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 渭南華州:建設美麗城鎮 共創美好生活
2022-09-29 17:17: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浚喆責編:高崗

  金秋時節,碩果飄香。身處華州的大地,一陣微風拂過,果香的味道讓人入迷,讓人癡醉。華州,一座美麗的城市,也是一座一直在前進的城市。

  得天獨厚好資源 孕育致富新農業

  近日,走進渭華現代農業産業園,綠色的植被隨處可見,一股清新的氣息撲面而來。園區內一排排養殖大棚整齊劃一的坐立路旁,略帶透明的防護膜下,綠色的蔬菜和新鮮的水果若隱若現,即便是在秋天,也處處充滿了生機與盎然。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 渭南華州:建設美麗城鎮 共創美好生活_fororder_DSC_1870.JPG

産業園內的養殖大棚 攝影 吳明玲

  據了解,渭華現代農業産業園于2019年3月開始投入建設,輻射帶動周邊果品種植面積3000余畝。目前,産業園採用“黨委+公司+集體經濟”的運營模式,由高塘鎮黨委牽頭整合全鎮23個村集體經濟資金,交由陜西果沁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負責産業園的經營管理和運營。

  在渭華現代農業産業園內,不僅有常見的果蔬,還有一些稀少品種的果蔬。“大家快來嘗嘗我們這兒的特色水果‘恐龍蛋’。”陜西果沁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安文博略帶神秘和激動的招呼著參觀者。安文博介紹,“恐龍蛋”其實是杏李的別稱,是從美國引進的水果品種。今年150畝“恐龍蛋”已進入盛産期,實現産量15萬斤,實現産值200萬元。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 渭南華州:建設美麗城鎮 共創美好生活_fororder_DSC_1866.JPG

産業園特色水果“恐龍蛋” 攝影 吳明玲

  不僅如此,陜西果沁農業科技有限公司還是曾被渭南市人民政府授予“全市脫貧攻堅先進企業”,該公司通過在銷售上採取“採摘+電商+供應鏈”等多種形式實現産供銷無縫對接,帶動華州區高塘鎮2600余戶貧困戶實現脫貧致富。

  近年來,華州區的特色産業發展戰略讓老百姓因産業發展變得更富裕,也助力更多特色農産品走向全國,乃至國外,為實施鄉村振興,實現産業興旺貢獻力量。

  皮影浮于光影間 流傳千年依然絕

  説起華州的曲藝,就不得不提到華州皮影。走進少華山國際皮影博覽園皮影珍品博物館內,一個個栩栩如生的皮影人物引入眼簾,參觀者們聆聽著講解員娓娓道來的皮影故事,感受極具特色的皮影文化。走進皮影演出大劇場,在幕後皮影演員的操作下,幕前的皮影像注入生命一般活靈活現,有揮舞衣袖翩翩起舞的仙女,有智勇雙全的小哪吒,還有一望無際的沙漠上前行的駱駝隊......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 渭南華州:建設美麗城鎮 共創美好生活_fororder_DSC_1991.JPG

皮影珍品博物館內的皮影展品 攝影 吳明玲

  少華山國際皮影博覽園是華州區在少華山景區門前打造的文旅融合發展項目,該園被授予“陜西省第一批中小學優秀傳統文化教育社會實踐基地”“渭南市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渭南市非遺模範傳習所”等榮譽稱號。除了皮影珍品博物館和皮影演出大劇場,博覽園內還建有皮影製作工坊和華州非遺傳習館等,博覽園通過多種形式、多種途徑將皮影文化展現的淋漓盡致。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 渭南華州:建設美麗城鎮 共創美好生活_fororder_4ff5c2f255704f110cf2d5cb4fbfda5

薛宏權(右一)向參觀者展示皮影製作過程 攝影 吳明玲

  國家級非遺項目“華州皮影戲”製作技藝非遺傳承人、中國木偶皮影藝術學會理事、陜西省工藝美術大師薛宏權説:“保護傳統文化,是我們文化自信的根基。我們作為傳承人,更應盡好自己的責任,既守得住傳統,又應當與時俱進,給非遺文化注入持續發展的活力。”

  近年來,為講好皮影故事、促進文旅融合,推動非遺産業和文化惠民高品質發展,華州區政府構建了完備的政策保護和傳承體系,促進華州皮影繁榮發展和傳承,用小光影映射大世界。

  科技見證“加速度” 創新活力齊迸發

  走進晶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們正在忙碌地進行著作業,科研人員正在小心翼翼的進行著實驗。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 渭南華州:建設美麗城鎮 共創美好生活_fororder_DSC_1961.JPG

晶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攝影 吳明玲

  晶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服務於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材料及半導體級電子化學品領域,是一家集鋰離子電池材料N-甲基吡咯烷酮、電解液、導電漿為一體的企業。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 渭南華州:建設美麗城鎮 共創美好生活_fororder_DSC_1940

工作人員正在介紹公司情況 攝影 吳明玲

  2021年,晶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實現銷售額9.6億元,凈利潤8千余萬元,利稅總額1.16億元。晶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楊霄説:“公司將抓住機遇,依靠科技進步、技術創新,以優質的産品供應下游産業鏈,將新能源做大做強。”

  目前,該公司産品市場供應平穩,在現有産能的基礎上,保障安全生産和産品品質的要求,努力做到平穩生産,為華州區工業的穩增長做出貢獻,同時也將對行業品質創新和提升起到積極推動作用。

  農業園裏,香甜的果蔬等待著採摘;博覽園裏,小小的皮影散發著光芒;工業園裏,汽車産業在不斷革新......近年來,華州區堅持創新作為引領高品質發展的第一動力,增強發展的內生動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同時,堅持文化自信,致力於弘揚華州傳統文化,傳承好華州非遺。在新征程的路上,華州將不忘初心、砥礪前行,借著發展之風乘勢而上,不斷書寫華州篇章。(文 吳明玲 巴音查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