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品質發展看陜西|延安高新區:依託秦創原打造産業發展高地
2022-08-11 10:56:43來源:群眾新聞網編輯:陳鏘責編:高崗

  8月8日,“紅色沃土新圖景 老區巨變再起航”主題採訪走進陜西延安高新區,深入多家企業了解延安高新區依託創新驅動助推高品質發展的相關情況。

(轉載)高品質發展看陜西|延安高新區:依託秦創原打造産業發展高地

俯瞰延安高新區秦創原促進中心

  記者在位於延安高新區的秦創原(延安)創新促進中心了解到,該中心通過搭建創新合作平臺、加速成果應用轉化、優化線上線下服務、推進創新協同發展、提供政策支撐保障,按照“平臺+人才+項目”的思路,發揮促進中心科技創新與産業發展的橋梁與紐帶作用,構建了“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運行機制。目前,中心已高效精準對接創新成果與産業需求100余項。

  秦創原(延安)創新促進中心工作人員李倩説:“延安高新區圍繞加速産業鏈和創新鏈深度融合工作主線,搭建科技創新資源與成果轉化應用服務平臺,建成秦創原(延安)創新促進中心,有效推進創新資源向延安聚集。”

(轉載)高品質發展看陜西|延安高新區:依託秦創原打造産業發展高地

嘉盛石油公司自主研發的産品

  據了解,秦創原(延安)創新促進中心將進一步加強與總平臺、科研院所、高校、企業的對接,爭取100家以上高校、科研院所的創新資源接入秦創原創新平臺。做好線下服務工作,全年籌辦開展各類路演、成果展示、創新需求等對接活動不少於60場,完成科技成果轉化並註冊公司不少於20家。

  此外,延安高新區除了秦創原創新促進中心的推動,依託延安資源稟賦和特色産業體系,企業也發揮自身優勢,在各自行業內創新發展,共同助力延安高新區社會經濟高品質發展。

  延安嘉盛石油機械有限公司是第一個建立石油行業院士工作站的企業。2019年,該公司與中國工程院油田技術權威李鶴林院士、中國石油集團石油管工程技術研究院簽訂長期的合作協議,成立了“延安嘉盛院士工作站”。

  據延安嘉盛石油機械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尚峰介紹,該公司還與西南石油大學國家級重點實驗室和西安石油大學簽訂協議,共建高技術人才培養基地,聯合培養企業創新技術人才。通過持續的創新投入,公司已研發出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TC-50系列産品,廣泛用於深井、超深井和高溫高壓等油氣田生産環境。

  “延安制藥股份有限公司主要運用當地優勢地産資源進行創新和促進産業發展。”該公司科研項目總監劉啟明説:“我們對當地優勢地産資源酸棗與地椒草進行了研究,發現二者獨特功效,推出了多款産品。同時,依託對這兩種資源的種植、研發與銷售,也帶動了農民增收,實現産業的雙贏發展。”

(轉載)高品質發展看陜西|延安高新區:依託秦創原打造産業發展高地

彩虹新能源公司生産線

  據了解,彩虹(延安)新能源有限責任公司首創全球最大全氧燃燒玻璃密爐,擁有自主知識産權,填補了國內空白,關鍵技術、密爐結構設計、工藝控制技術均處於國際領先水準。而延安利源物流有限公司則依託7條鐵路專用線、鐵路煤炭快速自動裝車站,實現一次存煤100萬噸、整列自動裝車僅需2小時,大大提高了運輸效率。

  通過多種創新發展模式,企業為高新區的經濟發展添磚加瓦。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高新區綜合營業收入436億元,完成工業總産值102億元,其中,彩虹新能源等新經濟企業實現營業收入為13.68億元。

  “高新區也在為企業們營造更優異的營商與創新環境。”延安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丁許軍表示,高新區建成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和眾創空間,構建了“眾創+孵化+加速+産業園”的全鏈條創新服務體系。並積極對接科技部,跟蹤進度、加大協調,力爭年內升級為國家級高新區,進一步增強和發揮高新區在開放創新、科技創新、制度創新等方面的功能優勢。

(轉載)高品質發展看陜西|延安高新區:依託秦創原打造産業發展高地

航拍延安利源物流車站

  此外,延安高新區聚焦行政審批服務事項,開設行政審批端口,實現一站式審批,做到“園區事情園區辦、一件事情一次辦”。圍繞項目建設、企業運營、創新需求、生産生活等環節,盯住解決企業落地發展存在的具體問題,提升服務品質,優化營商環境。

  丁許軍説,“十四五”是延安高新區高品質發展的關鍵時期,全區將以高標準建成國家級高新區,立足打造延安創新發展示範區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為目標,聚焦産業項目,特別是製造業項目的推進建設,打造延安産業發展高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