驗官雁塔行在西安市雁塔區開啟。來自英國、意大利、巴西、委內瑞拉、危地馬拉等國,在YouTube、Instagram、Bilibili等平臺擁有數百萬粉絲的中外視頻博主,以國際體驗官的身份,走進西安市雁塔區,探尋城市未來産業。

西安雁塔區:以未來産業賦能城市未來_fororder_圖片1

國際體驗官走進慧康生物科技産業園參觀 攝影 王智

  位於西安雁塔未來産業城的慧康生物科技産業園(以下簡稱“慧康生物”)迎來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六國主播化身“國際體驗官”通過試用化粧産品、參訪製劑車間及醫藥研發中心,共同探索生物科技的奧秘。

  來自巴西的博主塞米對這裡的生物科技十分感興趣。“作為女性及視頻博主,我對這裡的一切都充滿好奇。這裡有專門的科研室和生産車間,我也是第一次意識到生産化粧品需要許多繁瑣的程式,真的很不容易。”塞米説。

  據了解,慧康生物成立於2001年,選址雁塔未來産業城,專注于生物科技前沿領域“活性蛋白與多肽”生物再生工程與應用科技研究,並長期與澳大利亞、韓國等海外生物學專家學者保持交流與合作。該公司于2010年成立慧康研究院,先後投入科研經費近億元,全面進軍生物醫藥産業。2019年,慧康生物科技産業園投入使用,作為該公司全新的研發生産基地。截至2022年6月,慧康集團共有125項專利,其中達到國際水準的有4項。

  地處西安西南片區的雁塔未來産業城,緊鄰高新軟體新城,無縫銜接西鹹新區、西安主城區,東抵西三環、西接繞城高速、南至科技西路、北臨昆明路,總用地5.6平方公里,雄踞雁塔區西部片區核心板塊。

  顧名思義,未來産業是代表未來科技和産業發展新方向、不斷滲透重大前沿科技、尚處於孕育階段或成長初期,但對推動未來全球經濟社會變遷起到基礎性、關鍵性、支撐性和引領性作用的前沿新興産業。

  前瞻性佈局未來産業,是進入新發展階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客觀需要,也是培育新興接續産業、搶佔科技産業競爭制高點的必然選擇。

  産業是科技創新的“主戰場”,科技是産業升級的“動力源”。除了以慧康生物為代表的生物醫藥産業,雁塔未來産業城還圍繞人工智能、大數據以及基於人工智能的先進製造業、機器人等産業,聚集了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産業、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生物醫藥産業以及現代商貿業。

  在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産業方面,未來産業城重點圍繞為西北首個大規模人工智能算力集群——未來人工智能計算中心項目,構建立足西安、輻射西北、面向全國的人工智能計算中心,作為千行百業數字化、智慧化轉型的催化劑,成為推動雁塔人工智能産業發展的戰略引擎,把雁塔區打造成西安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的“領頭雁”。目前,未來産業城已經引入了華為技術有限公司、360科技有限公司、華為海洋網絡有限公司等行業龍頭企業入園發展。

  在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方面,未來産業城以未來産業研發中心、天誠科技創新産業園、電信信息産業園、綠地鴻海大廈項目等為依託,全面部署新一代信息經濟、總部經濟等創新鏈,提升高品質發展能級。目前,已經引入一批知名企業入園發展。

  在現代商貿業方面,未來産業城圍繞高端商貿業,在科技西路、富源三路沿線引進一批商業綜合體,建設一批5A級寫字樓和高品質酒店,提升園區産業活力。

西安雁塔區:以未來産業賦能城市未來_fororder_圖片2

雁塔未來産業城 攝影 吳宇婷

  今年以來,未來産業城聚焦雁塔區“奮戰一三五三,建設美好雁塔”總目標,突出規劃引領、項目帶動、融合發展“三大戰略”,立足區域資源稟賦,錨定“兩優目標”,勇奪“三戰三勝”,通過規劃引領、政策聚焦、資金引導、機制創新,圍繞産業聚集資源要素,佈局樓宇經濟、總部經濟等新經濟形態,全力推進高品質發展,成為雁塔區産業能級和核心競爭力提升的新引擎。

  對標西安市第十四次黨代會提出的“六個打造”,雁塔區拉高標準、聚焦重點、全力以赴狠抓落實。

  乘風破浪正當時。當前,隨著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的全面建設,面向經濟主戰場的科技創新及成果轉化正在提速。依託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搶抓新一代信息技術加快突破及商業化應用的發展新機遇,雁塔區積極吸納和集聚創新要素資源,高起點、高標準建設未來産業城,在助力自身發展戰略的同時,也將輻射和帶動西安市創新能力整體躍升,引領西安市未來産業高品質發展。

  一條“未來産業”領跑的新賽道,正從共識走向落實、變成現實,屬於雁塔區新興産業的“未來”正在到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