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安康水電廠:老將煥發生機 水電賦能“雙碳”
2022-06-23 14:49: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鏘責編:高崗

  6月19日23時,國網安康水電廠2號機組經增容改造和B級檢修後順利並網,將經過72小時試運行後歸調。機組單機容量由20萬千瓦增容至22萬千瓦,年均增加發電量2325萬千瓦時,水輪機加權平均效率提升6.125%,耗水率減少5.6%。國網安康水電廠年節煤2.684萬噸,減少碳排放1.825萬噸,進一步提高調頻、調峰運行能力,同時增強機組靈活性、提高發電效益,加速推進陜西電力“十四五”能源轉型發展。

  自2021年10月16日開工,經過241天的艱辛努力,國網安康水電廠工作人員攻堅克難、精益精細,不斷提升檢修品質,以實際行動打響安全、品質、文明、效益保衛戰。

國網安康水電廠:老將煥發生機  水電賦能“雙碳”_fororder_國網安康水電廠2號機組經增容改造和B級檢修後順利並網。

國網安康水電廠2號機組經增容改造和B級檢修後順利並網

  安全管控守底線。做為國網安康水電廠建廠以來最大規模的技改項目,此次增容改造項目多達105項,B級檢修項目共163項目。國網安康水電廠嚴格落實“四雙”、“四個管住”及生産現場“十不幹”工作要求,開展“抓班組、控現場、保安全”專項行動。

  國網安康水電廠針對改造檢修各階段的難點和風險,詳細分解檢修目標,嚴格審核技術和施工方案,全面落實檢修現場各項安全措施和風險預控措施,實施全口徑分級管控,落實外包隊伍“同質化”管理要求,大修期間堅持日協調會和中乾帶班制度,高標準、嚴要求、細作業,實現安全管控全過程、全覆蓋,堅決守住安全底線,切實提升安全保障水準。

  優質檢修鑄精品。國網安康水電廠檢修人員弘揚“一板一眼、一絲不茍、嚴精細實、專業專注”工作作風,嚴格執行檢修方案(三措)和現場標準化作業指導手冊,強化機組檢修的措施、現場、工藝流程等標準化管理,堅持三級品質驗收和過程見證。國網安康水電廠檢修人員對關鍵工序、工藝加強技術指導,及時組織技術分析會和交底會,現場監督施工方執行方案,加強過程、質檢點和隱蔽工程品質驗收,確保不返工,層層嚴把檢修品質關。

國網安康水電廠:老將煥發生機  水電賦能“雙碳”_fororder_國網安康水電廠2號機組水輪機轉輪迴裝。

國網安康水電廠2號機組水輪機轉輪迴裝

  國網安康水電廠在檢修期間梳理標準化作業指導卡(書)1544份,正確執行工作票369份、操作票217份,累計現場作業19360人次,驗收預埋件安裝、金屬焊接探傷等隱蔽工程52次,做到每一道工序指標最優。國網安康水電廠累計品質驗收312次、關鍵點過程見證166次,時序進度完成率100%。國網安康水電廠機組修後各項參數均按行業最高標準驗收,實際數據90%高於廠家品質標準,發電機定轉子氣隙偏差值、機組軸線偏差值等多項重要安裝數據均優於國標。

  黨建引領聚能量。國網安康水電廠充分發揮黨建在安全生産中的引領保障作用,以“黨建+”工程為抓手,大力開展“黨員雙帶頭”活動,全廠上下形成黨委引領、支部發力、黨員向前良好局面,確保2號機組增容改造重大工程安全高效推進。

國網安康水電廠:老將煥發生機  水電賦能“雙碳”_fororder_國網安康水電廠2號機組增容改造和B級檢修後調試開機現場。

國網安康水電廠2號機組增容改造和B級檢修後調試開機現場

  黨員突擊隊在發電機和水輪機整體更換、封閉母線安裝、尾水管裏襯改造等急難險重工作項目中衝鋒在前。各支部積極開展“黨建+安全生産”“黨建+提質增效”“黨建+增容改造”等工程項目。國網安康水電廠黨員始終堅持在現場反違章和安全督查,堅守一線各工作面,切實提高現場施工品質和作業安全。黨員同志與施工、監理方黨支部結對共建,聯合成立安全品質黨員監督隊,從服務、保證、監督三個方面發揮作用,加大安全品質督查力度,重點督查關鍵工序。黨員骨幹在各個工作現場,從安全管控、標準化作業、施工品質、工器具使用等多方面入手全方位督查,將“黨建+現場安全督查”活動深度融合,堅持“每天一糾”,及時糾正整改疏漏,確保現場安全管控萬無一失,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鬥堡壘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

國網安康水電廠:老將煥發生機  水電賦能“雙碳”_fororder_國網安康水電廠黨員突擊隊在2號機組增容改造現場。

國網安康水電廠黨員突擊隊在2號機組增容改造現場

  2號機組成功增容改造,為國網安康水電廠安全發電、防洪度汛、高效運行和電站機組整體增容擴機奠定良好基礎。

  乘風破浪潮頭立,揚帆起航正當時。國網安康水電廠將抓住機遇、乘勢而上,堅持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可持續發展,全力支撐漢江經濟帶及陜西電網高品質發展需要,為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奉獻清潔能源、貢獻水電力量。(文/肖壯麗  圖/崔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