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寶寶的健康守護站 西安交大一附院高危新生兒隨訪門診全方位呵護“早到的天使”
2022-12-10 17:38: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浚喆責編:高崗

  隨著二胎政策的開放,高齡孕婦增多,早産/高危新生兒的比率也隨之增加,而新生兒的醫療照顧和發育支持是一個長期的連續過程。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兒科新生兒門診為新生兒提供全方位一體化的醫療保障,包括産前諮詢、會診、轉診、院前急救、新生兒科危重症救治、出院前家長輔導座談及家庭參與式病房,且為每一位新生兒建立隨訪檔案,系統隨訪管理。

  全身運動(GMs)評估

  這是一種可靠、敏感、無創、簡易的評估新生兒和小嬰兒神經運動行為的方法,對預測早産兒和窒息足月兒遠期大運動發育結局的效果已得到國際研究的驗證,近年來在中國逐漸推廣並應用於高危兒腦癱的超早期篩查,且對於腦癱的預測具有較好的敏感度和預測精度。西安交大一附院所有高危兒在納入隨訪後,都會進行2次GMs檢查評估(覆蓋GMs的兩個主要階段),以早期識別嚴重的神經精神發育異常。

  Bayley-III嬰幼兒發育評估

  Bayley-III嬰幼兒發育評估對於嬰幼兒的評估分為五大領域:認知、語言、身體動作、社會性情緒、適應行為。西安交大一附院通過對0-3歲嬰幼兒的細微行為進行參照觀察,用科學而全面的方法對這些幼兒在與環境互動而自然而然發生的行為進行精準解讀,從而得出最接近於嬰幼兒實際情況的評估結果。

  個體化早期干預

  西安交大一附院高危新生兒隨訪門診開展的家庭早期干預模式以家庭為中心,方法簡單易行,注重安全性和科學性,易於為小嬰兒家庭接受。針對各項發育評估結果和兒童的各項實際能力,西安交大一附院醫生和指導師為寶寶制定個體化的家庭早期干預指導方案,並一對一地示範操作,指導家長在家庭中完成有針對性的安全幹預方案。個體化早期干預強調健康教育,指導高危兒家長早期干預方法並與實際環境和日常生活相結合,為高危兒父母提供培訓和社會心理支持,並且這種培訓和支持貫穿于高危兒入院到出院後整個過程,目的是形成以家庭為中心、父母深度參與的家庭支持系統,支持父母做到依從隨訪、接受監測,實施干預、確保品質。

  西安交大一附院高危新生兒隨訪門診還開展黃疸監測、遺傳代謝病篩查、聽力篩查,進行個體化的營養指導、發育監測、神經運動發育評估、早期干預等,開展嬰兒撫觸、嬰兒被動體操、各年齡段適宜運動訓練(大運動、精細運動、視聽刺激、語言訓練、行為培養)。同時對家長進行心理疏導,解決成長過程中家長面臨的種種難題。(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