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區:以“高”促“新” 當好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排頭兵
2022-11-19 16:26: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浚喆責編:高崗

  一座座現代化學校拔地而起,一間間明亮的教室裏書聲朗朗,一個個家庭露出幸福笑容…… 多年來,西安高新區始終把教育當成最大的民生事業,守正創新、踔厲奮發,深化教育改革,推進教育民生實事,交出了一張溢滿“幸福味道”的教育答卷。

西安高新區:以“高”促“新” 當好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排頭兵_fororder_WechatIMG141
西安高新區一學校內的學生們正在做操

  與城市發展同頻共振 辦人民滿意的教育

  教育作為西安高新區的核心競爭力,先後經歷了西安高新區的“三次創業”,並作為西安高新區招商引資、招才引智的金字招牌,為區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西安高新區:以“高”促“新” 當好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排頭兵_fororder_WechatIMG142

西安高新區第三十一小學孩子們在操場上奔跑

  西安高新區始終堅持教育優先發展,教育設施與城市發展、教育發展、人口規模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建區之初,為滿足企業和人才子女入學需要,西安高新區優先建設高新第一幼兒園、高新第一小學、高新一中初中、高新第一中學等4所學校;到2003年,隨著“二次創業”開啟,又相繼建設高新第三小學、高新第四小學、高新第一學校、高新第二學校等20所中小學和幼兒園。直至2018年,西安高新區託管12個鎮街,教育也隨之託管了230余所鎮街學校,教育體量增加至258所。2019年,西安高新區按照西安市基礎教育提升三年行動計劃,將三年建設任務一年完成,一年集中新建學校50所、改造提升學校87所,新增學位7萬多個。

西安高新區:以“高”促“新” 當好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排頭兵_fororder_WechatIMG143

西安高新區一學校組織學生跳健美操

  2022年,西安高新區更是把“辦人民滿意教育”轉變為一個個具體的舉措、一項項有力的政策、一串串喜人的數據……

  今年4月,“家校共育大講堂”系列活動入選教育部第四批推廣全國學校落實“雙減”典型案例,“幸福高新”智慧手機老年教育金課實踐創新項目確定為教育部社區教育“能者為師”實踐創新項目首批啟動課堂;5月,西安高新區督導案例榮獲教育部優秀案例,入選教育部《2021年全國責任督學掛牌督導案例集》;8月,西安高新區在教育部基礎教育綜合改革實驗區工作研討會進行經驗交流;9月,西安高新區被教育部正式確定為國家級“第一批‘央館虛擬實驗’規範化應用試點區”。一系列成果和榮譽,是對西安高新區教育成果的最好力證。

  高起點、高品質 新校建成即名校

  2019年,西安高新區將三年建設任務一年完成,集中新建學校50所,以高品質、高標準、嚴要求,用幾年時間,讓一所所新建學校成為高起點、高速度的名校。

  “剛開始把孩子送到高新十五小,我也有點忐忑,畢竟是新學校、新教師,各種情況都不太了解,但看著孩子每天的飛速進步,我們越來越覺得當初的選擇太正確了!”西安高新區第十五小學學生家長宋琳表示。

西安高新區:以“高”促“新” 當好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排頭兵_fororder_WechatIMG144

老師利用多媒體為學生上課

  作為2020年新建公辦小學,西安高新區第十五小學借力西安“名校+”工程東風,在高新一小“名校+”帶領下,克服了生源複雜、文化荒蕪等新建校普遍面臨的難題,緊抓“教師培養”生命線,不斷提升教師群體知識、能力、素養、品格,兩年內自主培養出2名省級學科帶頭人、2名省級教學能手、1名市級教學能手、4名區級教學能手。在優質師資帶動下,學校各項工作蓬勃發展,不僅成為高新教育閃亮的新名片,更成為周邊群眾有口皆碑的好學校。

西安高新區:以“高”促“新” 當好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排頭兵_fororder_WechatIMG145

學生們正在進行學習討論

西安高新區:以“高”促“新” 當好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排頭兵_fororder_WechatIMG146

西安高新區第四學校師生交流

  多年來,西安高新區以“高”促“新”,篤行不怠,努力當好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的排頭兵。

  逐步深化改革 全面提升教育品質

  西安高新區近年來不斷擴充優質教育資源,通過改造提升公辦義務教育學校,全面提升區域辦學品質,讓區內的基礎教育資源不斷從“高峰”走向“高原”。

  西安高新區第十八初級中學是西安高新區一所嶄新的“老學校”。學校始建於1996年,2020年由秦風、牛東、秦渡三所初中整合而成,是高新一中“名校+”成員學校。

  西安高新區第十八初級中學校長吳釗説道:“西安高新區第十八初級中學自三校整合以來,抓住了‘西安市新優質學校成長計劃’的機遇,經歷了從人事到機制、從理念到環境的大變革、大提升,成為群眾心目中的新優質學校。”

西安高新區:以“高”促“新” 當好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排頭兵_fororder_WechatIMG147

西安高新區第十八初級中學的學生正在上課

  此外,西安高新區重視學前教育的發展,成立學前教育“名校+”25個,僅今年一年就新建投用公辦幼兒園4所,公辦幼兒園佔比、公辦幼兒園在園幼兒佔比、普惠性幼兒園佔比三項指標均超額完成,解決長期以來困擾群眾的“入園難”“入園貴”問題。

  近三年來,西安高新區學校共榮獲國家、省、市榮譽987項,高新區教師共獲得市級以上榮譽6673項,學生榮獲市級以上獎勵達23000余項。

  目前,西安高新區共有骨幹教師2604人,其中2124人獲得“三級三類”骨幹教師稱號。依託高素質教師隊伍,西安高新區組建了教育科學研究中心,以52位省市骨幹教師為核心,覆蓋全學段、全學科。成立了市級、區級、校級三級“名師+”研修共同體396個,組建名校長領航工作室19個,市級6個,區級13個。

  持續奮鬥 繪就未來發展藍圖

  在西安市基礎教育三年行動計劃收官之年,西安高新區率先召開教育高品質發展暨慶祝教師節大會,發佈《新時代加快推進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行動方案》,明確了新階段高新教育發展的方向和路徑;並聚焦建設高品質教育體系,制定印發《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區創建工作方案》《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工作方案》,西安高新區“幼有所育”“學有優教”教育發展體系逐步完善。

  下一步,西安高新區將持續實施“優質資源倍增計劃”,不斷擴大高新教育優質資源總量;實施“教育品質提升計劃”,不斷提高“名校+”“名校長+”“名師+”工作實效,促進教育優質均衡;實施“教育品牌打造計劃”,不斷擦亮高新教育“金字招牌”;實施“教育服務發展計劃”,不斷提升“雙減”、招生入學、課後服務等工作品質,努力把西安高新區的每一所學校都辦優質,以優質教育服務支撐區域高品質發展。(西安高新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