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長安區以“繡花”功夫織就西部強區文明底色
2022-11-29 14:07: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高崗

  使城市更美好、更宜居,讓人民群眾的滿意度更高、獲得感更強,西安市長安區錨定西部強區建設目標不放鬆,以“繡花”功夫持續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準,努力“繡”出城市發展的文明底色和群眾期待的美好生活。

  今年以來,西安市長安區聚焦市容環境、垃圾清運、戶外廣告、停車秩序、揚塵整治等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問題,精準施策,靶向發力,通過精細化雕琢,長效化治理,全面改善城市面貌形象,使城市的美譽度、競爭力顯著增強,實現市容市貌既有顏值,又有氣質,煥發出“本地居民舒心、外地遊客嚮往”的長久魅力。

西安市長安區以“繡花”功夫織就西部強區文明底色_fororder_圖片4

西安市長安區綠化環境良好 供圖 長安區委網信辦

  夯實基礎硬體 人力機械同向發力

  近年來,西安市長安區不斷完善環衛設施,建成生活垃圾壓縮站19座,環衛綜合服務亭45座,配備各類環衛車186輛、保潔員2600余名,時刻守護城市乾淨整潔的美麗形象。同時,西安市長安區加大機械力量,增配“快掃車”等小型作業設備,對人行道、輔道、公園等大型設備難作業、無法作業的區域進行靈活處理,對煙頭、白色垃圾、果皮紙屑等垃圾快速清理,減輕了人工負擔,提高了工作效率。

西安市長安區以“繡花”功夫織就西部強區文明底色_fororder_圖片5

保潔員正在對“展板”進行清潔 供圖 長安區委網信辦

西安市長安區以“繡花”功夫織就西部強區文明底色_fororder_圖片6

街道上“快掃車”正在作業 供圖 長安區委網信辦

  當好“城市美容師” 讓城市從面子美到裏子

  對標全市清潔行動任務清單,西安市長安區從細微處入手,持續開展綜合整治,緊盯“臟亂差”、深抓“老大難”,既抓主次幹道、窗口部位、重點區域的潔凈美化,又注重背街小巷、市場周邊、老舊小區周邊環境的整治提升,實現城區從裏到外的“顏值”升級。今年8月,西安市長安區垃圾分類工作在全市20個區縣開發區評選中排名第二;城市清潔行動在全市20個區縣開發區中獲得第一名。

  “城市乾淨美麗,我們老百姓好像生活在畫裏一樣。”家住西安市長安區韋曲街道何家營新村的72歲老人何飛是一位短視頻愛好者,平日裏他拍攝的公園廣場、街道綠地大獲好評。“美麗可愛的家鄉”“小橋流水”“快樂‘草原’”“湖畔風光”“公園漫步”“廣場納涼”,從一個個精美的短視頻裏,人們不僅能欣賞到現在老年人豐富多彩的晚年生活,還能領略長安大街小巷優美整潔的城市風光,點滴細節折射出一個城市精細化管理的水準和成績。

  當好“城市管家” 保留城市煙火氣

  流動攤販、店外店、攤外攤是城市治理難題,西安市長安區城管部門加強日常巡查,採用勸説教育和行政處罰相結合的方式督促現場整改,規範出店經營,杜絕佔道經營和隨意擺攤設點。另一方面,西安市長安區從市容整治與營商環境之間尋找平衡點,規範設立便民早晚市,引導攤販入駐,在不影響市容市貌和交通出行的前提下,使城市的煙火氣得到保留。

  據了解,西安市長安區響應居民訴求,結合轄區實際,在市民居住密集區而又缺少市場和超市的情況下,設立定時定位、專人管理的便民市場和早夜市。目前,西安市長安區共設便民早晚市、食品攤群點13個。

西安市長安區以“繡花”功夫織就西部強區文明底色_fororder_圖片7

西安市長安區設置早夜市、食品攤群 供圖 長安區委網信辦

  西安市長安區持續加強攤販規範化管理,設立標識牌、統一劃線,公示管理公司及監督電話,確保不妨礙行人通行,保持便民市場秩序井然、環境衛生乾淨整潔。同時,西安市長安區加大巡查執法力度,嚴禁超時經營、超範圍經營以及影響市容環境的各類行為,確保便民、惠民,精細管理暖民心。

  為持續增進民生福祉,西安市長安區將大力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準,為西部強區建設描繪出更有顏值、更具氣質、更有溫度、更加美好的城市底色。(文 楊邈 潘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