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雁塔區漳滸寨街道:黨建引領聚集合力 抓實抓細提升精準服務水準
2022-09-02 13:59: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鏘責編:高崗

  今年以來,西安市雁塔區漳滸寨街道各社區黨組織以強化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為核心,結合社區人群結構等特點,創建特色黨建品牌,不斷提升精準服務水準,解決群眾實際困難,構建基層治理新格局。

西安市雁塔區漳滸寨街道:黨建引領聚集合力 抓實抓細提升精準服務水準

靳顯成通知小區居民做核酸檢測

  近日,雁塔區啟動新一輪核酸檢測工作。漳滸寨街道金輝悅府小區的單元長靳顯成正在單元微信群通知小區居民做核酸檢測,“各樓棟長,今天早上的核酸檢測快結束,沒有做核酸的趕快下去做,馬上就要結束了……”

  金輝悅府社區黨支部書記、居委會主任郭建芳介紹,金輝悅府小區是一個商業型小區,年輕人居多,社區黨支部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成立了小區聯動工作站,一單元一網格,運用“三級網格+微治理”的社區治理模式,讓社區黨員、志願者、居民骨幹“進網格”“亮身份”,主動參與社區治理;小區黨支部現有黨員34名,其中年輕黨員30名,而且學歷都比較高。

  基於金輝悅府小區人員結構特點,每個單元都建有微信群,工作人員通過微信群及時傳達政策,溝通民意,做好個性化、精準化服務,可以更高效及時幫助居民解決例如法律諮詢、學業輔導、設備報修、小區環境衛生等實際需求和困難,盡力做到訴求矛盾一站式接收,一攬子調處,全鏈條解決。金輝悅府社區黨支部書記、居委會主任郭建芳説:“實際上就是黨員發揮到了他的作用,發揮到了他的光熱,他給居民解決了問題,就是一個良好的態勢,那麼我們以後的工作都會良性的循環。”

  與金輝悅府小區不同的是,同在漳滸寨街道的軍幹所社區軍幹所小區老年居民佔比近七成,軍幹所社區黨支部深化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打造了以居家養老為特色的社區名片。

西安市雁塔區漳滸寨街道:黨建引領聚集合力 抓實抓細提升精準服務水準

社區志願者為老人做健康檢查

  軍幹所社區黨支部書記兼居委會主任王靜介紹,社區打造了“紅領”黨建品牌,涵蓋紅領養老、紅領網格、紅領先鋒、紅領學堂等模組,其中“紅領養老”是社區的特色品牌。王靜還介紹説:“2020年我們利用老舊小區改造的契機,將年久失修的閒置房屋進行翻新改造,建設居家養老服務站,設置有康復訓練室、文化活動室、按摩理療室、日間照料室等,並引進了第三方服務組織提供智慧養老、日間照料、家政保潔、按摩理療、康復訓練、文化娛樂等多方面服務,滿足老年人的居家養老需求。”

西安市雁塔區漳滸寨街道:黨建引領聚集合力 抓實抓細提升精準服務水準

軍幹所社區老年餐廳

  為了解決老年人吃飯的問題,社區專門開設了老年餐廳。餐廳工作人員説:“我們保證每日三餐的飯菜品質,營養搭配。有些不方便出門的老人也可以電話訂餐,我們將飯菜送到老人家裏,為他們做好服務。”

  臨近中午,很多老人來老年餐廳吃飯。老年餐廳裏有糖醋裏脊、椒鹽蘑菇、蒜薹炒肉等葷素搭配,四菜一湯才12元。老人們表示,餐廳不管是花樣品種還是營養口味都不錯。87歲的龔昭筠老人説:“我們的食堂確實給我們解決了生活問題,餐廳做的飯,大家比較滿意。”

西安市雁塔區漳滸寨街道:黨建引領聚集合力 抓實抓細提升精準服務水準

西安市萬和社會服務中心

  據了解,軍幹所社區還聯合社會組織定期舉辦活動,為老人免費理髮、義診,為社區高齡獨居的老人提供上門家政服務等。社區的養老服務工作也獲得了上級部門和社區居民的認可,先後獲得“全國示範性老年友好型社區”“陜西省老年友好型社區”、西安市“五化”標杆社區等榮譽稱號。

  軍幹所社區黨支部書記兼居委會主任王靜説:“為進一步做好黨建引領社區治理工作,今年社區黨支部以小區為單位成立了小區聯動工作站,由黨支部書記及支部委員擔任小區黨建指導員,建立‘樓棟長+網格員’的管理模式,織密社區網格,開展日常巡查、矛盾調解,充分發揮群眾自治的作用,主動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下一步,社區將繼續發揮自身的特色,同時全面提升服務的深度和廣度,更好地為居民做好服務工作。”(西安市雁塔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