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科城楊淩:解創新驅動發展的時代“方程”
2022-08-05 10:42: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鏘責編:高崗

  2012年以來,楊淩示範區審定登記動植物新品種超過500個,種子年交易額約8億元,佔陜西省年交易量的近二分之一;新增省部級以上科技創新平臺28個,取得了一批重要科技成果,獲得省部級以上科學技術獎勵161項,其中國家級18項;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從2012年的14家增加到2021年的69家,新增陜西省瞪羚企業和潛在瞪羚企業4家……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科技創新工作助力楊淩示範區經濟社會發展的眾多縮影。如今,科技創新之火已成燎原之勢,楊淩示範區發動了創新發展的新引擎。

  創新創業是一個城市的活力之源!黨的十八大以來,楊淩示範區創新創業改革交出了滿意答卷。

  2018年、2020年,楊淩示範區“雙創”工作分別受到國務院表彰。在創新創業發展的大潮中,楊淩示範區能夠抓住機遇,根本原因在於其在科技創新、産業升級、區校融合等方面持續深耕,培植其雄厚實力。

  搭建平臺 培育“土壤地力”

  地力的肥瘦,決定著楊淩示範區這片創新熱土的活力。作為農科城,楊淩示範區從來不缺創新決心、創新資源這類“有機肥”。但如何將其聚合、對接、轉化成“營養”,精準地輸送給科技企業等“創新種子”,成為楊淩主政者思考的命題。

  搭建平臺、構建紐帶,成為命題的解法之一。近年來,楊淩示範區聚焦産業發展,産業結構不斷優化升級,全力打造陜西省涉農工業戰略高地為目標,加快培育現代種業等戰略性新興産業,積極打造生物醫藥、農産品加工、涉農裝備製造等三大工業主導産業集群。

農科城楊淩:解創新驅動發展的時代“方程”_fororder_秦1

楊淩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農業板塊綜合服務中心 供圖 楊淩示範區黨工委宣傳部

  楊淩示範區明確種業優先發展戰略定位,規劃建設楊淩種子産業園,目前已入駐種業及其相關企業87家。其中,區域集聚了先正達、登海、大華等國內外種業龍頭企業,省級育繁推一體化種業企業達14家,榮華、鴻源入選全國十強油菜種業企業。 

農科城楊淩:解創新驅動發展的時代“方程”_fororder_秦2

楊淩步長制藥大門 供圖 楊淩示範區黨工委宣傳部

  黨的十八大以來,楊淩正助力當地眾多的創新“小樹苗”向“參天大樹”成長轉變。目前,該區域入區生物醫藥企業近百家,步長制藥、濟川藥業等上市藥企在區內陸續佈局,醫藥産業聚集度居陜西前列。

  不只外部營養供給,在楊淩這片創新熱土上,多方共同構建的內在互補生態産業鏈也進入了良性循環。楊淩示範區建成了農産品加工百億級産業集群,聚集了聖妃乳業、本香農業等60余家規模化食品企業,形成了以果汁加工、乳品飲料、肉製品加工、蔬菜精深加工為主的産業發展格局。

  伴隨産業鏈的完善,相關企業形成了産業鏈合作,進而“滋養”企業在科技創新領域不斷投入,壯大整個産業生態圈。

  區校融合 創新高地與人才高地初步形成

  深化區校融合作為發展的“大動脈”,楊淩通過多項創新服務和措施向這條“生命線”輸送營養。

  黨的十八大以來,楊淩示範區新增省部級以上科技創新平臺28個,獲得省部級以上科學技術獎勵161項,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農業板塊累計技術合同交易額達13億元,品種權交易額達2.37億元,年示範推廣面積超1億畝,推廣效益達235億元,面向旱區培訓農民超過44萬人次……這一組數據,直觀展示出楊淩在區校融合中作為院地資源對接紐帶的成效。

  在作物遺傳育種、小麥條銹病防控、反芻動物遺傳進化、蘋果抗逆生物學等方面,楊淩示範區取得突破性進展。目前,楊淩示範區現有農業科教人才7000多名,兩院院士 4人,雙聘院士 11人,國家級領軍人才93人,地方級領軍人才197人;成立的種業、 果業、畜牧等6個産業創新中心,集聚了12名院士、100多名科研骨幹人才,構建了“院士+技術委員會+專家工作室”的高層次人才體系。

農科城楊淩:解創新驅動發展的時代“方程”_fororder_秦3

西農大國審玉米品種陜單650 供圖 楊淩示範區黨工委宣傳部

  楊淩示範區建立完善的六種農業科技推廣模式,持續提升示範推廣質效,在黃淮海、長江流域和西北旱區舉辦楊淩小麥、玉米、油菜新品種觀摩會,展示優良品種200多個。2021 年,楊淩示範區實現示範推廣面積1億畝、效益235億元。

  楊淩示範區將示範推廣與科技扶貧緊密結合,科技示範基地遍佈陜西所有國定貧困縣,遍及秦巴山區、西藏等7個全國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為全國、陜西省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了“楊淩力量”。

  “雙創”升級 壘起經濟新坐標

  2018 年、2020年,楊淩示範區“雙創”工作兩次受到國務院表彰。

  近年來,楊淩示範區通過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成立國家雙創示範基地建設領導小組,聚焦現代農業、農業科技服務、“互聯網+農業”等領域,通過政策扶持、基地支撐、優化服務、區校協同、國際合作等途徑,全面激發農業科技人員、大學生和職業農民等重點人群的創新創業熱情。

  黨的十八大以來,楊淩示範區創新指數持續提升,支持科技人員創新創業,孵化了海斯夫、龍翔科技等一批科技人員領辦創辦的省級瞪羚企業;培育職業農民創新創業,區內已有300余名農民通過自主創業當上了 “老闆”,並帶動6000多人實現就業。

農科城楊淩:解創新驅動發展的時代“方程”_fororder_秦4

楊淩種業創新中心展示的部分小麥種質資源 供圖 楊淩示範區黨工委宣傳部

  目前,楊淩發揮平臺載體助推雙創的獨特作用,將省部科研平臺納入示範區技術創業資源共享平臺,建設孵化技術創業資源共享平臺22個,獲批建設國家級科技孵化器1家、眾創空間4家、星創天地3家,獲批陜西省科技資源統籌中心楊淩分中心,陸續建成眾創空間、創業工場、職業農民創業園、返鄉農民創新創業孵化園等60多萬平方米創業孵化基地。

  “十四五”期間,楊淩示範區將堅持“核心示範、帶動旱區、 服務全國”的定位,錨定全面實現“三區三高地”目標,按照“以農業科技現代化推動農業現代化”的新範式,以農業科技創新為動力,以農業科技示範推廣為路徑,以內外開放合作為格局,以農業特色産業為方向,以機制體制改革為保障的發展戰略,奮力建設農業科技現代化改革創新先行區,以昂揚鬥志和實幹實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文 耿蘇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