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促進空天産業一體化發展 建設世界一流航天新城
2022-11-10 17:15: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浚喆責編:高崗

  11月8日,第十四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開幕,以藍天為畫紙,集中展示我國航空航天和國防科技領域的尖端技術及創新突破。

  當天,由西安閻良航空基地、西安航天基地、富閻産業合作園區聯合承辦的西安空天産業投資環境推介會同步成功舉辦。西安航天基地在會上簽約了涵蓋衛星載荷、綜合電子裝備研發與智慧製造等多個領域的8個重點項目,銀河航天(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銀河航天”)正是其中一個項目。“自2019年落戶航天基地以來,航天基地大力支持銀河航天本地化發展,促使我們可以投入更多資源在技術創新和成果轉化上。”銀河航天首席技術官朱正賢説。

  此次博覽會上,西安航天基地不僅學習參觀各航空航天企業高技術成果展示,同時積極順應時勢,轉變招商理念和方式,開展招商敲門行動“走出去”尋求合作,通過洽談交流“引進來”共謀發展,全力以赴,精準招商,激活招商“西”引力。

  面對新命題 譜寫新答卷

  早在今年年初,西安市明確提出“航空航天産業産值翻番”“打造世界級的航空航天産業集群”的目標,這對於西安航天基地來説,無疑鋪陳好了一張嶄新的“答卷”。

  在此過程中,西安航天基地的科技力量始終“在線”,時刻貢獻著“硬核”科技力量。在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五院西安分院、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第六研究院等8個“國家隊”的引領下,40余家商業航天企業蓬勃發展,西安航天基地正在成為我國航天産業發展的重要策源地。

  此外,西安航天基地持續依託航天“國家隊”資源集聚優勢,以航天産業鏈等13條産業鏈為主攻方向,努力打造千億級航空航天産業集群,在探索星辰大海的路上揚帆遠航。

  加快富閻一體化進程 “二次創業”再出發

  5年前,《建設富閻産業合作園區框架協議》出爐,一個佔地80平方公里的富閻産業合作園區發展版圖開始進入人們視野。位於西安市閻良區北部的閻良産業帶,是富閻板塊發展的重要區域。

  近年來,西安在産業佈局上正加大周邊區縣佈局的腳步,而富閻板塊正處於“一圈、一軸、三帶”的“一圈”,因此,富閻一體化逐步發展成為大西安和關中平原城市群新增長極。閻良産業帶則位於富閻板塊的空間核心區,具備輻射周邊帶動全域的發展潛力。

  今年3月,西安富閻航天産業發展有限公司成立,作為西安航天城市發展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全資子公司,主要負責閻良區産業園區前期規劃建設和後期招商運營。西安富閻航天産業發展有限公司的加盟,為未來西安航天基地産業“外溢”築基,逐步探索在飛地模式下的空天産業一體化發展路徑。

  “區政合一” “空天攜手”

  “空天攜手”,是推進富閻一體化發展的總體目標、西安創新“區政合一”管理模式的重大之舉,將為西安都市圈建設提供新的範式。如今的西安航天基地,採取“航天研發+閻良製造”模式,以“兩個世界一流”建設為目標,融合發展,創新突破,實現科技、金融、産業、人才等資源互通、平臺共享,深度融入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建設,促進空天産業一體化融合發展,以最強的團隊、最優的資源打造空天經濟內循環。

  此次“空天攜手”,成為西安探路開發區高品質發展的大膽嘗試,必將加速釋放開發區發展潛力,推進西安高品質發展再上新臺階。從“強鏈”到“強集群”,西安航天基地,這個先進製造業集群“國家隊”選手,正朝著建設世界一流航天新城、中國空天領航區目標奮進。(西安航天基地管委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