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安康水電廠:推動綠色發展 "電"亮美好生活
2022-10-25 11:41: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浚喆責編:高崗

  截至10月23日,國網安康水電廠發電32年來累計輸送清潔能源702.24億千瓦時,相當於節約標準煤約2528.06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7001.33萬噸,推動能源清潔低碳轉型,助力實現“雙碳”目標,為陜西省能源保供做出了積極貢獻。

  國網安康水電廠作為陜西電網調峰調頻和事故備用主力電廠,是保障陜西電網安全穩定運行的重要支撐,水庫大壩形成”陜西千島湖“(瀛湖),是生態安康自然碳匯的核心區域,在防洪度汛、南水北調、生態環保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國網安康水電廠:推動綠色發展  "電"亮美好生活_fororder_安康瀛湖生態區_副本

安康瀛湖生態區 供圖 國網安康水電廠

  國網安康水電廠全面貫徹落實國家電網公司“雙碳”行動方案,堅持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可持續發展。該廠將在“十四五”期間依次對2號、4號、3號水輪發電機組和1號機組轉子進行增容改造,形成對能源互聯網和公司發展的有力支撐。2號機組增容改造自2021年9月24日開工,2022年6月19日順利並網,機組單機容量由20萬千瓦增容至22萬千瓦,年均增加發電量2325萬千瓦時,進一步提高調頻、調峰運行能力,更加經濟高效地利用好水能資源。

國網安康水電廠:推動綠色發展  "電"亮美好生活_fororder_國網安康水電廠大壩側影周紅英拍攝_副本 

國網安康水電廠大壩側影 攝影 周紅英

  2021年,安康混合抽蓄和漢濱抽蓄項目分別納入“十四五”和“十五五”重點實施項目。其中安康混合抽水蓄能項目工程總裝機60萬千瓦,漢濱抽水蓄能項目可開發總裝機260萬千瓦,兩個電站建成投産後可承擔陜西電網調峰、填谷、儲能、調頻、緊急事故備用等任務,可保障電網安全穩定經濟運行,能提高原電站水庫運用靈活性和電網快速響應能力,增加梯級電站水資源利用率,有效促進能源低碳轉型。國網安康水電廠全力推動抽蓄項目建設,為助力構建新型電力系統建設再添新精彩。

國網安康水電廠:推動綠色發展  "電"亮美好生活_fororder_國網安康水電廠大壩鳥瞰 攝影 李曉虎_副本

國網安康水電廠大壩鳥瞰圖 攝影 李曉虎

  在漢江梯級電站聯合調度方面,國網安康水電廠積極探索陜南水電集中調度模式,在發揮好安康水庫調洪調蓄能力的基礎上,加強與上游電站、地方水文氣象部門聯繫合作,深化水情會商研判機制,通過梯級聯合優化調度,最大限度減少漢江流域各電站汛期棄水;深挖水庫精益調度潛力,打破“靠天吃飯”慣性思維,提高“人為努力”因素;科學制定庫水位分期控制策略,逐月細化水位控制區間,以水調大數據為支撐,爭取最優經濟運行水位,降低度電耗水率。

國網安康水電廠:推動綠色發展  "電"亮美好生活_fororder_國網安康水電廠加強設備巡迴確保設備安全穩定運行。周紅英攝影 (2)_副本

國網安康水電廠加強設備巡檢 攝影 周紅英

  此外,該廠還積極踐行綠色低碳,推動生活方式“減排”,做好水質保護;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環保責任,持續做好常態化漂浮物打撈工作,全力配合地方政府生態治理、水土保護等行動,助力生態碳匯能力建設;積極宣傳並引導廣大群眾形成“杜絕垃圾入湖、護衛綠水青山”的環保意識;積極與政府機構、行業企業、科研院所交流研討、集思廣益,在工程項目上注重節能設計,推廣採用節能環保産品、新能源汽車,減少用油能耗;大力開展綠色辦公生活創建活動,引導全社會全過程綠色低碳生活。

國網安康水電廠:推動綠色發展  "電"亮美好生活_fororder_國網安康水電廠打撈漂浮物保護一江清水。 周紅英攝影_副本

國網安康水電廠打撈漂浮物 攝影 周紅英

  國網安康水電廠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將持續為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貢獻力量,源源不斷生産潔凈電力,點亮人們的美好生活。(文 周紅英 樊明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