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國新經濟企業500強名單在西安航天基地發佈
2022-07-24 11:12: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鏘責編:高崗

視頻製作:沈盼

  7月23日,由中國企業評價協會、西安市人民政府、陜西省商務廳共同主辦的“2021中國新經濟企業500強發佈會”在西安航天基地成功舉辦。該發佈會以“雙鏈融合與科技創新”為主題,探討如何引領新經濟發展、創造新動能、建設新陜西(西安)。會上發佈了《2021中國新經濟企業500強發展報告》及“2021中國新經濟企業500強榜單”。其中西安航天基地入區企業隆基股份位居500強榜單第12位,轄區14家企業入圍潛力榜企業。行業涵蓋現代技術服務與創新創業服務、先進製造業、互聯網與現代信息技術服務、節能環保活動等多個領域。

2021中國新經濟企業500強名單發佈_fororder_43173fa1aab0056244df253a71bb73d

2021中國新經濟企業500強發佈會現場 攝影 王智

  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企業評價協會總顧問馬培華,全國政協常委、陜西省政協原副主席李冬玉,陜西省西安市政協黨組書記、主席王吉德,中國企業評價協會會長、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國新經濟企業500強評審委員會聯席主席侯雲春,西安市委常委、副市長黃強,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特約研究員、清華大學中國經濟社會數據研究中心創始主任、中國企業評價協會顧問、中國新經濟企業500強評審委員會聯席主席許憲春,著名經濟學家、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聯合創始人張維迎,陜西省商務廳副廳長王宏偉,西安市投資合作局黨組書記、局長黃喻輝,西安航天基地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門軒,西安航天基地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田農等嘉賓出席活動。

2021中國新經濟企業500強名單在西安航天基地發佈_fororder_DSC_9375-opq280207249

2021中國新經濟企業500強發佈會現場 攝影 王智

  中國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中國前駐英國大使劉曉明,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高培勇,全國工商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李兆前,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劉世錦,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院長王昌林等通過視頻全程參與,共話新經濟。

  發佈會上,侯雲春分別介紹了“中國新經濟企業500強”評價工作的評價對象、評價標準、行業分類、測評方法及數據來源。他指出,評價工作堅持以量化數據為依據,堅持客觀、公正、準確、全面的研究原則,選取市值/估值作為新經濟企業500強評價的主序指標,以企業規模、盈利能力、成長速度、創新驅動、就業帶動、社會影響、國際化水準7類及10項細分指標作為修正指標,對市值/估值進行修正,最終産生中國新經濟企業500強。

2021中國新經濟企業500強名單在西安航天基地發佈_fororder_榜單

2021中國新經濟企業500強榜單發佈 攝影 王智

  隨後,相關領導為新經濟500強榜單的企業代表和新經濟潛力榜的企業代表頒發證書。

2021中國新經濟企業500強名單在西安航天基地發佈_fororder_2feb9819fba7af73f42a0703698ad62

2021中國新經濟企業500強名單在西安航天基地發佈_fororder_d9a6b4d2e843b2c0bb69489d06f33ea

2021中國新經濟企業500強名單在西安航天基地發佈_fororder_123258a74984cfcdfd4bcc1fc40052c

2021中國新經濟企業500強名單在西安航天基地發佈_fororder_d87abc5548d43353d65f9913367b900

相關領導為企業代表頒發證書 攝影 王智

  馬培華在致辭中表示,本次會議是切實推動産業鏈、創新鏈融合部署,助力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格局、發揮科技創新引領作用,推動中國新經濟高品質發展的一次具有重要意義的探索與實踐。他強調,作為科技創新的新主體,新經濟企業應當搶抓國家重大戰略機遇,乘勢而上加快科技創新能力提升,培育壯大新動能,重塑競爭發展新優勢,加快推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2021中國新經濟企業500強名單在西安航天基地發佈_fororder_馬培華

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企業評價協會總顧問馬培華致辭 攝影 王智

  侯雲春表示,“中國新經濟”凝聚著科技創新新主體的核心力量,引領著新時代的可持續發展。開展新經濟企業500強測評,就是要發掘新經濟領域科技含量高、綜合實力強的優秀企業,提升社會各界對新經濟行業的認知度,提升新經濟企業知名度和影響力,推動新經濟相關行業做優、做強、做大,全面促進科技創新新主體,紮實推進高品質發展與新時代共同富裕。後續中企評將把握新經濟發展客觀規律、持續打造新經濟企業開放合作的高端平臺。

2021中國新經濟企業500強名單在西安航天基地發佈_fororder_侯雲春

中國企業評價協會會長、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國新經濟企業500強評審委員會聯席主席侯雲春致辭 攝影 王智

  黃強詳細介紹了西安市新經濟發展情況。他表示,近年來,西安市大力實施先進製造業強市戰略,不斷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確定了電子信息、汽車、航空航天、高端裝備、新材料、新能源、食品和生物醫藥等六大支柱産業以及人工智能、增材製造、機器人、大數據、衛星應用等五大新興産業。在這些産業的支撐下,西安經濟高品質發展駛入快車道。同時,依託豐富的科教資源、眾多創新平臺、良好的營商環境等優勢,西安借助中國新經濟企業500強發佈會搭建的平臺,乘著共建“一帶一路”、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等重大機遇,西安新經濟發展必將取得新成就。

2021中國新經濟企業500強名單在西安航天基地發佈_fororder_黃強

西安市委常委、副市長黃強致辭 攝影 王智

  會上,許憲春為大家作新經濟發展趨勢展望,張維迎圍繞創新與企業家精神做主旨演講。

2021中國新經濟企業500強名單在西安航天基地發佈_fororder_許憲春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特約研究員、清華大學中國經濟社會數據研究中心創始主任、中國企業評價協會顧問、中國新經濟企業500強評審委員會聯席主席許憲春發表主旨演講 攝影 王智

2021中國新經濟企業500強名單在西安航天基地發佈_fororder_張維迎

著名經濟學家、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聯合創始人張維迎發表主旨演講 攝影 王智

  隨後,劉曉明、高培勇、李兆前、劉世錦、王昌林圍繞“順應新趨勢,把握雙循環,實現新發展”“促進共同富裕 貢獻民企力量”“新一輪科技變革與高品質發展”等主題發表演講。隆基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鐘寶申,陜西鼓風機(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宏安圍繞主題展開演講。

2021中國新經濟企業500強名單在西安航天基地發佈_fororder_鐘寶申

隆基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鐘寶申發表演講 攝影 王智

2021中國新經濟企業500強名單在西安航天基地發佈_fororder_李宏安

陜西鼓風機(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宏安發表演講 攝影 王智

  作為國務院批復的唯一以航天産業為特色的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西安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的功能承載區以及此次發佈會的承辦單位,西安航天基地始終堅持新經濟模式,初步形成了一個地理高地、産業高精、配套高端、産值高增的“四高之城”,正在以“十個航天”建設為抓手,實施科技園區、商業、路網、教育、綠化等倍增行動,為新經濟發展夯實基礎。

2021中國新經濟企業500強名單在西安航天基地發佈_fororder_d1f04d30fe1dff685999821b5854570

西安航天基地 供圖 西安航天基地融媒體中心

  目前,西安航天基地正在“1+10+13+N”創新體系引領下,明確了包括智慧終端、大數據、物聯網等在內的13條重點産業鏈,形成了完善的鏈長制發展模式,成功吸引隆基綠能、榮耀等龍頭企業入駐,帶動西安航天基地相關産業鏈快速發展;推進十個科技産業園區建設,厚植新經濟成長沃土,創新推行統分結合、一體招商模式,為企業提供精準高效服務;堅持“管委會+公司”發展模式,強化平臺公司産業發展定位,開展眾創空間、人才公寓等業務,努力向園區企業提供全方位支持和服務。

  通過引入産業鏈、培育産業鏈、做優産業鏈,西安航天基地逐步做大做強開發區經濟體量,新經濟發展漸成規模,産值高增,入區上市企業市值總和佔陜西省上市企業市值達40.8%。(文 高崗、王旭萌 實習生魯嘉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