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一附院完成世界首創腹腔鏡輔助全肝移植術
2022-12-14 16:22: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高崗

  今年11月,西安交大一附院肝膽外科教授呂毅團隊首次運用磁輔助快速血管吻合技術,在腹腔鏡輔助下成功實施3例全肝移植術。目前,接受手術的其中2例患者已順利恢復並出院,1例患者術後平穩,恢復良好。3例手術的成功實施,打破了腹腔鏡全肝移植禁區,極大地推進了腹腔鏡外科和移植外科手術技術的革新和發展,標誌著全肝移植正式邁入微創時代。

  上世紀90年代以來,腹腔鏡外科迅猛發展。腹腔鏡微創技術已經在胸腹部外科手術中常規開展,以其顯著的微創、視野放大效應等優勢,替代開腹手術,成為大部分外科手術首選技術。然而,腹腔鏡微創器官移植技術發展卻相對滯後,主要制約因素包括供受體器官植入需要足夠切口,術中暴露困難,血管、膽管等管道吻合技術難度大等。

  為了攻克這一難題,呂毅團隊自2003年起,致力於磁輔助快速血管吻合技術研發並取得了顯著成果。隨後,在血管快速吻合基礎上,呂毅及其團隊通過大量實驗,實現腹腔鏡下單血管吻合3-6分鐘,為腹腔鏡肝移植手術奠定了基礎。

  12月14日,西安交大一附院舉行世界首創腹腔鏡輔助全肝移植術的研究及應用過程通氣會。會上,呂毅表示,西安交大一附院手術團隊多年潛心研究,幾代肝移植團隊接續奮鬥,以醫工交叉深度融合的創新思維,創新性地應用腹腔鏡技術進行全肝移植,大大減輕了患者痛苦,臨床效果得到了顯著優化。未來,西安交大一附院將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大原創性引領性的重大醫療新技術研發力度,為患者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文 劉炳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