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文化産業發展走向快車道 文化強省目標穩步推進
2022-10-09 08:54:37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10月8日,陜西省統計局發佈黨的十八大以來陜西經濟社會發展成就,伴隨著陜西經濟的快速發展,文化産業發展走向快車道,産業規模不斷擴大,行業種類不斷增多,文化新業態邁上新臺階,一系列重大公共文化工程和文化項目得以實施,文化産業全面提升,文化事業繁榮昌盛,文化強省目標穩步推進。

  文化産業規模不斷擴大,文化産業法人單位數量快速增長。2021年,規模以上文化企業法人單位數1665家,比2012年增長4.1倍,年均增長19.9%。從業人員12.20萬人,比2012年增長71.3%,年均增長6.2%。全省規模以上文化企業營業收入規模快速發展,總量突破千億元。2021年,規模以上文化企業營業收入1209.8億元,比2012年增長2.1倍,年均增長15.3%。

  近年來,隨著文化産業快速發展,文化産業新業態不斷涌現。2021年,全省共有規模以上文化新業態法人單位數154家,是2017年的1.7倍;營業收入192.8億元,是2017年的3.3倍;營業利潤29.5億元,佔全部規模以上文化企業的39.7%。

  文化消費助推文化産業有力發展。隨著人們物質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人們對精神文化需求也在日益提升。2021年,城鎮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娛樂支出為2880元,較2012年增長38.6%;2021年農村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娛樂支出為1235元,是2012年的2.8倍。

  黨的十八大以來,陜西不斷推動文化事業全面發展,大力支持基礎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不斷豐富公共文化産品,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實施,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不斷完善,文化事業在一系列有力的政策和資金支持下日益繁榮,為經濟發展提供新活力。

  財政資金對文化的支持力度增大,促進了文化産業事業的發展。2021年文化旅遊體育與傳媒支出161.8億元,是2012年的1.76倍,年均增長6.5%。博物館和藏品數量大幅增長。2021年全省博物館機構數為312個,比2012年增加102個,增長48.6%,年均增長4.5%。 文化活動開展頻次快速增長,公共圖書館服務品質提升。(三秦都市報記者  張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