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川市印臺區:夯實基礎 踔厲奮發 在鄉村振興的田野上跑出“加速度”
2022-08-01 10:19: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鏘責編:高崗

  近年來,銅川市印臺區始終堅持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作為頭等大事、擺在重要位置,持續精準用力、精準發力,夯實基礎,以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的戰鬥堡壘作用,實現黨建與鄉村振興的互融共促;以黨組織示範帶動産業發展轉型,激發鄉村振興的強大動能;以錘鍊脫貧致富隊伍,建章立制破解鄉村人才瓶頸,在鄉村振興的田野上跑出了“加速度”。

  銅川市周陵村:“五色”黨建擘畫鄉村振興藍圖

  通達寬闊的柏油馬路,枝繁葉茂的果木林業,整潔乾淨的農家院舍,賞心悅目的文化墻壁……走進銅川市印臺區紅土鎮周陵村,一幅幅氣韻生動、如詩如畫的鄉村生活美好圖景漸次鋪陳,彰顯了新時代宜居宜業美麗鄉村建設的成效和實績,這是周陵村以黨建擘畫鄉村振興藍圖帶給民眾的實在恩惠。

銅川市印臺區:夯實基礎 踔厲奮發 在鄉村振興的田野上跑出“加速度”_fororder_DSC_0289

周陵村黨總支書記紀建國介紹周陵村發展史

  近年來,周陵村蓄勢發力鄉村建設,堅持以紅、綠、藍、橙、金 “五色”黨建為引領,對標對表紮實推進“五大振興”,以黨組織強大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為實現鄉村振興提供堅實組織保障。

  以“紅色陣地”築牢“精神高地”。周陵村黨群組織圍繞“園區+”融合發展思路,高標準打造黨群服務中心,不斷拓展村史館、黨建文化長廊等配套服務功能,宣傳黨的光輝歷程、展示黨建工作風采,精神文明建設碩果纍纍。

銅川市印臺區:夯實基礎 踔厲奮發 在鄉村振興的田野上跑出“加速度”_fororder_DSC_0299

網絡直播“幫助”周陵村農特産品“走”出去

  以綠色産業促振興。圍繞特色櫻桃、蘋果果木種植,周陵村以黨總支為引領,成立各類産業支部,協同帶動民宿、文旅産業,走出了一條以綠色種植産業為核心的經濟發展之路。

  以藍色生態促宜居。周陵村以黨總支為核心,紮實推進“廁所革命”、垃圾分類、污水治理等農村人居環境建設任務,改善村容村貌,群眾幸福指數不斷提升。

銅川市印臺區:夯實基礎 踔厲奮發 在鄉村振興的田野上跑出“加速度”

周陵村農特産品展櫃

  以橙色文明促和諧。周陵村深挖地名傳説、知青文化淵源,積極申領“非遺“項目,開展文明評選活動,引導群眾樹立文明新風,群眾文化生活不斷豐富。

  以金色人才促提升。做強特色本土産業,離不開優秀人才的強大支撐。周陵村黨總支牽頭建立了“鄉土人才庫”,引導人才回村創業,並聘請技術專家來鄉培訓,培育新型職業農民,極大提升了群眾致富能力。

  王石凹工業遺址公園:煤炭工業文化助力産業結構轉型

  銅川,因煤而生,因煤而興,歷經煤炭、水泥等傳統資源型工業産業興盛帶來的輝煌榮耀。

銅川市印臺區:夯實基礎 踔厲奮發 在鄉村振興的田野上跑出“加速度”_fororder_DSC_0309

在建的王石凹工業遺址公園

  作為國家 “一五”時期156個重點工程建設項目之一的王石凹煤礦,奠定了銅川工礦城市格局,也為新中國經濟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銅川市印臺區:夯實基礎 踔厲奮發 在鄉村振興的田野上跑出“加速度”_fororder_DSC_0353_edit_354651048196925

王石凹工業遺址公園

  近年來,隨著煤炭資源的枯竭和高品質發展的現實要求,轉型成為銅川市追趕超越的現實擔當和突圍之路。

  王石凹煤礦自2015年關閉以來,積極利用獨特的煤炭歷史文化、人文環境資源和礦區文化開發,錨定産業升級轉型,打造綜合性工業遺址旅遊景區——王石凹工業遺址公園。

銅川市印臺區:夯實基礎 踔厲奮發 在鄉村振興的田野上跑出“加速度”_fororder_DSC_0369

王石凹工業遺址公園蒸汽機火車展品

  該遺址公園規劃地上地下兩大空間,地上為煤礦文化動態體驗空間,規劃展示主副井提升設備、選煤樓、礦車軌道、火車道等工業遺存,地下為煤礦深井體驗空間,具有煤炭行業的典型性和稀有性,不僅能夠再現我國計劃經濟時代煤炭開採的頂級水準,更可為了解全國煤炭工業史提供彌足珍貴的史料依據。

銅川市印臺區:夯實基礎 踔厲奮發 在鄉村振興的田野上跑出“加速度”_fororder_DSC_0376_edit_355397362955145

王石凹工業遺址公園老礦區舊址

  王石凹工業遺址公園規劃建設國家煤炭工業文化“泛博物館群落”、國家文物重點保護單位、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項目預計於今年內完成一期建設並投入使用。

  印臺區園藝工作站高級農藝師陳善美:紮根基層 用科技助農增收致富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産力”,果樹能增産,果農才會增收,果業要發展,科技就要跟上。在銅川市印臺區園藝工作站高級農藝師陳善美看來,“要想‘提量增效’,就要結合科技的力量,科技的推廣尤其重要。”

銅川市印臺區:夯實基礎 踔厲奮發 在鄉村振興的田野上跑出“加速度”_fororder_DSC_0423_edit_355374739730669

陳善美向果農開展技術培訓

  2001年,從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園藝學院果樹專業畢業的陳善美回到農村,此後的二十餘年裏,他始終堅持在果業生産一線,埋頭苦幹研究技術,開展技術試驗研究示範,助力印臺區果業增效、農民增收。

銅川市印臺區:夯實基礎 踔厲奮發 在鄉村振興的田野上跑出“加速度”_fororder_DSC_0440_edit_355340353996820

陳善美在蘋果園區查看果子生長情況

  多年來,陳善美始終奔走在田間地頭,開展蘋果生産技術的創新推廣和果農技術培訓工作,編寫了《現代蘋果管理300問》《印臺區蘋果常見病蟲害防治圖冊》等技術培訓資料發給果農,並幫助果農們解決了果樹落葉病、病蟲害防治、旱垣果園施肥等問題。

銅川市印臺區:夯實基礎 踔厲奮發 在鄉村振興的田野上跑出“加速度”_fororder_DSC_0415

綠蔭掩映間即將成熟的蘋果

  一份耕耘一份收穫,陳善美在繁忙和艱辛中孕育著成果。截至目前,這些由陳善美參與研究與推廣的果業種植培養技術已在印臺區普遍實施應用,全區優果率從80%提高到92%,産量由1800公斤每畝提高到2500公斤每畝,引進瑞雪、秦脆、瑞香紅、華碩等新品種蘋果,取得良好效益,果園管理水準躋身陜西省前列……陳善美始終默默無聞,將自己的一腔熱血傾注在了泥土地上,用學識和經驗讓果農們的腰包鼓了起來。(文/圖 王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