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長安區:全面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環境 讓人民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
2022-11-18 12:03: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高崗

  為展示長安新變化、新形象,西安市長安區開展“砥礪奮進二十年 城市建設看長安”中省市媒體采風活動。11月17日,數十家主流媒體記者組成參訪團走進長安,集中對西安市長安區良好城市環境進行集中採訪,實地感受長安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和建設成就。

  西勘院小區:“改”出高顏值 “造”就新生活

  參訪團走進位於西安市長安區鳳棲西路的西勘院小區,只見小區內樓體粉刷統一,公共區域開闊整潔,車輛停放規範有序,綠化帶生機盎然,健身器材豐富多樣……“我在這裡住了40多年,這兩年小區改造得越來越漂亮,看著很舒心。”西勘院小區的“老住戶”王大爺説道。

西安市長安區:全面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環境 讓人民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_fororder_圖片2

西勘院小區樓體粉刷統一 攝影 張雨晨

  西勘院小區始建於1986年,房屋年代久遠,小區存在環境品質低下、配套缺失等問題。2020年4月,西安市長安區開始對西勘院小區進行改造,完善基礎及配套設施、提升房屋居住功能、改善景觀環境和完善公共設施等四大類共計43項內容,改造建築面積7.8萬平方米。目前,小區整體環境大大改善。

西安市長安區:全面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環境 讓人民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_fororder_圖片3

西勘院小區健身器材豐富多樣 攝影 張雨晨

  西安市長安區老舊小區改造二標段負責人李佳瑋介紹,西勘院小區在進行綜合提升改造的同時,還在進行“三供一業”室外採暖工程和給水工程的交叉施工,開工面較多,停車矛盾一直非常突出。在改造過程中,該小區科學合理規劃機動車停車位,著力規範停車秩序,新增添了400余個停車位,其中包括建設了部分生態停車位,有效緩解了停車矛盾,滿足居民停車需求。

西安市長安區:全面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環境 讓人民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_fororder_圖片4

西安市長安區老舊小區改造二標段負責人李佳瑋接受採訪 攝影 張雨晨

  上塔坡村棚戶區改造項目:“出棚入樓” 圓了群眾安居夢

  住房問題是重要的民生問題,人民群眾既盼望住有所居,更盼望住有宜居。作為西安市長安區規模較大的城中村,上塔坡村的改造備受周邊市民關注。

西安市長安區:全面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環境 讓人民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_fororder_圖片5

上塔坡村棚戶區改造項目 攝影 張雨晨

  上塔坡村棚戶區改造項目位於西安市長安區韋曲街道,項目總投資約240億元。項目于2019年9月6日正式啟動,2020年9月完成整村拆遷,2020年12月正式啟動安置樓建設,預計2024年10月底回遷。目前,上塔坡村棚戶區改造項目已全面完成1080戶群眾房屋拆除工作,完成垃圾清運工作及510畝土地徵收、清表工作。目前項目正在進行安置樓建設工作,村內所有臨建已全部完成拆除。

西安市長安區:全面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環境 讓人民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_fororder_圖片6

上塔坡村棚戶區改造項目施工現場 攝影 張雨晨

  “上塔皮村棚戶區改造項目建成後,依託成熟完善的生態環境、豐富的教育和醫療資源、逐步健全的商業配套和軌道交通,將打造一個把居住、商業、生態、教育、醫療、市政等城市資源整合共生的國際化宜居板塊,為區域帶來全新高品質生活空間,為西安注入新的活力。”上塔坡棚改項目負責人肖磊表示。

西安市長安區:全面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環境 讓人民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_fororder_圖片7

上塔坡棚改項目負責人肖磊(左一)向參訪團介紹項目情況 攝影 張雨晨

  學府大道中段市政道路工程:打通斷頭路 民生更幸福

  城市交通好比人體經脈,而斷頭路則是城市交通中的“痛”,打通斷頭路是城市建設發展的關鍵一環。2020年4月6日,西安市長安區學府大道中段市政道路建成通車。這本是一段960米的斷頭路,打通後,全長為6.3公里的學府大道全面貫通,成為西安市長安區的又一條東西大動脈。

  與此同時,在道路施工的過程中,西安市長安區充分考慮群眾意見,將道路中央一棵260年的古樹原址保留,守住了長安人民的鄉情。

西安市長安區:全面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環境 讓人民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_fororder_圖片8

學府大街中段保留著古樹 攝影 張雨晨

  據悉,學府大道全段匯集著西北大學、陜西師範大學、西安郵電大學、西北政法大學、西京學院等高校,樊川公園、長安公園、中央公園、糖果公園等多個公園也通過這條路貫通在一起,有效解決了長安東西方向的交通壓力,為廣大群眾出行提供便利。學府大道也被譽為便民路、生態路、經濟路。

  錦湖街社區:提供品質服務 “近”享生活便利 

  位於西安市長安區郭杜街道的錦湖街社區將“服務”與“治理”結合,以“錦心為民,錦情服務”為服務理念,提供24項代辦業務,打造“紅色驛站”“紅色議事廳”“紅色課堂”及“紅色影院”等“紅色+”服務,為居民提供全方面服務,最大限度滿足居民辦事不出社區的需求。

西安市長安區:全面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環境 讓人民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_fororder_圖片9

錦湖街社區 攝影 張雨晨

  錦湖街社區組織開展政策宣講、垃圾分類宣傳、電信詐騙預防、消防安全小知識、法律專項培訓等政策和知識宣講;開發錦鯉心理諮詢、似錦書屋、錦韻瑜伽室、錦藝手作工藝坊、錦墨書法室等服務項目等,不斷擴寬服務領域、增加服務內容,滿足社區群眾多樣化的需求,不斷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西安市長安區:全面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環境 讓人民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_fororder_圖片10

轄區交警對社區居民開展有關交通安全的培訓 攝影 張雨晨

  此外,錦湖街社區還設置了居家養老服務站,內設保健室、休息室、書畫室等空間,免費為周邊老人們提供娛樂休憩場所,讓老人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專業的綜合養老服務。

西安市長安區:全面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環境 讓人民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_fororder_圖片11

錦湖街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站組織開展中秋活動 供圖 錦湖街社區

  長安公園:推窗見綠 打造生態長安

  近年來,一座座環境優美的公園成為西安市長安區提升形象氣質的“點睛之筆”,一處處水清岸綠的水系成為西安市長安區靈動的象徵,這些也是保護秦嶺、建設生態西安的“生動實踐”。

西安市長安區:全面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環境 讓人民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_fororder_圖片12

長安公園 攝影 張雨晨

  長安公園于2017年開始建設,2020年正式開園。公園的規劃建設秉持“因地制宜、自然生態”的原則,打造河、湖水景廊道和山地景觀廊道,形成有山有水、山水相依的特色景觀,分為濱河、景觀水體、運動、專類花園、花谷、農耕等功能區。

  西安市常寧新區開發建設管委會副主任馮玉榮表示,長安公園開園三年來,已成為長安乃至西安市民休閒、運動的重要目的地,馬拉松、健步走、紅歌會、舞蹈比賽、樂隊路演等一系列群眾性文藝、體育活動在此成功舉辦。目前,長安公園二期建設也已列入規劃。西安市長安區將持續打造生態城區,使綠色成為長安最動人的底色、最溫暖的亮色。

西安市長安區:全面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環境 讓人民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_fororder_圖片13

西安市常寧新區開發建設管委會副主任馮玉榮接受採訪 攝影 張雨晨

  子午大道:道路改造暖人心 群眾出行更順心

  子午大道是西安市長安區“七縱十二橫”骨架路網體系中連接主城區與秦嶺的一條重要的縱向道路。隨著西安市常寧新區城市開發建設的不斷推進,居民出行需求旺盛,機非混行嚴重,道路通行能力低下,存在較大的交通安全隱患。

  因此,西安市長安區對子午大道長安段按照“亮化、文化、標準化、綠道化、智慧化”“五化”標準進行了提升改造,沿線新建了鐵一中和長安二小兩座人行天橋,擴寬改造了潏河橋和滈河橋。

西安市長安區:全面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環境 讓人民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_fororder_圖片14

子午大道潏河橋 供圖 西安市長安區

  值得一提的是,子午大道潏河橋擴寬改造方案設計中充分考慮了長安神禾垣地域文化,將“神禾”與“仙鶴雙喙”的形象運用到橋塔造型,並將人行道外挑形成環形步道,營造出良好的觀景體驗和親水氛圍。

  “子午大道提升改造實現了人車分流,緩解了區域交通擁堵,保障了交通出行安全,進一步優化區域交通環境,同時也展示了西安長安區豐富的歷史文化底蘊和現代城市形象。”馮玉榮説道。

  截至目前,子午大道路面提升改造已全面完成,兩座人行天橋及潏河橋拓寬改造已建成通行,滈河橋計劃今年年底完工。(文 張雨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