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西安:與世界並軌 力爭發展“零時差”
2022-10-28 09:01: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高崗

  若將世界各地區及國家間的交流合作歷程編織成書,那麼從西元前114年至西元127年間,絲綢之路想必會成為其中篇幅宏偉、輝煌燦爛的一章,它打開了東西方政治、文化、商貿的交流通道,也為東、西方“解鎖”了新的時間演算法。而西安,作為古絲綢之路的起點城市,也因此與世界緊密相連。

  傳承發展 “翻新”世界認知

(審核不上線)非凡十年|西安:與世界並軌 力爭發展“零時差”_fororder_圖片1

燈火輝煌的大唐不夜城 供圖 曲江新區管委會

  西安是中華民族和東方文明的發源地之一,也是久負盛名的歷史文化名城。進入新時期,這座千年古城傳統與現代並存、古樸與新潮相融,擁有無與倫比的魅力。

  站在由7000年前的仰韶文化和3100多年的建城史、1100多年的國都史“壘起”的歷史高臺上,西安以科技與創意不斷豐富著傳統歷史文化的表達形式,用“文化+”深度助力城市高品質發展。如燈火璀璨的大唐不夜城,不僅展現了盛唐西安的繁華景象,更讓海內外網友感受到了現代化西安的浪漫與新潮。

(審核不上線)非凡十年|西安:與世界並軌 力爭發展“零時差”_fororder_圖片2

法士特沃克 攝影 馬琪

  為讓國際社會加深對西安的了解,近年來,西安借助獲評東亞文化之都、世界城地組織聯合主席城市等契機,主動作為,積極為國際交流合作建言獻策。作為世界城地組織亞太區旅遊委員會發起城市,西安牽頭組織會員城市共同探討世界文化旅遊交流合作與新發展路徑,以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為目標,大力推動在西安的企業“走出去”、産品“賣出去”。目前,法士特、陜汽、隆基、陜鼓集團等多家企業的産品已成為世界“車間”裏的“明星産品”。

  世界舞臺上的西安,承前啟後,既傳承發揚著歷史的精粹,又描摹著未來發展藍圖。

  革新突破 借力世界“風向”

(審核不上線)非凡十年|西安:與世界並軌 力爭發展“零時差”_fororder_圖片3

自動化設備 攝影 馬琪

  2022年初,西安印發的《西安市“十四五”科技創新發展規劃》顯示,到2025年,西安將基本建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絲路科創中心,邁入全球高水準創新型城市行列,成為全球創新網絡關鍵節點。在以科技創新助推城市高品質發展的征途上,與國際高水準創新型城市競爭已是西安未來發展的重要目標之一。而在此之前,西安已在積極“捕捉”世界風向。

  科技發展實力在一定程度上決定著城市發展潛力。為在科技創新方面實現追趕超越,多年來,西安立足自身高校密集、科研院所林立的優勢,大力支持本地高校、科研院所及企業進行科技研發創新、促進成果轉化落地,逐步構建起了“科技研發——成果轉化——企業培育——産業壯大”的創新鏈條。同時,西安積極吸引海外知名企業、優質人才落地,為海內外企業、人才架起溝通合作橋梁。當前,由西北工業大學專家學者推動創建的鉑力特已成為國際知名的“金屬3D列印全套解決方案提供商”;三星(中國)半導體有限公司落地西安十年來,已為西安在半導體産業方面的發展凝聚了重要力量。

  西安將“革新”融入城市發展的多個方面,在交通、商貿、金融、文化、産業、旅遊、環保等領域積極探索改革發展路徑,力爭以“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身份聚焦世界目光。

  合作共贏 攜手世界“浪潮”

(審核不上線)非凡十年|西安:與世界並軌 力爭發展“零時差”_fororder_圖片4

西安港 攝影 馬琪

  2013年11月,首趟中歐班列“長安號”從西安發車,“鋼鐵駝隊”為西安與世界搭起了互通有無的新平臺。如今,中歐班列“長安號”發車頻次不斷提升、開行線路不斷增加、運輸物資種類愈加豐富,可覆蓋“一帶一路”沿線數十個國家和地區。

  在陸路交通發展的同時,西安又將視線瞄向空中,圍繞西安國際航空樞紐建設目標,推動航空運輸事業發展。當前,西安國際航線已達97條,覆蓋全球37個國家和地區。隨著交通便利度的大幅提升,西安進出口總額節節攀升。西安星羅棋佈的“交通網”正向著與全球互通往來的“貿易網”升級。

(審核不上線)非凡十年|西安:與世界並軌 力爭發展“零時差”_fororder_圖片5

全球創投峰會 供圖 全球創投峰會宣傳組

  此外,在科技、教育、醫療、文化等多個方面,西安的國際化均有體現。西安通過舉辦絲博會、歐亞經濟論壇等國際化會議,為海內外交流合作搭建平臺;在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等多個國家設立中醫藥診療中心;建設中歐國際合作産業園;支持愛菊糧油集團建立哈薩克斯坦農産品原料基地、阿拉山口加工貿易集散中心;借助高校力量,舉辦“一帶一路”留學生創業大賽、“一帶一路”電子商務培訓班等活動,為國際醫療、農業、科技領域合作牽線搭橋。

  作為“一帶一路”關鍵節點城市,西安兼具“生産者”身份與“中轉者”角色,將來自國內外不同地區不同類別的“産品”收集、整理、分發,力爭讓“合作共贏”成為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通行證”。

(審核不上線)非凡十年|西安:與世界並軌 力爭發展“零時差”_fororder_圖片6

外籍友人“打卡”漢長安城 攝影 王智

  從西元前114年到西元2022年,從古絲綢之路到“一帶一路”……在數千年的歷史長河中,西安憑藉豐厚的歷史文化底蘊驚艷世界,而又不囿于歷史、勇於創新。當下,在“永遠向前”、增量總是為正的時間坐標軸上,西安正以奮進之姿砥礪前行,力爭成為世界科技、商貿、經濟、文化等多個“賽道”上的“明星選手”。(文 馬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