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長安區:推動鄉村“顏值”“內涵”雙提升
2022-11-17 17:37:34來源:中國網編輯:柳洪華責編:高崗

  編者按: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鄉村振興,關鍵在人,著重在幹。近年來,西安市突出“三農”工作重中之重地位,以鄉村振興重大戰略為指引,立足西安資源稟賦,統籌城鄉融合發展,用“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生動實踐,開啟了鄉村振興新征程。即日起,由西安市鄉村振興局主辦,央廣網陜西頻道、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承辦的“踔厲奮發乘勢起 奏響振興最強音——鄉村振興看西安網絡主題宣傳活動”啟動,以全媒體傳播方式,生動呈現西安市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新舉措、脫貧地區農村建設新面貌、群眾生活新變化。

  近年來,西安市長安區在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著力打造“花園鄉村”,推動鄉村“顏值”與“內涵”雙提升。

  以“小家美”帶動“大家美”

  走進長安區太乙宮街道四皓村,村民休閒廣場、商山四皓觀景臺、懸空茶壺噴泉等迎面而來。近年來,太乙宮街道各村實現了從清潔鄉村到美麗鄉村再到“花園鄉村”的蛻變。

(轉發)西安市長安區:推動鄉村“顏值”“內涵”雙提升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17170049

  在五台街道,山清水秀、村美人和、生態宜居的詩意田園場景處處可見。該街道以村容村貌整體提升為抓手,通過開展“美麗庭院”評選活動等,以“小家美”帶動“大家美”……

  近年來,長安區以“鄉村美學”為理念,全域打造“花園鄉村”,聘請中聯西北工程設計院10名專職規劃師,對179個村莊進行規劃,實施片區一體推進;累計出動人力20萬人次、機械3千台次、清運車輛5.6萬車次,“清三堆”“治三亂”6.6萬處;推廣“街長制”“積分制”,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村風。

(轉發)西安市長安區:推動鄉村“顏值”“內涵”雙提升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17170057

  目前,長安區已建成1個3A級景區村、24個2A級景區村、1個國家鄉村旅遊重點村。

  點燃鄉村振興“人才引擎”

  “鄉村振興關鍵靠人、發展為人。”長安區鄉村振興局副局長王鵬表示,“為點燃鄉村振興‘人才引擎’,我們從16個街道選派232名幹部,到各村擔任‘鄉村振興第一書記’,帶領群眾致富增收。”

  長安區有駐區高校30所、師生30余萬人。基於科教人才優勢,長安區與駐區高校建立“1+11”校地融合聯席會議制度,組建14個鄉村振興顧問團,邀請西北大學、陜西師範大學等駐區高校20名專家教授擔任顧問團成員,為鄉村振興提供智力支持。

(轉發)西安市長安區:推動鄉村“顏值”“內涵”雙提升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17170101

  同時,長安區啟動“萬千行動”,推動省、市、區352名優秀幹部到鄉村一線擔任職業經理人、鄉村振興顧問,打造了一支懂農業愛鄉村、愛農民、朝氣蓬勃的職業工作隊。

  此外,長安區還建立新時代鄉賢隊伍,實行職業農民培育新模式,開展“強化基層治理、推進鄉村振興”青年人才培養工作等。

  因地制宜深化三産融合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唐代詩人崔護《題都城南莊》中記述的動人故事,發生在長安區。長安區挖掘詩中意境,打造特色農業産業體系,形成2.1萬畝的桃花種植規模,推動農文旅深度融合。

(轉發)西安市長安區:推動鄉村“顏值”“內涵”雙提升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17170104

  “十里蛤蟆灘”是柳青代表作《創業史》中的故事發生地。長安區恢復柳青筆下“十里蛤蟆灘”盛景,建成1萬畝高標準農田,打造5個綠色糧食生産示範片區,提升農業生産效率、促進村民致富增收……

(轉發)西安市長安區:推動鄉村“顏值”“內涵”雙提升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17170110

  近年來,長安區在推動鄉村振興戰略深入實施中,堅持“因地制宜、傳統與現代結合”,催生民宿、領養農業、房屋租賃等新業態,帶動2億元規模的鄉村旅遊消費,形成“一産強基、二産提質、三産增效”的産業格局,實現青山變金山、綠水變富水。

(轉發)西安市長安區:推動鄉村“顏值”“內涵”雙提升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17170132

  下轄16個街道、232個村、95個社區的長安區,總人口近110萬人。“2021年,長安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1.9萬元。目前,長安區村集體經濟年收入超100萬元的村子達到10個、超50萬元的達到23個村。”王鵬表示。

  以文明鄉風培根鑄魂

  長安區既提高環境“顏值”,又做優人文“內涵”,讓群眾實現“口袋”和“腦袋”共富。

(轉發)西安市長安區:推動鄉村“顏值”“內涵”雙提升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17170137

  近年來,長安區開展留住鄉愁行動,建成村史館72個、村史廣場38個、村史文化墻55個、家風家訓館19個。開展移風易俗行動,修訂完善218個村規民約,推動民生福祉“厚起來”、鄉風民風“美起來”。開展文化惠民行動,將民間傳統和地域特色注入“三下鄉”、文化進萬家、文化百村行等活動,建成16個標準化街道文化站、270個村(社區)綜合文化服務中心。開展文明典型培育行動,推薦評議出中、省、市“好人”及道德模範58名。

(轉發)西安市長安區:推動鄉村“顏值”“內涵”雙提升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17170140

  與此同時,長安區多個村子獲得全國文明村鎮、全國民主法治示範村、全國鄉村治理示範村等榮譽。

  此外,長安區築牢社會治理“第一道防線”,將全區劃分為351個基礎網格和44個專屬網格,推行“黨建+網格+警格”模式。

  從“一時美”邁向“持久美”

  近年來,長安區三級書記抓鄉村振興、全區上下總動員,著力構建“1234”新格局,先後獲得全國創新百強區、“四好農村路”全國示範縣、全國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和資源化利用示範區等榮譽。

(轉發)西安市長安區:推動鄉村“顏值”“內涵”雙提升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17170143

  “長安區山水相依、城鄉相融、田垣相生,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大有可為,也大有作為。”王鵬表示。

  接下來,長安區將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堅決守住防止規模性返貧底線。科學編制“多規合一”實用性村莊規劃,持續提升基礎設施和管護水準,讓美麗村莊從“一時美”邁向“持久美”。

(轉發)西安市長安區:推動鄉村“顏值”“內涵”雙提升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17170151

  “同時,我們將持續深化‘百校聯百縣興千村’行動。按照‘一街一博士、一村一碩士’責任駐村工作機制,組織‘校、地、企、村、社’各方力量,打造鄉村聚落集中連片發展示範區,以點帶面帶動全區鄉村建設行動。”王鵬説。(袁相龍 吳軍禮 西安市長安區鄉村振興局供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