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星鏈”來了!秦嶺小衛星星座項目正式啟動
2022-11-19 16:33: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浚喆責編:高崗

  為搶抓商業航天賽道新機遇,搶佔遙感應用、智慧綠色城市建設等未來市場的需求,11月18日,西安航空航天投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西安航投”)秦嶺小衛星星座項目正式宣佈啟動。

“中國星鏈”來了!秦嶺小衛星星座項目正式啟動_fororder_圖片 1

 “西安航投一號”衛星運行示意圖  

  計劃發射128顆衛星 打響星座計劃發令槍  

  秦嶺小衛星星座項目集高時間解析度、高空間解析度、大幅寬的高光譜衛星、光學遙感衛星、SAR遙感衛星等多手段于一體,由128顆衛星組成,將分兩期建設完成,被譽為“中國的星鏈”。

  據了解,圍繞航天領域産業發展,西安航投先後在運載火箭、衛星發射等航天基礎設施及服務領域進行前期佈局,8月10日,已成功發射“西安航投一號”衛星,建設完成西安航投衛星數據中心,開展GIS遙感測繪數據服務,為此次星座項目打下了良好基礎。

  星座建成後,將針對秦嶺保護、自然資源監測、環保監測、農業林業、應急管理、智慧工地、氣象水文、減災救災、金融保險等領域,為陜西省尤其是西安市境內提供任意目標高頻次的重訪監測,可便捷、快速滿足用戶及物聯網領域市場需求。

  突破關鍵核心技術 確保項目可實施有前景有市場

  秦嶺小衛星星座項目經過中國科學院西安光學精密機械研究所充分技術論證,將確保項目可實施、有前景、有市場。

  此次西安航投通過與國內領先的科研院所團隊合作,創新性完成了以光學載荷為中心的整星設計,使整個系統性能優化,建立遙感高光譜大數據智慧應用處理,形成天空地一體化的大氣監控方式,構建立體化環境監測網,形成大氣監測精細化管理體系。

  關鍵核心技術方面,該項目先後突破了干涉型高光譜成像、高分辨可見光空間信息獲取和光學遙感、新型自由曲面光學成像、在軌可展開望遠鏡等技術。 

  持續擴大星座建設 引領航天産業應用新高地

  西安航投未來計劃發射2000顆小衛星,持續擴大星座建設,構建“天基物聯網”,實現全天時、全天候、全譜段實時高效的衛星數據服務。西安航投有關負責人表示,星座項目具備實時高效的衛星窄帶通信能力,可提供無處不在的天基物聯網接入服務。未來,西安航投還將持續推進巡天工程、飛天工程和載人航天計劃。該“星座計劃”將助力西安打造輻射全國、引領“一帶一路”的航天産業應用新高地。(西安航天基地管委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